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留置针在儿科护理的效果

时间:2022-02-20 04:02:35

静脉留置针在儿科护理的效果

静脉留置针(又称为静脉套管针)在临床输液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其不仅能减轻护理人员工作量以及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能降低因反复穿刺导致的疼痛,提高患儿配合度[1]。然而由于静脉留置针留置时间较长,因此在静脉留置针应用过程中,护理人员需要做好患儿家属的交流以及密切关注穿刺部位是否存在不适等护理干预。本研究对常规穿刺输液与静脉留置针穿刺输液在儿科护理服务中的应用效果进行了对比分析,旨在为提高儿科护理服务质量提供参考经验,现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7年我院儿科收治的160例患儿,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常规组(80例)和留置组(80例)。留置组中男45例,女35例,年龄1岁~6岁,平均年龄(3.4±1.1)岁,住院时间3d~13d,平均(5.4±2.2)d;常规组中男42例,女38例,年龄1岁~8岁,平均年龄(3.1±1.3)岁,住院时间4d~15d,平均(5.2±2.5)d。2组患儿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首先明确患儿是否有静脉输液标准,随后分别对2组患儿实施护理服务。常规组患儿接受传统常规穿刺输液护理,如输液前协助患儿及其家长进行常规检查,予以药物皮试,在患儿输液完毕后及时拔除输液针,并妥善处理。留置组患儿接受静脉留置针穿刺护理,具体内容如下:①首先选取合适静脉留置针和血管,最常用留置针型号为18~24G;在穿刺之前,协助患儿取平卧体位,并将头偏向一侧,护理人员在患儿头部选取合适血管后予以消毒;取下留置针保护套,以直刺方式置针,保持针尖与皮肤间角度为15°~30°,置针后对血液流入情况进行观察,并将软管置入静脉,随后抽出针芯,在穿刺口处贴上无菌贴膜以及透气胶布进行固定,同时注明置管日期。②封管:取3~5mL0.9%氯化钠溶液进行封管,先注射2~3mL,随后边推注边拔出输液针,推注和拔出针头时速度宜缓慢,确保封管液能完全充满管腔。③注意事项:护理人员置管期间需遵守无菌操作规程,密切关注穿刺点是否存在渗液或红肿等现象,指导家长对患儿注射部位进行热敷,以防静脉炎发生,通常情况下静脉留置针留置时间为3d~5d,留置时间过长感染风险越高。1.3观察指标。①记录并比较2组患儿穿刺成功率和不良反应发生率,不良反应主要为输液堵管、感染和静脉炎等。②采用自制满意度调查表对穿刺技术、静脉输液以及健康宣教等满意度进行评估,每项评分为100分,评分越高表示满意度越高。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分析数据,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比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患儿置针成功率比较留置组患儿置针成功率为98.75%(79/80),常规组患儿置针成功率为71.25%(73/80),2组比较差异显著(χ2=4.737,P=0.030)。2.22组患儿置针后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留置组患儿发生静脉炎1例,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25%;常规组患儿发生感染2例、静脉炎3例、堵管2例,不良反应发生率为8.75%,留置组患儿不良反应发生率显著低于常规组(χ2=4.737,P=0.030)。2.32组患儿及其家长对护理服务满意度比较留置组患儿及其家长对穿刺技术、静脉输液以及健康宣教等评分均显著高于常规组(P<0.05),见表1。

3讨论

儿科患者因年龄偏小,使得其治治疗和配合度不高;加上血管较细,穿刺时较易刺破血管,导致患儿输液治疗时遇到诸多困难,如护理人员工作量和各类医患纠纷增加,患儿治疗时间被动延长,因此为儿科寻找一种有助于提高患儿治疗和护理依从性和减少输液不良反应的输液方式十分重要[2]。静脉留置针是减轻患儿因静脉输液反复穿刺造成疼痛的重要措施之一,在日常护理服务工作中静脉留置针对患儿血管带来的刺激较小,长期留置能减少头皮针穿刺带来的痛苦,同时穿刺操作简便且快捷,极大地降低了护理人员护理工作量。许梅[3]等研究报道,静脉留置针在日常儿科护理服务中进行输液辅助,既能有效减少静脉穿刺次数,同时还能减少并发症发生率以及提高工作效率。本研究结果显示,留置组患儿置针成功率明显高于常规组(P<0.05);留置组患儿不良反应发生率显著低于常规组(P<0.05);留置组患儿及其家长对穿刺技术、静脉输液以及健康宣教等满意度的评分均显著高于常规组(P<0.05),与柴建华[4]和张沁等[5]研究报道相一致。分析静脉留置针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显著优于常规穿刺的原因在于静脉留置针能为患儿营造舒适的治疗环境,确保输液质量;此外静脉留置针能有效预防穿刺部位感染的发生以及减轻因多次穿刺输液带来的痛苦。然而静脉留置针使用过程中还需注意以下几点:①由于患儿好动,使得针头较易松动或脱落,同时护理人员操作不熟练,较易出现回血现象,此时护理人员应加强与患儿及其家长的配合,减少留置针松动或脱落,适当延长留置时间,更换无菌贴敷时需做好日期记录,另外护理人员叮嘱患儿家长特别注意留置针留置的肢体,在不输液的情况下,尽量保持肢体不下垂,从而防止回血引起导管堵塞。②护理人员在置管时,应稍微抬起针尾,防止外套管紧贴皮肤而产生阻力,在进行输液治疗前后需对套管进行冲洗,若发现回血凝块堵塞留置针管,冲管时切勿强行推注,防止因血栓脱落导致血管栓塞。③因静脉短时间内无法完全吸收注射液,使得留置针周围存在一定程度的肿胀,通常情况下1h内能减退,但极少数患儿会出现炎性肿胀,此时护理人员需仔细检查或密切关注,一旦出现异常或不适,立即告知医生并积极处理。③快速且准确穿刺在患儿急救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多数穿刺失败案例中因护理人员过分紧张,无法正常发挥水平,所以护理人员需要加强练习,提升输液穿刺水平。综上所述,静脉留置针在儿科护理中具有重要价值,不仅有助于提高置针成功率,同时还能减少穿刺置针时不良反应的发生,值得推广借鉴。

参考文献

[1]宋炜.优质护理在儿科静脉留置针中的效果观察[J].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15,21(19):2919-2921.

[2]杨辉,孙和萍,葛蕾.浅谈静脉留置针两种置管方法在儿科应用中的比较分析[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5,31(z1):72.

[3]许梅,王涛,刘芳.静脉留置针在儿科输液患者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5,21(15):101-103.

[4]柴建华,常洪美,罗杨,等.儿科静脉留置针致静脉炎的高危因素分析[J].中国消毒学杂志,2015,32(2):148-150.

[5]张沁.儿科静脉留置针在儿科的应用及护理体会[J].中国社区医师,2016,32(34):161、163.

作者:孙丽卿 单位:晋中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