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19 09:26:29

儿科护理学教学论文

【摘要】目的分析研究信息技术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本科护理“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方法选取某院校护理系2016级本科护理由同一个任课教师教学的2个平行班级护理学生100名作为研究对象,按照教学方法的不同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例,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法,观察组采用信息技术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学结束对两组学生的教学结果进行分析。结果两组学生的期末考试护理成绩均取得理想成绩,但是使用信息技术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方法进行教学的护理学生,期末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信息技术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本科护理“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能取得理想成绩,提高教学效果。

【关键词】混合式教学模式;学习通;应用

混合式的教学是把传统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完美结合,优势互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帮助将老师的教学方法传授给学生,使学生更好的吸收知识,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能力并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的目的[1]。本文通过分析信息技术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本科护理“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来探讨它的理想教学效果,具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某院校护理系2016级本科护理由同一个任课教师教学的2个平行班级护理学生100名作为研究对象,按照教学方法的不同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例。其中,对照组男8例,女42例,平均年龄(17±0.5岁),采用传统教学方法;观察组男10例,女40例,平均年龄(17.01±0.4)岁,采用信息技术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年龄、性别、医学基础成绩等)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的学生使用传统教学的方法。以老师讲课为主,学生听课记笔记,完成课后习题练习,完成课堂小测验,复习错题,围绕教材进行期末复习。观察组的学生使用信息技术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方法。①老师提前备课,事先将需要准备的材料借助多媒体的方式将关于儿科护理的案例具体呈现在课堂上,包括住院患儿的护理、健康儿童的护理等相关典型案例,并设置相关提问,一步步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兴趣;逐渐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和求知欲。②老师可以提供可以学习的手机软件例如护士笔记和执业护士万题库等,学生可以利用手机浏览及时补充一些难度较高的护理知识也能自己学习,例如呼吸系统疾病患儿的护理、循环系统疾病患儿的护理,以便及时弥补自身护理知识的不足。③告知学生利用教务系统特地开设的学习通,制作自己的护理专题,展示自己对儿科护理知识的认知,和同学互相分享,加强交流,以团队的形式共同完成课堂小目标。老师需要指导学生,帮助完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利用视频播放直观展示护理过程,能够丰富学生对护理的认知,也丰富了学习方式。以培养学生能力为重点,坚持思想性、科学性、启发性并重。1.3疗效判定标准。通过分析两组学生使用不同教学方法之后的期末考试护理成绩来判定信息技术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本科护理“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是否效果良好。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例数(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照组的学生共50例,期末护理理论成绩为(81.32±6.03)分;观察组的学生共50例,期末护理理论成绩为(87.28±6.50)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4.7532,P=0.0001<0.05)。

3讨论

儿科护理学是研究小儿的生长发育以及内外因素所导致的病理现象,并运用现代护理理论和技术对小儿进行整体的护理,以帮助促进小儿身心健康的一门专科护理学[2]。其中包括了很多关于儿科护理的症状,包括生长发育、营养与营养紊乱性疾病患儿的护理、新生儿与新生儿疾病患儿的护理、消化系统疾病患儿的护理等。因此对护理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学习护理专业的学生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教学方法仍然以老师讲解为主体,学生学习为辅,无法达到理想的学习效果,学生对知识的把握和理解仅限于知识的表面,并不深入,因此不符合现代护理教学的要求。相反,信息技术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令传统的教学方法更加生动有趣,改变了以老师讲解为主体的教学方式,而是重点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3]。同时,还借助科技的帮助,使得护理知识的讲解更加生动,贴切,直观,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愿意主动思考将会在护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且利用信息技术查阅资料去解决问题,为将来进入护理行业打下坚实的基础。综上所述,信息技术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本科护理“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更能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徐慧文,胡艺,邱爽,等.基于"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在《内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西医结合护理(中英文),2018,4(9):191-195.

[2]肖亮.信息技术下的混合式教学在内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7,15(22):2804-2805.

[3]赵君丽.混合式学习模式在内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价值及对学习效果的影响研究[J].大家健康旬刊,2017,11(2):284-284.

作者:刘继荣 赵青艳 唐朝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