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性语言在手术室护理的价值

时间:2022-05-07 04:20:05

沟通性语言在手术室护理的价值

[摘要]目的分析护患沟通性语言在手术室护理中的价值。方法选取2018年5月~2019年5月在本院手术室中接收的患者中选取100例,将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例。在手术期间予以对照组患者常规护理,予以观察组患者常规护理,并实施护患沟通性语言护理服务。对比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为98.00%,高于对照组的92.00%(P<0.05)。结论以常规护理为基础,实施护患沟通性语言在手术室护理中的价值更为显著,利于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护患沟通性语言;手术室;护理语言

为人们传递情感,表达思想的重要工具,也为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1]。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若能够良好发挥这一语言技巧,多与患者进行沟通,则利于提高护理效果,提升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且由于患者在手术期间,更容易产生恐惧,焦躁,紧张等心理,所以更需对患者实施沟通性语言服务,以保持患者的心理状态,提升患者手术配合度[2-3]。对此,本文主要研究护患沟通性语言在手术室护理中的价值,现研究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8年5月~2019年5月本院手术室中接收的患者100例,将全部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例,对照组男25例,女25例,年龄20~70岁;观察组男30例,女20例,年龄23~72岁。全部患者均具备知情权,且签署了知情同意书。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在手术期间,对照组患者予以常规护理,护理内容涵盖:保暖护理、情绪护理等[4]。在手术期间,观察组患者以常规护理为基础,实施护患沟通性语言服务。在准备阶段,护理人员应核对患者各项资料,以和蔼的语言和患者沟通,予以患者关心与帮助[5]。如护理人员在与患者沟通时能够说:您昨夜休息的好吗?请您放松心情,不必紧张,在手术阶段我们会始终陪伴您,您有任何需求,均可随时和我们说。在为患者输液时,需先向患者讲明,让患者了解输液的作用,增强患者内心安全感,让患者能够积极配合手术治疗,以及护理工作的开展。在手术室护理期间,若护理人员某项操作行为弄疼了患者,那么则需向患者表达歉意。在结束手术后,需向患者讲明手术已完成,且十分顺利,安抚好患者情绪,让患者能够放心,这样则更利于提高手术室护理满意度[6]。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分为满意、较满意、不满意三个项目,每项满分均为100分,≥90分为满意;70~79分为较满意,<70分为不满意。满意度则为(满意+较满意)/本组患者数×100%。1.4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25.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用(x±s)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比较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为98.00%,高于对照组的92.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护患沟通主要是指护理人员和患者之间实施的全部信息沟通形式[7]。其本质作用在于沟通期间与患者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让患者体会到护理人员对其的关心与帮助,进而增强患者对护理人员的信任程度,提高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程度,从而更为配合手术治疗与护理工作的开展,增强手术治疗效果。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运用护患沟通性语言,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整个手术过程的顺利性[8-9]。具体来说,在实施护患沟通性语言服务时,利于患者了解各项手术流程,安抚患者情绪,提高患者手术治疗的信心,以防止因患者情绪因素,而影响到手术室治疗工作的开展。在本次研究中,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为98.00%,对照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为92.00%,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可见,在手术室护理中,对患者实施护患沟通性语言服务,所获得的手术室护理效果最为显著。

总之,护患沟通性语言在手术室护理中的价值十分显著,利于保持患者情绪,提高患者在手术期间的配合程度,也利于提高护理质量,提升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程度。所以,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则应以常规护理为基础,向患者实施沟通性语言服务,并值得将这一护理措施推广至临床之中。

参考文献

[1]肖馨爽,肖欢,谭杰,等.CICARE联合HEART沟通模式在责任制护理中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19,34(23):69-71.

[2]陈熙,李丽,蒋玲,等.护患沟通能力评价量表的研究进展[J].中国护理管理,2019,19(8):1270-1275.

[3]路星星,刘义兰,赖粼,等.住院患者关怀性沟通体验的质性研究[J].护理学杂志,2018,33(6):67-70.

[4]凌孔敏.护患沟通性语言在手术室护理中的价值分析[J].心理月刊,2019,14(20):93.

[5]汪珊珊.手术室护理中的护患沟通方式与应用效果[J].中国卫生产业,2018,15(20):28-29.

[6]钟永钧.护患沟通性语言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8,6(14):128.

[7]秦瑶.浅谈护患沟通对构建和谐护患关系的临床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27):57+59.

[8]陈丽红.手术室护理中的护患沟通方式与应用效果[J].医疗装备,2018,31(4):157-158.

[9]孙惠.手术室护理中应用护患沟通性语言的效果与优势研究[J].中国医药指南,2017,15(33):253-254.

作者:任金花 李得瑛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