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干预在骨科术后患者的应用

时间:2022-07-02 09:58:56

护理干预在骨科术后患者的应用

【摘要】目的研究护理干预在骨科术后患者疼痛管理中的应用。方法选择骨科术后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采用“电脑随机法”将60例骨科术后患者分为两组,观察组实施护理干预;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分析两组疼痛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骨科术后患者术后1d、术后7d疼痛评分分别为4.12±1.32分、2.11±0.02分低于对照组,(P<0.05)。两组骨科术后患者护理满意度相比较,观察组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护理干预在骨科术后患者疼痛管理中具有较高应用价值,值得研究。

【关键词】护理干预;骨科术后;疼痛管理

骨科疾病通常以手术方式治疗,但多数患者术后易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若处理不及时,易影响患者疾病预后[1]。研究显示,多数骨科术后患者愈合不良因素均为术后疼痛所引起,是继血压、体温、脉搏、呼吸后的第5生命体征。本文通过分析两组骨科术后的各项情况,总结其护理效果,具体见下文描述。

1资料与方法

1.1基线资料。观察组30例中有男、女分别16、14例;年龄17~72岁,平均为(44.59±1.32)岁。对照组30例中有男、女分别17、13例;年龄18~72岁,平均为(45.21±1.20)岁。将2组骨科术后患者性别、年龄等资料进行对比和分析,用P>0.05表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即可比性成立。1.2方法。实施护理干预,护理内容:①建立疼痛档案:根据每位患者个体差异制定针对性护理计划,并对患者疼痛的程度、间隔时间、临床症状以及发生部位进行记录。②健康教育:为患者发放自制的疼痛宣传手册,并告知患者有关疼痛的相关知识以及缓解疼痛的方法,比如听力分散法和视觉分散法(听音乐、聊天、观看娱乐节目、看电视等)[3]。③肢体功能锻炼:待患者疼痛得到有效缓解后,根据患者术后情况指导其早期肢体功能锻炼,锻炼强度以患者不感到疲惫为宜,遵循循序渐进的运动原则。1.3观察指标。对比和分析组间(观察组、对照组)指标:疼痛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疼痛评分评估:采用视觉模拟法对患者疼痛程度进行判定,主要是指导患者在刻度尺上标注疼痛程度,用1~10表示,其中无痛为0分、轻度疼痛为1~3分、4~6分为中度疼痛、7~10分为重度疼痛。根据评估结果对患者术后情况进行密切观察,加强与患者沟通,对患者疼痛程度进行全面、准确的评估,于术后1天、术后7天评估患者疼痛程度[3]。1.4统计学方法。数据分析采用SPSS21.0统计软件,涉及计数资料资料用x2检验,用率表示;涉及计量资料资料用t值进行检验,用均数表示;指标中疼痛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对比以P<0.05作为是否存在差异性的标准

2结果

2.1对比两组疼痛评分观察组骨科术后患者术后1d、术后7d疼痛评分分别为4.12±1.32分、2.11±0.02分低于对照组,(P<0.05),两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2.2比较两组护理满意度观察组骨科术后患者护理满意度93.33%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如表2。

3讨论

研究显示,疼痛易对交感神经反射和脊髓介质进行刺激,进而引起血管收缩和肌肉收缩,使患者切口愈合延缓。另外,患者若疼痛程度较为严重,易降低机体免疫蛋白,继而引起较多并发症,对患者康复进程造成不利影响。护理干预中通过评估患者疼痛程度,能够对患者疼痛程度进行充分了解,进而制定针对性的护理措施,为下一步护理做好奠定基础;通过进行疼痛知识的教育,能使患者对如何缓解疼痛有充分了解,进而减轻疼痛感;通过实施心理护理,能够使患者不良心理状态得到改善,进而提高配合度;最后通过进行肢体功能锻炼,能够利于患者早期康复,避免因疼痛所致的影响[4]。

本文研究数据显示,观察组骨科术后患者术后1d、术后7d疼痛评分分别为4.12±1.32分、2.11±0.02分低于对照组,(P<0.05),两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两组骨科术后患者护理满意度相比较,观察组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护理干预在骨科术后患者疼痛管理中具有较高应用价值,值得进一步推广与探究。

参考文献

[1]沈以,黄丽玉,陈勇,etal.基于疼痛护理质量指标指引下的护理干预在骨科术后患者疼痛管理中的应用实践[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8,34(6):425.

[2]韦美爱,吴惠芳,覃照菊,等.个案管理护理实践在骨科疼痛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广西医学,2017,39(1):135-137.

[3]刘迎春,彭贵凌.基于风险评估策略下分层护理干预在老年髋关节置换术患者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7,33(9):669-672.

[4]张颖,杜姗菱,王云.规范化疼痛护理管理模式在开放性胫腓骨骨折患者中应用的效果研究[J].重庆医学,2017,46(24):3451-3453.

作者:张小艳 涂红珍 单位:高安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