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分组护理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3-25 11:34:22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分组护理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分组护理管理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本院2013年8月~2014年4月收治的200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管理,观察组采用分组护理管理,比较2组患者的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结果观察组在护理文书、基础护理、行为规范、病房管理等方面的护理质量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在护理的及时性、服务态度、护士的业务水平等方面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分组护理管理能够使护士更加贴近患者,满足患者的护理需要,有利于提高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分组护理管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护理质量;满意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断提高护理质量已经成为各大医院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2010年国家卫生部下达“把时间还给患者,把护士还给患者”的文件,这就需要对原有的护理管理模式进行改革,以保证基础护理、心理护理、专科护理工作落实到实处,给患者真正的优质护理服务。分组护理管理模式是实施优质护理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按照护士的职称、工作能力、工作年限等成立责任制小组,小组护士共同分管一组患者,对患者实施责任制的整体护理。分组护理管理能够更好的激发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其潜能,有利于保证护理安全与质量[1]。本院自2014年实施分组护理管理以来,护理质量得到明显提高,现以胆囊期切除术患者为例,介绍实施效果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本院200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纳入标准:(1)主要脏器功能正常,无严重心、肺、肾等重要器官功能障碍;(2)入院后有完善的检查和手术准备,均明确诊断,患者知晓自身病情;(3)均签署知情同意书,符合本院人体试验委员会所制定的伦理学标准;(4)无内分泌及免疫系统疾病;(5)无凝血功能障碍、贫血及恶病质;(6)无精神障碍、心理疾病;(7)均为择期手术的患者;(8)术后意识清醒。排除标准:(1)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2)精神状态较差,不能合作者;(3)血液系统疾病、严重感染、糖尿病者;(4)有精神病史、神经系统疾病者;(5)急诊手术者;(6)有手术史者。将该组患者以分组护理管理为分界点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00例。2013年8月实施分组护理管理的为观察组,其中男53例,女47例,年龄18~70岁,平均年龄(46.3±13.5)岁;2013年8月以前实施常规性护理的为对照组,男51例,女49例,年龄21~75岁,平均年龄(47.5±15.8)岁;2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实施分组管理前后均由普外科20名护士对患者实施护理,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应用分组护理管理模式,具体如下:

1.2.1分组责任小组的成立

制定岗位工作流程,确定岗位要求。将全科护理人员按照职称、专科知识、护理技能、工作年限、工作能力,根据层级管理的基本原则、护士条例、消化内科的护理内容、医院护理质量要求进行分层[2],分为专科护士、责任小组组长、高级责任护士、初级责任护士和普通护士。20名护士包括护士长和副护士长各1名,对所有护士进行分组,分为2个小组,护士长和副护士长分别设在2个责任小组内,每个责任小组有专科护士1名,责任组长1名,高级责任护士2名,初级责任护士2名,普通护士3名。小组护士共同分管一组患者,实行责任包干制负责整体护理。

1.2.2护理职责制定

(1)各层护士执行自己的工作:①专科护士全面检查和指导下级护士的护理工作。②责任组长对本组重点、特殊患者的病情及仪器设备情况进行全面系统交接,对前一天的护理工作进行重点点评和小结,提醒当日需特别注意和改进的工作,并与护士一起监督、进行疑难病例讨论。③高级责任护士负责病情较重患者整体护理,协助病区管理,承担难度较大的护理操作技术,做好对患者的入院评估、住院评估、高危因素评估,协助质量控制与持续改进,及时填写“不良事件报告表”,并参与护理科研。④初级责任护士负责一般患者、轻症患者的整体护理,承担一般的专科护理,参与病区管理和质量控制;为所属组的患者提供连续、全面、无缝隙的护理服务[3]。⑤普通护士在上级护士的指导下完成临床治疗和护理,负责患者的生活护理和一般性基础护理操作。患者的清洁均由分管护士负责,切实保证了患者“三短九洁”。将护士长、责任护士的照片张贴在宣传窗内,以便患者对负责其护理工作的小组人员有更直接的了解。(2)将护理人员的职责与业绩、奖金和评优情况挂钩,绩效考核时遵循统筹兼顾,合理搭配,绩效优先及责、权、利对等原则,坚持按岗定酬,降低职称、学历、工作年限权重分值,根据护士岗位的工作内容、工作风险以及工作技术含量的不同制定工资系数。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人,做到合理用人,提高护士的主动性和参与意识,使其能够主动参与到病房护理中[4]。

1.3观察指标

1.3.1护理质量

以《基础护理服务工作规范》和《医院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标准(试行)》为指南,制定护理质量考核表,该考核表包括护理文书、主动服务性、行为规范、病房环境改进、护理技能操作、安全改进、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8个方面,每个方面满分100分,评分越高,说明护理质量越好。该考核表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

1.3.2护理满意度

采用本院自制的护理满意度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对患者的关爱与沟通、护理的及时性、护理效果、服务态度和业务水平5个方面,每个方面分为很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4个等级,前2个等级总和计入满意度,该调查表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对所得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两独立样本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比(%)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患者的护理质量比较

观察组在护理文书、基础护理、行为规范、病房管理等方面的护理质量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2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在护理的及时性、服务态度、护士的业务水平等方面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3.1分组护理管理模式有助于满足患者需求

当今社会,患者对医疗服务的观念正在逐步改变,社会对护理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理质量是医院管理的核心,是在市场竞争中使医院处于不败之地的关键,也是衡量医院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护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医院的医疗质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0年卫生部在全国启动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的活动,其试点医院以及对护理质量的改进已经初见成效[5]。优质护理管理要求医院不断创新护理管理理念,对护士进行责任制分组,让以“患者为中心”的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得以更好的实践。责任分组护理模式中护理人员和护理流程的配置更加合理,更加适应患者的需求。分组护理管理中各级护士的责任得到细化,使护理管理工作更系统、深入,提高了护理工作的执行效率。每一个小组均分布配备了从护师到护员的人才梯队,各小组护理水平较为均衡。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各个层次护士理人员的工作优势,护理骨干起到带头作用,护理成员之间得到相互交流和提高,使每一位患者能够得到高效、优质的服务[5]。

3.2分组护理管理模式有利于提高护理服务质量

本科室全体护理人员仅仅围绕“改革护理模式、履行护理职责,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护理水平”的工作宗旨,对护士实施分组管理,结果显示,分组护理管理后,护理质量和患者的满意度均得到了显著提高。分析原因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1)责任制小组的成立针对每一个护理岗位制定科学化、制度化的岗位职能,按照护士长、责任护士组长、责任护士、护理院进行层级管理负责制,各级护士深刻理解自己的工作意义和要求,这不仅改变了以往不同学历、不同职称和能力的护士承担相同工作的状况,充分发挥了不同层次护士的作用[6];责任护士对自己分管的患者全面负责,将护理时间还给了患者,护士有更多的时间在分管患者的床边,提供患者的各项治疗、护理工作,保证了护理工作的全面性和连续性,大大提高了护理工作质量[7]。责任追究制度的制定有效提高了护士的责任心,使护士为满足患者的护理需要不断的充实和完善自己,最终提升自身的护理能力。同时护士在患者身边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加强了护患之间的交流,增加了相互之间的信任,这对提高护理满意度、护士工作的积极性和成就感有重要意义。(3)在工作职能和奖金分配上体现优秀护士的价值,增强了护士的竞争格局,能够充分发挥高年资护士的技术水平,满足了护士自我实现的需要[8]。

4小结

综上所述,分组护理管理能够使护士更加贴近患者,满足患者的护理需要,有利于提高护理质量和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进而实现优质护理服务的目的。

作者:祝毅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陈员娥,李摇艳,厉小小,等.小组负责制护理模式在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1,26(12):1073~1074.

2邓丽凤,倪小玲.精神科病房护理管理中应用责任分组护理的探讨[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2,25(4):491~492.

3郝丽霞,马丽敏.分层分组管理模式在优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2,9(21):87~88.

4熊秀娥,肖晓玲,张华东.“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试点病房责任小组包干制护理的实施与效果[J].护理管理杂志,2011,3(11):216~218.

5陈红光,刘琼.组长负责制分层管理模式在消化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贵阳中医学院学报,2013,35(3):213~214.

6赵云霓.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在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6):230~231.

7孟月仙.分组包干式护理质量控制法在护理管理中的运用[J].当代护士(下旬刊),2014,2:18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