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护理学教学改革创新研究

时间:2022-12-10 09:42:20

外科护理学教学改革创新研究

摘要:传统教育教学中,教师主要是培养学生以学习知识、掌握技能为主的教育模式。而现代教育则提倡素质教育、职业能力培养,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护理教学模式也在不断创新,这就为慕课课程资源的引入创造了条件。此外,目前随着网络的普及以及护理学慕课教学资源的日益丰富,都为外科护理学教学环节中引入慕课创造了可行的条件。运用慕课将课堂理论知识与临床护理有机结合,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重点内容以反复强化,难点内容以板书与慕课巧妙结合。本研究研究了慕课背景下高校《外科护理学》教学改革创新现状,希望对其他院校的教学改革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促进护理专业教学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慕课;高校;外科护理学;教学改革创新

慕课教学其实是一场大型的互联网教学活动。慕课教育理念是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教育学家首先提出,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慕课教学也开始在高校的教学中得到广泛推广。越来越多的教师和学生参与到慕课教学中。慕课背景下高校《外科护理学》教学改革创新还需要深入实际,将高校《外科护理学》教学理念与慕课相结合,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真正提高护理教学质量。

1慕课的概念

慕课(MOOC),指的是“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是Massive,即大规模的;O为Open,开放的;O为Online,即在线的;C为Course,即课程。麻省理工学院在2001年首次开放免费的网络课程,自此以后,在线课程开始在各大高校广泛开展。“慕课”概念是2008年被正式提出,2012年出现快速发展。慕课主要依托网络,进行一种大范围的教育活动,在全球范围内能为学生和教师提高各类优质的教育资源,因此慕课的出现也是教育的伟大创新。这种新的教育模式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改变,学生不再仅仅通过课堂获取知识,也能观看视频学习全新的知识,并完成作业,遇到疑难问题也可以当场与视频另一端的教师进行沟通,教师通过视频软件及时监控学生学习情况。慕课对于改革高校教育体制,整合教育资源有着重要意义。

2高校《外科护理学》教学中引入慕课的优势

2.1整合优秀教师教学资源。对高校护理专业的发展进行研究发现,护理专业还是与其他学科之间存在较大差距,护理专业的的教师团队人才较少,教师资历较浅,无其他学科教学团队的规模,因此比较其他学科,护理专业起步晚,发展平台少。在护理专业的教学中,起关键作用的是教师,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直接关系着教学质量。慕课是一种良好的网络教学模式,在高校护理专业教学基础上,能最大程度的整合优秀教师资源,各地的教学资源也可互补、共享,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质量[1]。2.2促进传统学习模式的更新。《外科护理学》作为护理专业的一门主干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在学校教育和临床工作中都受到广泛重视。而传统的教学方式无法把抽象而枯燥的概念、疾病机理、临床表现和不易理解的教学内容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来。当今社会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对医学护理人才培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代社会需要的护理人才应该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娴熟的实践技能以及较好的综合运用能力等,这就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必须接受有计划的系统培养。与传统的高等教育相比较,“慕课”具有崭新特性,讲授课程远程性、授课地点全球性、授课时间随时性、授课渠道开放性、授课内容可选择性以及受教者的广泛性。这些特性,极大地满足了高等教育模式需多样化的发展要求。由于《外科护理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以板书和录像为主的传统教学方式无法生动、形象地表达技术更新快的《外科护理学》教学内容。而慕课汇名师、集新技术、新教学法于一体,促进传统学习模式的更新,课件丰富多彩,使教学信息经多渠道传递,短时间作用于学生各个感官,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借助互联网技术,能结合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多种媒体,提供灵活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理解和掌握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且可翻转课堂,提高教学质量。

3慕课背景下高校《外科护理学》教学改革已具备可行性条件

3.1慕课为传统教学模式带来了全新的借鉴和思考。目前高校护理学专业学生都面临着就业难、竞争大的问题。高校已逐渐从教学改革角度出发,采用多种方式改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基础素养和护理水平。与传统教学相比较,慕课教学形式具有明显优势,此外,慕课教学方式已在多所高校进行使用并取得较好效果,这也给慕课教学在高校《外科护理学》教学改革的使用中奠定了基础。3.2护理学慕课教学资源日益丰富。目前多所高校已开展慕课网络课程,且多位高校名师的参与为网络教学平台的搭建奠定了良好基础,也给慕课课程的教学带来了许多的优质资源,其中护理学教学资源也有很多,这就为高校护理专业实施慕课课程提供的借鉴和参考[2]。3.3互联网和终端设备的普及。现在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往由于受到互联网的制约以及终端设备的低普及率,致使慕课课程的发展缓慢,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及终端设备的普及,给慕课教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每个学生基本上都人手一台计算机,有利于慕课课程的广泛开展。

4慕课与传统教学的相融合,共同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4.1合理引入护理学慕课课程资源。高校护理专业进行慕课网络教学时,需要重点开展护理专业的部分弱项课程,特别是一些师资较薄弱的部分。此外,由于护理专业是一项实践性和操作性很强的课程,在引起慕课网络课程时,要结合慕课教学的特点,使传统教学和慕课教学进行互补,吸取其优势部分,成为适合护理专业的课程,从而促进护理专业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护理实践活动的进行[3]。4.2教师合理利用慕课提高教学效果。慕课教学引入护理课程后,学生能直接从网络上学习护理专业的相关内容,对于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能力及理解能力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但随之而来的是教师对课堂教学要求逐渐放松,从而忽视了慕课课程的根本目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重新规划教学方案,利用慕课网络课程对教学资源进行整合,结合慕课课程内容,加强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效果。4.3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慕课资源。慕课网络课程是一项发展时间较短的课程,大部分学生可能还不适应慕课网络课程的教学模式,很容易出现迷茫、不理解的现象,特别是护理专业学生,在无教师现场指导的情况下进行学习,很容易出现对学习不重视的现象,甚至可能出现关机的形式,或过分关注慕课课程,忽视了日常教学中护理活动的参与。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的使用慕课课程,将慕课课程与日常护理实践活动相结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4-5]。

5结论

慕课课程的引进给高校《外科护理学》教学改革带来了促进作用,弥补了护理专业师资方面的不足,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此外,慕课课程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也为学生的学习和探索创造了有利环境,让学生与名师之间能直接进行交流,便于学生获取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也有利于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6-7]。

参考文献

[1]赵茜.论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J].教育科学研究,2012(2):24-27.

[2]李冶.国内大学慕课发展现状调查及图书馆嵌入慕课的问题研究[J].图书馆学研究,2015(18):15-18.

[3]赵媛,王燕,陈宏.慕课在护理实训课程教学中应用的SWOT分析[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6(7):71-73.

[4]贾长宽,袁淑鸣,肖和平.情景模拟法在《外科护理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04,18(7):641-642.

[5]卢玉仙,高薇,孙静,等.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在外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实践[J].护理学杂志,2010,25(2):13-14.

[6]刘芳,王雅青,于红虹.案例教学法在《外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09,07(9):824-825.

[7]宋晓燕,邹小燕.CBL教学法在外科护理学教学中的使用效果分析[J].中国医药导报,2012,09(6):148-149.

作者:李桂兰 单位:湖南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