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手术患者术后镇痛药使用研究

时间:2022-07-02 09:55:55

骨科手术患者术后镇痛药使用研究

骨科手术患者术后疼痛较为普遍,是手术创伤、术后切口牵拉、术后麻醉作用消失、患者不良心理等因素综合作用所致[1],本研究分析了护理干预对骨科手术患者术后镇痛药使用的影响,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回顾2016年1月至2017年4月84例骨科手术患者并分组。护理干预组男29例,女13例;年龄21~72岁,平均(36.21±2.33)岁。对照组男28例,女14例;年龄22~72岁,平均(36.25±2.14)岁。两组一般资料差异不显著。1.2方法:对照组用常规护理,护理干预组强化护理干预。①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说明骨科手术术后疼痛发生机制,根据患者疼痛的程度对其进行针对性的处理和疏导,介绍术后镇痛剂应用的目的、作用机制、药物依赖的危害性等,并指导其正确对待术后疼痛和遵医嘱用药。②体位护理,按照骨折患者手术的部位、手术类型等,在术后合理摆放体位,使得患者维持较为固定体位,减少移动,保持较为舒适的状态,减轻疼痛感。另外,定时协助患者进行翻身,避免局部长时间受压引起疼痛和不适,改善血液循环和放松肌肉紧张状态。③心理护理,护理人员要充分了解患者的心理情况,实现对患者的个体化心理疏导,并给予患者鼓励和安慰,以缓解其紧张和对疼痛的恐惧情绪,减轻心理负担。第四,优化环境。为患者制造安静及舒适的休养环境,减少噪音、光线对患者形成的不良刺激,以提高其舒适度,提高疼痛阈值,减轻疼痛。1.3观察指标:比较两组骨科手术护理满意度;骨科手术术后疼痛认知(得分100分满分,越高越好)、术后疼痛持续时间、镇痛药物使用量、出院时间;干预前后患者术后疼痛程度(VAS表,越低越好)、焦虑情绪状态(焦虑自评量表,越低越好)、睡眠质量(匹兹堡睡眠质量,越低越好[2]);术后镇痛药使用率。1.4统计学处理方法:采用SPSS21.0软件统计,计量资料作t检验、计数资料作χ2检验,P<0.05差异显著。

2结果

2.1两组骨科手术护理满意度相比较:护理干预组骨科手术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其中,对照组非常满意19例,比较满意有11例,不满意12例,满意度71.43%;护理干预组非常满意35例,比较满意有4例,不满意3例,满意度92.86%。见表1。2.2干预前后术后疼痛程度、焦虑情绪状态、睡眠质量相比较:干预前两组术后疼痛程度、焦虑情绪状态、睡眠质量相近,P>0.05,其中,对照组疼痛程度、焦虑情绪状态、睡眠质量分别为(6.02±2.21)分、(65.92±5.13)分、(26.38±0.25)分,护理干预组疼痛程度、焦虑情绪状态、睡眠质量分别为(6.24±2.13)分、(65.03±5.55)分、(26.32±0.25)分;干预后护理干预组术后疼痛程度、焦虑情绪状态、睡眠质量优于对照组,P<0.05。其中,对照组疼痛程度、焦虑情绪状态、睡眠质量分别为(3.01±1.21)分、(45.92±2.13)分、(14.32±0.14)分,护理干预组疼痛程度、焦虑情绪状态、睡眠质量分别为(1.24±0.13)分、(32.03±1.55)分、(7.32±0.21)分。2.3两组骨科手术术后疼痛认知、术后疼痛持续时间、镇痛药物使用量、出院时间相比较:护理干预组骨科手术术后疼痛认知、术后疼痛持续时间、镇痛药物使用量、出院时间分别是(94.42±4.71)分、(3.42±1.52)d、(16.61±2.59)mg、(7.41±2.57)d,对照组分别是(82.51±1.41)分、(5.55±2.61)d、(32.62±1.22)mg、(5.51±1.61)d。2.4两组术后镇痛药使用率相比较:护理干预组术后镇痛药使用率7.14%(术后镇痛药使用3例)低于对照组23.81%(术后镇痛药使用10例)P<0.05。

3讨论

骨科手术患者术后疼痛和多种因素相关,需注意给予有效护理,消除或控制相关因素,以减少镇痛药物的使用,减少镇痛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3-4]。强化护理干预可从创造良好环境、心理疏导、健康教育和舒适体位摆放等方面强化护理,减轻不良应激,提升患者舒适度和疼痛阈值,减轻疼痛感,从而减少镇痛药应用,改善术后睡眠情况,减轻患者焦虑心理[5-7]。本研究中,对照组用常规护理,护理干预组强化护理干预。结果显示,护理干预组骨科手术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护理干预组骨科手术术后疼痛认知高于对照组,术后疼痛持续时间短于对照组,镇痛药物使用量少于对照组,出院时间短于对照组,P<0.05;干预前两组术后疼痛程度、焦虑情绪状态、睡眠质量相近,P>0.05;干预后护理干预组术后疼痛程度、焦虑情绪状态、睡眠质量优于对照组,P<0.05。护理干预组术后镇痛药使用率7.14%(术后镇痛药使用3例)低于对照组23.81%(术后镇痛药使用10例)P<0.05。

综上所述,护理干预对骨科手术患者术后镇痛药使用的影响大,有利于提升患者骨科手术术后疼痛认知,减轻焦虑情绪和疼痛感,缩短术后疼痛持续时间和出院时间,减少术后镇痛药使用率和镇痛药物使用量,提升患者满意度。

参考文献

[1]黄天雯,陈晓玲,谭运娟,等.疼痛护理质量指标的建立及在骨科病房的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2015,50(2):148-151.

[2]左霞,黄燕,陈玉芳,等.疼痛护理管理模式在创伤骨科病房中的应用分析[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5,34(3):393-395.

[3]余婕,贺连香,周阳,等.质量评价指标在骨科疼痛护理管理实践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7,32(6):548-550.

[4]张萍,马杰,邵艳,等.综合护理干预对骨科患者疼痛的缓解效果[J].蚌埠医学院学报,2015,40(12):1732-1733.

[5]谢静静,王瑾玫.疼痛护理模式对创伤骨科患者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17,23(14):48-49.

[6]黄先秀,严焱兰.护理干预对于骨盆骨折患者术后康复影响的分析[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6,29(12):1653-1654.

[7]董振华.综合护理干预对骨盆骨折患者围术期疼痛的影响及临床应用价值[J].世界临床医学,2016,10(13):185.

作者:李嫔 单位:本溪市金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