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骨科患者围术期疼痛护理分析

时间:2022-05-07 04:17:58

创伤骨科患者围术期疼痛护理分析

摘要:目的研究创伤骨科患者围术期疼痛的综合护理疗效。方法将近期我院180例创伤骨科患者作为此次调查对象,经样本抽取方式将其分为2个组别(综合护理组90例与常规组90例),综合护理组患者主要使用综合护理方式进行护理,常规组主要采用常规方法进行护理,对比分析组间护理后的患者的满意程度与围术期疼痛评分情况。结果护理后,综合护理组患者的总体满意率占98.65%,与常规组患者的86.87%相比,综合护理组满意程度明显较高(P<0.05);其中综合护理组的VAS评分明显要比对照组低,组间数据对比差异较为明显(P<0.05)。结论在创伤骨科患者围术期采用综合护理干预可有效的降低患者围术期疼痛程度,提升患者的护理满意程度。

关键词:创伤骨科;围术期;疼痛;综合护理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生活水平与交通等提升,各种意外事故所导致的骨折患者逐渐增加,临床表现:创伤位置疼痛,活动受到局限,肿胀等,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而疼痛则是临床护理工作中的重点内容之一,也会围术期治疗的重要辅助[1]。本文主要探讨创伤骨科患者围术期疼痛的综合护理情况,以便为后期研究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抽取来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在我院就诊的180骨科患者进行研究分析,样本抽样法将其分为两组,综合护理组90例患者,男性50例,女性40例,年龄在18-60岁,平均(40.17±2.15)岁,常规组90例,男性45例,女性45例,年龄在19-67岁左右,平均(43.23±4.26)岁;其中病情状况:有60例患者出现上肢骨折,70例患者出现下肢骨折,30例患者脊柱,20例为多发性骨折;且两组患者的均签署知情同意书,2组患者间的年龄与性别、病情情况等无统计学意义(P>0.05),组间具有可比性。1.2方法。常规组患者主要选取常规方式进行护理,其中主要包括一般护理与饮食营养护理、用药护理等[2]。综合护理组在常规组的基础上添加综合护理干预,具体如下所示:①健康宣教。手术前应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其中主要包含了手册宣教与口头宣教,或者是利用视频宣教等方式,同时为患者介绍此次手术治疗的目的与手术操作方式以及术后情况等,充分了解患者的心理情况与生理需求,并向患者与家属介绍手术中的重要性与配合,指导患者进行各项功能的锻炼;②心理护理[3]。由于创伤性骨折时常会出现疼痛感,使患者各项活动受到限制,再者由于患者对手术中的风险与术后恢复情况出现担忧,时常会出现焦虑与恐惧等不良心理,护理人员应及时了解患者的情况,针对患者的疑问应及时给予解疑答惑,指引患者适当的进行深呼吸,以此来缓解患者的不良心理与情绪。③日常生活护理。在整个围术期,要保持患者的病房干净整洁;同时还要确保患者的皮肤保持干燥与清洁,依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来协助患者的日常生活方面的护理与管理,帮助患者整理床铺,以此来确保病房环境干净、整洁、舒适,预防压疮。针对术后需要长时间的卧床休息康复的患者,护理人员要有效的指引患者在床上大小便,并做好清洁等工作。④术后康复训练。手术后,需要安排专业的护理人员来对患者进行有效的术后康复训练与指导,其中康复训练主要包含了早期床上肌肉锻炼运动以及后续的关节功能锻炼,这样有利于改善患者的创伤部位的快速恢复,进一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快速恢复[4]。1.3诊断标准。对比分析两组患者护理后的满意程度,主要采取百分制,将其分为三部分: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分数越高满意程度越大;采取视觉模拟评分VAS评分发来对患者的疼痛程度进行有效的评分,总分数10分,分数越高表示患者的疼痛感觉越大,分数越少表示疼痛感低[5]。

2结果

2.1组间满意程度对比。组间对比可知,综合护理组满意程度明显较高,组间数据差异(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的VAS评分对比。对比可知,综合护理组患者的疼痛程度明显要比常规组低,数据对比差异明显(P<0.05),见表2。

3讨论

在骨科中患者经常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创伤情况,表2两组患者的VAS评分比较(±s)组别例数护理前护理后χ2p综合护理组909.43±2.543.15±1.073.765<0.05常规组909.35±2.437.34±2.255.317<0.05围手术期会为患者带来巨大的疼痛,不利于患者术后康复,因此给予患者适当的护理干预可有效的降低患者的疼痛。与常规的护理方式相比,综合护理干预通过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心理护理、日常生活护理、术后康复训练等护理,可以有效的能够显著缓解和减轻患者围术期的疼痛程度[6]。此次研究主要选取在我院就诊的180例患者作为本次研究调查的对象,分析创伤骨科患者围术期疼痛的综合护理,结果显示,综合护理组总满意例数为89例,占的比例为98.89%,与常规组相比,总体满意例数为75例,所占的比例为83.34%,组间对比可知,综合护理组满意程度明显较高;且两组护理前VAS评分对比差异不明显,护理后,综合护理组患者的VAS评分为(3.15±1.07)分,常规组患者的VAS评分为(7.34±2.25)分,对比可知,综合护理组患者的疼痛程度明显要比常规组低,由此可见,在创伤骨科患者围术期采用综合护理干预可有效的降低患者围术期疼痛程度,提升患者的护理满意程度。

参考文献

[1]程凤华.无痛护理干预在骨折围术期疼痛患者中的应用分析[J].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2(03):32-34.

[2]王学锋,冯建民,孙竞,等.中国血友病骨科手术围术期处理专家共识[J].中华骨与关节外科杂志,2016,9(05):361-370.

[3]王金凤,查晔军,王怡,等.围术期护理干预对四肢多处骨折患者的心理影响[J].中国临床研究,2017,30(07):1006-1008.

[4]金鑫,蔡婧,金香淑.疼痛规范化管理在骨科围术期患者中的研究现状[J].吉林医学,2017,38(08):1570-1571.

[5]陈燕燕.围术期综合护理对跟骨骨折伴糖尿病患者康复的影响[J].糖尿病新世界,2018,21(04):114-115+120.

[6]李自然.人性化护理对改善骨科手术患者围手术期负性心理的影响观察[J].中国医药指南,2017,11(07):435-436.

作者:何建平 单位:武汉刘三屋中医骨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