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在儿科护理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2-20 03:32:16

微信群在儿科护理管理的应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院儿科病房是综合儿内科,开放床位58张。共有18名护理人员,全部为女性,年龄在22-52岁,平均年龄31.2岁,其中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5名,护师7名,护士5名;本科16名,大专2名。使用工具为能下载微信软件的智能手机。1.2方法。由护士长成立科室护理人员微信群,科室护士全部加入。护士长及教学老师将培训、学习内容包括核心制度、职责、流程、常规,应急预案、专科知识技能,新技术、新理论及每周晨会提问内容等学习资料,以图片、文字、视频、语音等形式传到微信群里供大家随时学习;把资讯、会议通知(紧急除外)发到群里,供不在班的人员查看;把护理部及科室工作计划以及质控检查存在问题发到群里,让大家知晓、讨论,并告知大家每天都要到群里看看有无新内容;护士长及护士们在群里进行日常护理工作存在问题上的探讨和修订。1.3评价指标。对采用微信群聊前后护理理论考试成绩、不良事件发生例数、护士满意度进行统计学比较。1.4统计学方法。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9.0软件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以(±s)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表示,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采用微信群聊前后护士理论考试成绩合格率(≥80为合格)、不良事件发生例数、护士满意度比较,见表1。

3讨论

3.1有效提高护理理论成绩。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和微信的大力推广,微信这个方便又快捷的通讯手段也广泛运用在诸多领域。正是因为微信具有简单方便好用的特点,我们可以利用微信来构建和谐的医患交流平台[3,4]。微信公共平台推出后,已在信息交流、商品服务、公共管理、教学管理等多个领域得到应用,微信是一种以互联网为媒介,支持文字发送、图片、视频、语音短信,具有更新快、回复快、跨平台、移动即时通信等特点的网络交流工具。传统的授课方式,参加者往往集中在一起以听为主,任务轻、压力小,容易开小差。构建微信平台以后,能及时上传业务学习的知识、技能视频,并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可反复学习[5]。微信平台能促发护士在工作之余主动查找学习资料,变被动为主动,提高护士学习的积极性。讨论期间上网查找的资料可通过文字、图片、语音[6]等方式上传到微信平台。通过构建微信交流平台来加强儿科的护理管理,让医患建立良好的沟通模式,进一步促进患儿的日常护理和康复。3.2减轻儿科护士工作压力,提高了满意度。儿科护士是护理队伍的一个特殊群体,身心压力大,而微信平台的建立有利于创造一个和谐、积极、乐观、向上的氛围,可以及时解除护士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释放压力,从而提高护士的凝聚力和团队意识,传递正能量。让自我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最大限度发挥科室同事的潜能,激发她们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7]。3.3减少不良事件发生。儿内科病房治疗操作多、繁忙琐碎嘈杂,是不良事件高发科室。微信平台不仅可以达到情感上的交流,还可以增加信息传递的宽度,确保每个护理人员及时了解信息和掌握科室工作、发展动态[8]。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互相讨论提醒,引以为戒。对特殊病人、特殊时间、特殊护理人员予以提醒,防范于未然,有效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

4结论

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以前的传统信息交流方式已不能满足当前人们的需要,微信群以其方便灵活、操作简单、资费低廉的特点实现了各种信息交流,已成为人与人之间传递信息的常用方式,促进了儿科护士长与护士的有效沟通,确保信息流畅,减轻了护士来自管理氛围方面的压力,激发了各级护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增强了护士队伍的凝聚力,确保科室整体工作正常运转,提高儿科护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微信群在科室管理中,经过6个月的实际运用,初步证明微信群平台是一种简便、易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学习培训方式。

参考文献

[1]沈彩琴.微信在儿科健康教育和延续护理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5(2):60-61.

[2]付洁.微信平台在小儿心内科临床护理带教中的应用[J].中西医结合护理(中英文),2017,3(12):172-174.

[3]王小娟,刘红梅,马小宁,等.“微信”平台在新生儿科护理临床带教中的运用[J].健康周刊,2016(1):7-8.

[4]杨成燕.儿科护理带教中借助微信平台的可行性及效果[J].人人健康,2017(16):292.

[5]董玉红,张静,张海燕.微信群在护理单元业务学习的应用效果[J].护士进修杂志,2014,8(9):700-701.

[6]帅国花,何琴,万丽娟,等.“微信”在儿科护理临床带教中的运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5,10(22):86-87.

[7]胡玉琴,徐玲芬,陈娟丽.利用微信平台加强手术室内部管理的实践与体会[J].医院管理论坛,2014,31(3):34-36.

[8]斯琴格日乐,宝力道,佟玉兰.微信公众平台辅助教学模式在儿科实训课程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49):290-291.

作者:周丽华 杨晓霞 陈少环 黄小燕 单位: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人民医院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