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道手术患者手术室护理干预分析

时间:2022-05-07 04:23:15

胃肠道手术患者手术室护理干预分析

胃肠道疾病发病率高且常见,诱发此疾病的因素主要为饮食不规律、饮食结构不合理,表现为出血、嗳气、食欲降低、消化不良等[1]。现纳入70例胃肠道手术患者分组讨论。

1资料及方法

1.1一般资料。按护理方式分组70例胃肠道手术患者。入选标准:(1)患者与其家属均签字同意此次治疗和护理方案;(2)未合并其他慢性、急性疾病;(3)研究方案经医院伦理会批准后实施。排除标准:(1)存在护理、手术禁忌症者;(2)姑息性手术或手术失败者;(3)中途转其他方式治疗者;(4)精神、智力异常者。对照组:腹外疝9例,直肠癌8例,胃癌5例,急性腹膜炎7例,阑尾炎6例,年龄25.6~58.6岁,平均为(36.8±1.2)岁,女性14例,男性21例;研究组:腹外疝8例,直肠癌7例,胃癌6例,急性腹膜炎8例,阑尾炎6例,年龄25.8~58.2岁,平均为(36.9±1.1)岁,女性15例,男性20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P>0.05),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做好术前各项准备工作,如备皮等,术中密切观察其体征指标,并配合医生进行手术,术后做好各项康复护理和锻炼指导等。研究组接受手术室护理干预:(1)术前准备:与手术医生取得交流,掌握手术时间,患者进入手术室前,护士需开启手术室层流系统,设置湿度温度适宜。并在术前向患者讲解手术预期目标和治疗目的、注意事项等。提前告知患者保持睡眠充足,做好胃肠减压,禁食物和水,及时做好心理疏导,避免患者产生恐惧、紧张心理,正确面对此次疾病。(2)加强术前消毒:按照疾病状况确定手术方案和手术操作位置,加强手术部位皮肤消毒,确保消毒面积<16~22cm2,把3M皮肤保护膜粘贴在切口附近。术中需保护好切口附近皮肤和周围脏器,避免肠道中粪便、消化液、细菌等污染切口或腹腔。(3)冲洗腹腔:缝合腹腔后,冲洗腹腔、切口、皮肤等。(4)重视无菌操作:术中,医护人员需严格按照规定穿戴无菌手术帽和衣服,认真落实无菌原则,七步法清洗手部和消毒。针对切皮使用过的刀片、器械,需消毒灭菌处理后再使用,若术中医护人员手套破裂,则及时更换。控制室内湿度温度适宜,加强做好保暖,避免因体温过低而引发不良反应,输液前,可将液体做加温处理,并及时检测患者体温。1.3统计学方法。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3.0进行数据分析,肝门排气时间、胃肠蠕动恢复时间等计量资料采用(珋x±s)表示,用t检验,切口愈合状况、并发症等计数资料采用%表示,用χ2检验,若P<0.05,则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切口愈合状况。比较两组切口愈合状况,研究组甲级愈合率85.71%高于对照组62.86%(P<0.05),乙级愈合率8.57%、丙级愈合率5.71%比对照组22.86%、14.29%,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并发症。研究组并发症率5.71%低于对照组31.43%(P<0.05),见表2。2.3肛门排气时间、胃肠蠕动恢复时间研究组肛门排气时间、胃肠蠕动恢复时间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3。

3讨论

胃肠疾病发病受多种因素影响,主要表现为腹泻、呕吐、恶心、脱水、发热等,需及时接受诊治[2]。有学者分析了胃肠道手术患者接受相应护理干预后[3],其胃泌素、血浆胃动素、胃肠功能、心理状态等均得到明显改善,提示重视胃肠道手术患者护理质量,可促进患者胃肠功能恢复。本研究结果显示,研究组并发症、肛门排气时间、胃肠蠕动恢复时间低于对照组,切口甲级愈合率高于对照组,表明手术室护理干预可显著降低胃肠道手术患者术后并发症,利于切口愈合和术后恢复。

笔者分析其原因为,在对研究组患者实施护理前,则已明确导致切口愈合不良的因素,重视手术室环境、严格落实无菌原则,各手术器械等均遵循一次性使用的规定,适当疏导心理、鼓励患者,缓解其负性情绪,提升治疗信心,术前加强消毒,术后及时更换切口敷料,确保切口干燥清洁。

[参考文献]

[1]袁雨.手术室护理干预对预防胃肠道手术切口感染的临床价值研究[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9,4(17):105.

[2]刘阿强,周坤琴.手术切口分类和愈合等级选择的相关探讨[J].中国老年保健医学,2017,15(2):66-67.

[3]陈文婷,冯慧婷.手术室优质护理模式在胃肠道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当代医药,2019,26(16):227-229.

作者:孙进贞 单位:南阳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