神经内科患者护理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20 03:35:10

神经内科患者护理管理研究

摘要:目的:探究神经内科患者护理中应用基于循证理念的护理管理对护理风险事件的防范作用。方法:我院神经内科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实行基于循证理念的护理管理,将该时间段数据与实行前(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数据进行比较。实行前选取20位护理人员、90例患者,实行后选取21位护理人员、92例患者。对比实行前护理管理质量与护理风险事件。结果:实行后护理人员风险防范意识、专业技术、服务态度评分远高于实行前(P<0.05),护理风险事件出现率远低于实行前(P<0.05)。结论:神经内科患者护理中应用基于循证理念的护理管理可促进护理管理质量的提高与护理风险事件的减少。

关键词:循证理念;神经内科;护理风险

护理风险事件即为患者在医院接受护理服务期间由不确定因素导致直接或间接伤害,出现的不安全事件[1]。神经内科患者病情较为严重且容易变化,伴随瘫痪、精神异常、吞咽功能异常等问题,面临着很高的护理风险[2]。在护理管理中加强防范是减少护理风险事件的重要途径。本次研究将探究基于循证理念的护理管理的作用。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作者单位:)我院神经内科在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实行基于循证理念的护理管理,将该时间段数据与实行前(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数据进行比较。实行前20位神经内科护理人员均为女性,年龄26-40岁,平均(35.2±4.5)岁;实行后护理人员21位均为女性,年龄25-42岁,平均(36.0±4.2)岁。实行前后护理人员一般资料无明显差异(P>0.05)。1.2方法(作者单位:)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期间实行常规护理管理。按照医院与科室规定、患者需要开展护理管理,维持环境整洁,护理风险相关知识教育等。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期间实行基于循证理念的护理管理。寻找循证支持。查找相关文献,检索“神经内科”、“风险事件”等关键词,总结以往文献中关于风险事件发生的原因、类型、预防措施,结合临床经验与科室实际情况,制定护理管理方案。定期培训护理人员,增强其风险防控意识,并随机抽查其工作情况;根据神经内科病房特征,组织护理人员集中讨论风险问题与防范措施,促进护理人员风险管理重度程度的加强;在患者入院后为其配置腕带,以便及时识别其身份;在与患者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其困惑与心理问题,积极疏导与解释;评估患者病情,预见性处理危险因素;定期清洁、消毒病房,避免积水;妥善固定相关管道,定期检查管道松紧度,避免意外拔管;加强对胃管使用情况与饮食情况的监测,避免误吸;床边设置围栏,预防坠床。1.3研究指标(作者单位:)(1)实行前后护理管理质量。包括风险防范意识、专业技术、服务态度,每项分数为0至100分,分数越高,护理管理质量越好。(2)实行前后护理风险事件。实行前与实行后分别选取90例、92例患者统计护理风险事件。1.4统计学分析(作者单位:)本研究工具为SPSS22.0,用t、χ2检验计量(-x±s)和计数(%)资料,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实行前后护理管理质量(作者单位:)实行后护理人员风险防范意识、专业技术、服务态度评分远高于实行前(P<0.05)。见表1。P位数2021风险防范意识82.21±2.8792.63±3.4210.5410.000专业技术83.65±3.4293.21±2.1710.7420.000服务态度86.17±3.9895.32±2.019.3600.0002.2实行前后护理风险事件(作者单位:)实行前误吸、意外拔管、坠床各3例,实行后误吸、意外拔管各1例,风险事件出现率分别为10.00%、2.17%,实行后远低于实行前(χ2=4.907,P=0.027)。

3讨论

在当前社会文明与医疗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常规护理管理方式不仅未能达到现代护理要求,更难以满足患者需要。另外,我国面临着医疗资源匮乏、医患关系紧张等问题,迫切需要应用新型护理管理方式。神经内科患者具有年龄大、病情严重以及病程长等特征,在为其提供护理服务时需加强对护理管理的重视与创新,减少风险事件。本研究中,实行后护理人员护理质量评分远高于实行前(P<0.05),护理风险事件出现率远低于实行前(P<0.05),提示基于循证理念的护理管理可促进护理管理质量的提高,减少风险事件。基于循证理念的护理管理在风险事件预防中的应用是指将临床科研成果作为根据,依照护理目的查找实证,根据有价值、可信度高的实证制定最为适用、优质的护理管理方案[3]。寻找循证支持通过寻找对应的科学实证,改善常规护理中的随意性与宽泛性问题,实现有据可循,减少危险因素,为患者营造安全的环境。相较于常规护理管理,基于循证理念的护理管理科学性、针对性有所提升,尽可能规避风险因素,减少风险事件。综上,神经内科患者护理中应用基于循证理念的护理管理可促进护理管理质量的提高与护理风险事件的减少。

参考文献

[1]刘小玲,张玉莲,杨建萍,等.护理风险管理在神经内科住院躁动患者安全管理中的应用观察[J].贵州医药,2018,42(5):12-14.

[2]王国钰,秦薇,徐建鸣,等.应用根本原因分析法实施护理风险管理的研究进展[J].中国护理管理,2016,16(4):522-526.

[3]文进.对循证护理实践的再认识[J].中国护理管理,2017,17(7):875-878.

作者:李冬梅 单位:德州市人民医院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