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实训的价值

时间:2022-07-19 09:24:04

项目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实训的价值

[摘要]为了探究项目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实训中的应用价值,抽取当地卫校儿科护理学学生126例,根据随机分组的原则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63例。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基础儿科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工作,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之上应用项目教学法进行教学。教学活动结束后,采用问卷调查以及试卷考核的方式对两组学生的学习效果、学习能力进行评价。对两组学生的教学满意度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观察组学生满意度为95.23%(60/63),对照组学生的满意度为71.43%(45/63),观察组学生的满意度更高;关于两组学生的学习效果对比,观察组学生的成绩为(81.65±13.01)分,对照组学生的成绩为(71.48±11.56)分,观察组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好。上述各项数据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值小于0.05。由此可知,在常规的儿科护理教学中采用项目教学法能有效提升学生的护理知识掌握能力,不仅提升了儿科护理学的教学效果,还能提高学习的自学能力、分析能力、合作能力、探索能力等等,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儿科护理;实训;效果;比较

为了探究项目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实训中的应用价值,本研究抽取当地卫校儿科护理学学生126例作为研究对象,报告如下:

1一般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抽取当地卫校儿科护理学学生126例,根据随机分组的原则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63例。其中对照组学生的年龄为18~21岁,平均年龄为(19.14±0.03)岁,男性有6例,女性有57例;观察组学生的年龄为17~21岁,平均年龄为(19.18±0.11)岁,男性有7例,女性有56例。对学生的一般资料进行对比分析,各项数据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大于0.05。1.2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基础儿科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工作,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之上应用项目教学法进行教学,项目教学法具体如下:根据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为学生制定学习项目,调整实训的教学内容,结合临床经验适当对过时的实训护理方法进行删减,如约束法、更换尿布法等等,增加新的项目如小儿沐浴、小儿抚触等等。设置现实场景,制定相关问题,在教学过程中及时为学生补充相对应的学习资料,完善教学设备,营造优良的实践环境【1~2】。1.3观察指标。观察对比两组学生的学习成绩以及教学满意度。学生的学习成绩采用试卷考核的形式,两组学生采用同样的儿科护理学试题,采用100分制。学生的教学满意度采用我院自主研发的教学满意度调查表进行调查,对学生的自我评价、教学过程评价作评估。采用100分制,分数越高则护理满意度越高。分级评分如下:非常满意(80~100分),满意(70~79分),基本满意(60~69分),不满意(0~59分)。满意度=(非常满意+基本满意+满意)/总人数×100%。1.4统计学方法。用SPSS17.0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Mean±SD)的形式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Student’st-test分析(T值检验),多组间的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one-wayANOVAfollowedbyDunnett’stest)分析。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若P<0.05则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显著性。

2结果

两组学生的教学满意度对比如表1。观察组学生满意度为95.23%(60/63),对照组学生的满意度为71.43%(45/63),观察组学生的满意度更高,各项数据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值小于0.05。两组学生的学习成绩对比:观察组学生的成绩为(81.65±13.01)分,对照组学生的成绩为(71.48±11.56)分,观察组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好。各项数据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值小于0.05。

3讨论

根据本研究表明,观察组学生满意度为95.23%(60/63),对照组学生的满意度为71.43%(45/63),观察组学生的满意度更高,显示项目教学法更符合护理学学生的学习习惯,贴合学生需求,能帮助学生更好理解,知识吸收率高,学生适应度高;关于两组学生的学习效果对比,观察组学生的成绩为(81.65±13.01)分,对照组学生的成绩为(71.48±11.56)分,观察组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好,显示项目教学法能有效帮助护理学学生成绩的提升,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使知识能够融会贯通。上述各项数据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值小于0.05。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常规的儿科护理教学中采用项目教学法能有效提升学生的护理知识掌握能力,不仅提升了儿科护理学的教学效果,还能提高学习的自学能力、分析能力、合作能力、探索能力等等,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付雪,王政医,景晨,等.多媒体项目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8,5(08):187-188.

[2]李冬艳.浅谈项目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36):246+249.

作者:闫海霞 单位: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