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总管结石手术室护理研究

时间:2022-02-20 04:00:35

胆总管结石手术室护理研究

摘要:目的:分析并研究双镜联合治疗胆总管结石的手术室护理方法。方法:此次研究针对于我院87例患者开展,所有患者均为双镜联合(腹腔镜和胆道镜)治疗胆总管结石病例,研究开展时间在2017.02.08至2018.04.03期间,分组依据选择计算机表法,即参照组44例,并实施常规护理;研究组43例,并实施手术室护理,对比两组并发症发生情况以及护理满意度评分。结果:研究组并发症发生率均低于参照组,P<0.05;护理满意度评分高于参照组,P<0.05。结论:对实施双镜联合治疗胆总管结石的患者实施手术室护理,有利于降低并发生率,提高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腹腔镜联合胆道镜治疗;手术室护理;护理效果

随着临床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腹腔镜联合胆道镜治疗胆结石已经成为一种常见方案。为了进一步提升患者的康复效果,我院选取87例患者开展研究,采取常规护理与手术室护理效果对比的方式,确定最佳护理方案,并将研究过程总结为如下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基线资料。依据计算机表法行分组处理,将本院2017.02.08至2018.04.03期间实施双镜联合治疗的87例胆总管结石患者处理为两组,确定两组性别、年龄资料对比最终结果均为P>0.05,对可行性显著存在。参照组(44例)男女比例为25:19,年龄分布38~89岁,平均(61.05±1.97)岁。研究组(43例)男女比例为23:20,年龄分布37~90岁,平均(61.95±1.02)岁。1.2方法。参照组实施常规护理,研究组实施手术室护理,手术室护理为重点研究内容,如下:(1)术前。护理人员积极与患者交流,缓解患者术前心理压力,降低不良情绪对手术顺利性、手术效果的影响;清点手术备品,做好的各项消毒工作,调整手术室内的温度与湿度;嘱咐禁食禁水[1]。(2)术中。帮助患者去掉金属饰品等,避免手术过程中对患者造成创伤;调整患者体位,使其保持合适位;建立CO2气腹后,将患者双脚垫高,将气腹流量调至最低,使二氧化碳气体逐渐流入,为了发生避免气肿,气腹完成后,将流量调整到最大,快速补充气体;为了避免冲洗液浸染患者衣物,需要在切口周围铺垫无菌薄膜;与医生充分配合,减少术中耽误时间;对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严密监测。(3)术后。手术完成后,协助医生做好抗感染,降低患者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1.3观察指标。记录并对比两组并发症发生情况以及护理满意度评分1.4统计学方法。经软件SPSS17.0计算数据,并发症发生情况、护理满意度评分分别选择采用χ2、t检验,分别以(%)、(xˉ±s)形式体现结果,P<0.05出现,数据存在价值。

2结果

2.1并发症发生情况:研究组1例感染,总发生率2.33%,参照组4例感染、3例出血,总发生率15.91%,两组对比研究组更优,且χ2=4.8056,P=0.0284。2.2护理满意度评分:研究组(92.54±7.21)分,参照组(79.41±3.57)分,两组对比研究组更高,且t=10.8015,P=0.0000。

3讨论

胆总管结石在临床中具有较高的发病率,目前主要采取手术治疗,腹腔镜手术联合胆道镜具有操作简单、创伤性小的特点。但是,由于在治疗中需要建立CO2气腹,很容易发生气肿、胆道感染等并发症,影响患者康复[2]。因此,有必要通过提高护理工作的有效性,降低患者并发症发生率,促进患者康复。手术室护理是一种针对性的护理措施,在开展护理工作的过程中,通过术前对患者进行心理安抚、清点手术备品;术中与医生充分配合,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合理建立气腹等措施的实施,降低了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对于患者康复更有利,充分的体现了以患者为护理核心的理念,在关注患者的生理需求的同时,更关注患者的内心需求,无论是对于提升临床护理效果还是护理质量,也均具有显著意义。上述研究中,对研究组实施手术室护理,对比两组相关数据,结果如下:研究组并发症发生率2.33%(1/43)均低于参照组15.91%(7/44),P<0.05;护理满意度评分(92.54±7.21)分高于参照组(79.41±3.57)分,P<0.05。由此可见,手术室护理的实施,对于改善患者预后,提升护理满意度均有显著效果,在结论上与姜亚艳[3]研究存在一致性。综上所述,对实施双镜联合治疗的胆总管结石患者开展手术室护理,患者预后得以改善的同时,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也有所提升,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陈红.腹腔镜联合胆道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手术室护理分析[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5(19):84-84.

[2]颜芹君.微创腹腔镜联合胆道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手术室护理要点分析[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6(22):75-75.

[3]姜亚艳.微创腹腔镜联合胆道镜胆总管切开取石的手术室护理要点分析[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7,11(5):160-162.

作者:冷永红 单位:江苏省丹阳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