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航空安全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3-12 03:50:42

“精细化”管理在航空安全管理的应用

摘要:在航空的各项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安全,要在各项设施和条件都是处于安全的条件下实施各项工作才是最根本的保证。所以在部队执行任务或者是进行训练的过程中必须要保障飞机的安全,在维修工作中更加要贯彻安全保障的思想,在维修作业的过程中对飞机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修复。文章也针对航空安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究,从“精细化”管理思想入手,结合部队具体的工作内容,加强对机务维修安全管理的应用。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航空安全管理;应用

在航空的保障工作中,安全是贯穿整个过程的一个关键词,所有的工作实施都必须在安全的环境和条件下进行才是最重要的。部队对机务工作人员在安全工作方面十分重视,因为这是直接与飞行人员的生命息息相关的,一个安全问题的出现就可能会导致不堪设想的后果。

一、精细化管理体现在对法规制度的落实必须从点滴抓起

在航空安全保障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十分的严格的,每一项工作都是有相关的法规制度进行执行的。所以在执行相关的工作的时候一定要严格的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按照规定的不同的内容、程序、标准进行实际的操作,才能够有效的保障航空工作执行的安全性。每一位机务工作者也都应该要了解到,现在所呈现的每一项法律法规都是往年的工作人员在维修工作中和任务执行过程中用血的教训换来的,由此激励每一位工作者在进行维修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更加严肃的对待,要严格的执行和落实相关的规章制度。这也是有效预防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的方式,在安全管理的工作中一定要注重各项设备和工作程序的细节,做到全面不遗漏不忽视,因为往往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一个小的问题而引发的,所以在机务工作中务必要引起重视。此外在安全管理的工作上,一些机务领导也要发挥到重要的作用,在面对机务安全事故和部队中的航空维修管理工作中,要做到严肃对待,尤其是在维修作业中出现的一些小问题,不要因为存在的问题小而忽视放任,这样的做法就很容易导致重大事故的发生。领导要严格监督部队中出现的一些不安全行为和违纪行为,一些严重的违纪要进行一定的警告和处罚,才能够引起部队每一位人员的重视,减少违纪行为的发生[1]。航空维修保障工作都是为部队的日常训练和作战任务提供保障的,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还是会存在着一些问题,在细节上的掌握不够到位最终导致了十分严重的后果。例如,在2006年就曾经发生了一起航空的事故,一架从塞浦路斯飞往雅典的飞机,整个机舱内有121个人,包括机组人员和乘客。飞机在起飞的前一天晚上还经过维修检查处理,机务人员在进行完相关的测试之后并没有进行全面的检查,所以忽视了座舱的增压问题,导致座舱的增压置于手动的模式而没有调为自动的模式。就是这一个小小的人工的差错。导致飞机在飞行到一定的高度的时候引发了飞行的警报器而没有进行调整最终机组人员都由于缺氧而没有了驾驶的能力,在飞行期间也逐渐地与地面和护驾的战斗机失去联系,飞机在燃油耗尽的情况下坠毁。就是一个小小的增压选择器的问题导致了无法挽回的后果,这是一份血的教训。所以在日常的管理中一定要重视细节,从点滴抓起,让每一件小事都在安全的规章制度下进行,让航空的安全得到保障[2]。

二、细节决定安全,反对“低、老、坏”

在部队的航空安全管理中一定要对“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这类问题进行严格的管控,这类问题出现的频率高而且非常容易被忽视。很多人在违反了规章制度之后没有进行相应的反思,对于一些小小的问题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针对这些问题,相关的管理人员更要擦亮眼睛,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对于一些不容易察觉的“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都要开始敏感起来,坚决反对和抵制这些问题。虽然在部队航空的维修管理工作内容都是比较枯燥无味的,但是相关的人员一定要了解到维修工作的意义都是非常重大的。一个螺丝、一个参数、一个开关的调控往往都是在航空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细节都不可以忽视。维修的任何一个小小的作业都可能会让飞机在飞行中避免一些重大的事故。例如,在2007年的一个机务工作人员在进行飞行前的检查的时候,在飞机的后缘襟翼上发现了一点点的油滴,他并没有对这个微小的细节进行忽略,而是进行了进一步的检查才发这滴油是液压油。于是就及时向上级进行了汇报,引起了重视,最后也发现着小小的一滴油竟然会威胁到飞机的操作系统,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正是对油滴这个微小的细节的发现才能够排查出一个重大的安全隐患。由此可见,精细化管理和细节的关注都是十分重要的,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也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3]。

三、细节决定安全,抓好思想技能培训

培养员工对航空安全细节掌握的能力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航空工作本身就是一项专业性和技能型较强的工作,员工在技能上没有扎实的功底和思想技能也会导致在实际的操作中出现一些重大的事故和问题。所以要抓好对员工的思想技能的培训,让每一位员工都能够具有一定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从技能的培训中尽可能的避免因为一些操作性失误和技术上的问题而导致一些不良的后果。首先要培养大家在思想上的安全意识,传达“细节决定安全”的思想理念,让安全思想成为指导行动的一个重要的指南。

四、结语

综上所述,安全始终都是航空各项工作进行的一个重要的标准,也是工作开展的重要前提。要避免在航空中可能出现的事故,就必须要在维修作业和管理工作中做到细节的掌控,才能保障全局的安全。这也需要每一位航空工作者都重视起来,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标准,共同打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参考文献:

[1]高硕.精细化质量管理在航空遥感载荷研制中的应用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16.

[2]崔利杰,王勃凯,王澈,等.基于综合安全指数模型的飞行事故决策树分析方法研究[C].探索创新交流(第7集)———第七届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2016.

[3]徐辉,李响,辛健,等.航空维修保障推行精细化管理探讨[J].科学技术创新,(01):197-198.

作者:谭敏峰 王春晖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9582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