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探讨

时间:2022-06-02 11:39:13

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探讨

摘要:中小机场占据我国机场数量的绝大部分,如何发展中小机场航空货运是当前中小机场发展关注的焦点问题。因此,探索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的问题及其对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以中小机场航空货运为切入点,在分析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探讨了解决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中问题的对策,旨在说明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的重要性,以期为中小机场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小机场;航空货运;问题及对策

一、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当前,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的现状不容乐观,还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客运吞吐量严重不足、缺乏健全的规章制度、机场经营管理亏损高、设备落后引起的隐患,其具体内容如下:

1.客运吞吐量严重不足

客运吞吐量严重不足是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之一。虽然我国中小机场占据我国机场数量的绝大部分,但我国中小机场航空货运的吞吐量并不理想,其客货吞吐量却与之不成正比。从当前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客货吞吐量大的中小机场比较集中,东部沿海一些发达地区和旅游热点地区的客货吞吐量较大,在西北、华北、东北、西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客货吞吐量严重不足。

2.缺乏健全的规章制度

缺乏健全的规则制度使得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陷入困境。就目前而言,中小机场管理方式落后,这都是由于缺乏健全的规章制度造成的。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机构臃肿,中小机场受地理位置的影响在欠发达地区,又没有相应的制度约束,使得职工人数多而效率低。二是机场职工“等、靠、要”思想严重,且对资金、财务、项目等的管理不严,使得中小机场在实际工作中无章可循,非常需要完善规章制度建设,规范化管理中小机场航空货运。

3.机场经营管理亏损高

从中小机场经营的情况看,机场经营管理亏损高是当前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的瓶颈。由于国内很多中小机场地处偏远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地处偏远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交通不便、客源较少,部分中小机场面对客源较少的情况,没有从本质上认识问题,反而盲目追求“大而全”,不断开设学校、医院、食堂等,这些措施都不同程度地加重了机场的财政负担,因此,中小机场经营管理亏损高的现象较为普遍。

4.设备落后引起的隐患

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还表现在设备落后引起的隐患方面。长期以来,中小机场航空货运的发展没有相应的设备支持,设备严重老化的现象较为严重,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没有得到中小机场的重视,加之对设备定期的检查工作不足,使得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得不到物质保障,机场安全隐患问题非常突出。因此,探索解决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中问题的对策势在必行。

二、解决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中问题的对策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水平,在了解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解决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中问题的对策,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下文将逐一进行分析:

1.增加中小机场航班线路

充足的客货吞吐量是机场运营的关键因素。增加中小机场航班路线是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的关键。在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中,谋划支线航空发展网络,寻求航线网络整体效益的最大化,有利于增加中小机场的航班量和客流量。在具体做法上,中小机场可以通过发展中短途旅游航线的模式,为国内中心机场提供中转机场;加大航班密度,方便旅客出行。

2.健全中小机场规章制度

健全中小机场规章制度对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至关重要。中小机场要实现快速发展,必须健全规章制度,用规范的规章制度约束中小机场管理,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落后的管理方式。对中小机场货运发展而言,健全规章制度,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精简机构,裁减人员。通过精兵简政的方法,优化人员配置,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建立长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通过招标、租赁、特许经营方式等,加强对财务、资金等的管理。

3.优化中小机场经营管理

经营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中小机场的发展,优化中小机场经营管理是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的重要环节。中小机场与航空公司是一种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中小机场在经营管理中要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加强与航空公司的合作,促进航空公司在中小机场增设航线,加大投入,不仅如此,中小机场在旅游线路的制定上,应努力谋求差异化发展路径,引进自助值机、自助安检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可以起到节约成本、提高了飞机的营运效率的作用。

4.加大中小机场资金投入

加大中小机场资金投入在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中的作用也不容小觑。在中小企业航空货运发展过程中,应重视加大中小机场资金的投入,加大对中小机场资金的投入和先进设备的引用,可以确保中小机场航空货运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在具体做法上,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政府可以通过补贴与税收减免,出台有利于中小机场发展的政策,采用政府主导的机场融资模式,加强对中小机场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扩大中小机场的资金来源。

三、结语

总之,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发展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对中小机场货运发展而言,在发展中小机场货运中,应增加中小机场航班线路、健全中小机场规章制度、优化中小机场经营管理、加大中小机场资金投入,面对中小机场货运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探索解决中小机场货运发展中问题的对策,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中小机场航空货运水平,进而促进中小机场航空货运又好又快地发展。

作者:刘冬生 单位:阜阳民用航空局

参考文献:

[1]彭静宇.回顾与展望之民航运输篇稳中求变蓄势待发[J].大飞机.2016,(01).

[2]袁姣,谢泗薪.中小机场战略创新:“三位一体”立体攻略[J].空运商务.2012,(07).

[3]庄攀渝.民用机场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基于C机场的分析[J].财政监督.2015(32)

[4]邢志伟,白楠,罗谦,程华.基于反馈控制的多机场系统第二机场规划纠偏策略[J].控制工程.2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