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病患舒适护理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14 06:03:00

骨折病患舒适护理研究论文

我院骨科对2000年1月1日至2001年12月31日骨折病人进行了舒适护理的研究,收到了初步的疗效,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00年1月1日至2001年12月31日住院5天以上骨折病人187例为观察组,其中男性121例,女性66例,住院~200天,平均住院天数42天,年龄最大的91岁,最小的20个月,平均年龄40岁。上肢骨折33例,下肢骨折111例,骨盆骨折14例,椎骨骨折29例;对照组1998年1月1日至1999年月31日同科住院5天以上病人141例,男性92例,女性51例住院天数5~158天,平均31天,年龄最大88岁,最小2岁,平均年龄36.1岁,其中:上肢骨折28例,下肢骨折89例,椎体骨折19例,骨盆骨折5例,截肢2例。两组病人均有不同程度骨折部位的疼痛、肿胀、焦虑等心理障碍。

二、方法

我们根据马斯洛的人的基本需要层次论把舒适护理分成个方面的内容:生理舒适、心理舒适。

2.1生理舒适

①给病人以清洁、整齐、安全、舒适的住院环境,室温22~25℃,湿度50%左右,空气流通、床单清洁、干燥认真做好皮肤的护理,轮流垫高受压部位,防止压疮的发生;本组病人无一例压疮的发生。

②体位正确,按治疗要求摆放与固定,经常观察皮肤有无胶布过敏,牵引针眼处每日用75%酒精消毒两次,预防局部感染。

③让病人保证足够的睡眠,嘱病人多饮水,饮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粗纤维、富含钙的食物。

④对骨折病人疼痛的护理:骨折处疼痛是影响病人舒适的主要原因,疼痛的强度、时间、部位以及患者本人和医护人员对疼痛控制的态度影响骨折病人的睡眠,护士除严密观察外操作时动作轻柔、准确,不因粗暴引起或加重病人的疼痛;必须移动病人时,先向病人说明必要性,取得病人配合,移动过程中,对损伤部位重点托扶保护,缓慢移至舒适体位,一次性完成,必要时采用非侵袭性镇痛方法,如控制情绪、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利用视觉或触觉分散法分散或转移病人的注意力或遵医嘱予以镇痛药物和冷敷、热敷、按摩及皮肤搽剂等,达到疼痛减轻,尽可能舒适的目的。

⑤肿胀的护理:适当抬高患肢,如无禁忌早期恢复肌肉关节的功能锻炼,促进损伤局部血液循环这样有利于静脉血液及淋巴液的回流,防止、减轻或及早消除肢体肿胀;早期局部冷敷,肢端肿胀伴有血液循环障碍的,检查夹板、石膏等外固定物是否过紧,若过紧及时松开,本组病人无因包扎过紧、观察不到位而引起血运障碍。

⑥功能锻炼的舒适护理:对骨折病人恢复期功能锻炼,首先向病人宣传锻炼的意义和方法,使病人充分认识功能锻炼的重要性,消除思想顾虑主动、愉快的运动锻炼;其次制定锻炼计划,随着骨折部位稳定程度的增长和周围软组织的逐步修复,循序渐进,范围由小到大,次数由少渐多,时间由短至长,强度由弱增强。骨折早期主要是促进患肢血液循环,以利消肿和校正骨折,中期,逐步恢复骨折部上、下关节的活动,逐渐变被动为主动活动,防止肌肉萎缩,避免关节僵硬;后期,加强患肢关节的主动活动和负重锻炼,以病人不感到疲劳、骨折部位不发生疼痛为度,有轻度肿胀的,经休息消肿后鼓励其坚持锻炼,肿胀较重并伴有疼痛减少活动,抬高患肢,待肿胀疼痛消失后再锻炼,避免发生新的损伤。

2.2心理舒适

①骨折病人由于生理上带来了缺陷,对愈后非常担心,往往出现焦虑恐惧情绪,护理人员做好心理护理尤为重要,特别是住院1周内,出现率很高,首先护理人员在病人面前切忌表现惊慌、忙乱,以良好认真的服务态度,从容镇定的神情,熟练准确的操作技术,取得病人的信任,使病人有安全感,为做好心理舒适护理打下基础。医生给予治疗、护士给予舒适,尽早使病人脱离生理痛苦反应,稳定病人的情绪,同时简单介绍病情和同类病人救治成功的病例,医院救治的经验及伤病良性转归的可能,多与病人交流,多听音乐,我们将普通病房均安装了电视机,使病人有家的感觉,力争3~5天避免和减轻焦虑情绪。

②针对病人性格、年龄、职业、家庭、经济文化修养、愈后的不同而产生的忧郁、消沉、悲观失望,甚至不配合治疗、绝食等情况,(1998年对照组一患者因右手臂截肢后造成精神分裂症),护士针对性的进行宣教,及时了解病人的思想活动,通过谈心、聊天,利用所有与病人接触的时间,有的放矢的做好疏导,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注意保护其自尊心,用许多病人重返社会工作的事实,鼓励其面对现实,树立勇气,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更好地配合治疗护理早日康复,达到社会舒适的目的。

三、结果

通过舒适护理的运用,观察组病人在生理和心理方面均有改善,无一例褥疮发生,焦虑恐惧等心理发生数有所减少或出现后短时间好转,使满意度明显提高。

四、讨论

舒适是一种整体的、个性的、创造性的、有效的护理模式其目的是使病人在生理、心理、社会上达到最愉快的状态或缩短、降低不愉快的程度,它具有易懂、务实、实惠、广泛、迅速等特点,易于广泛应用。舒适护理目前在美国、英国等产科护理、临终病人护理中经常得到使用,在我国临床实践中还是一个初级阶段,在我国台湾已广泛使用并引起了不小的震撼,它不仅明确了护理研究方向,提高护理专业地位,而且做为整体护理的过程和追求的结果,使基础护理更能够让病人舒适,体现出舒适护理和整体护理的一致性。公务员之家

骨折病人住院时间长,多为青壮年的男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愈后的担心,社会活动的暂时或永久的影响,使骨折病人的焦虑等心理反应发生率较高。因此,舒适护理的开展,使骨折病人在心理上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这种舒适状态,能促进躯体内环境的平衡与稳定,为病人早日康复提供了有利的保证,笔者认为,舒适护理的开展对拓展护理学科、充实整体护理内涵有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田拥军,苗京亚.对骨科创伤患者疼痛性失眠的调查.中华护理杂志,2002;37(5):362~363

2杨洁.舒适护理模式之我见.护士进修杂志,1999;14(10):23

3李艳丽.浅谈舒适护理.齐鲁护理杂志,2003;3:219~220

4张宏.舒适护理研究进展.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1;20(1):15~16

5陆烈红.病人对生理与心理舒适需求的调查分析.护士进修杂志,2002;17(12):937~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