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12 03:53:25

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问题及对策

摘要:农村水利工程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对于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促进农业稳定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分析了贡山县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策,以期为农村水利事业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问题;对策;云南贡山

新时期,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以及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贡山县隶属于怒江州,地处滇西北怒江大峡谷北段,县境内大小河流众多,地势险陡,天然落差大,雨量充沛,水能资源极为丰富,大小河流42条,年径流量577亿m3,总径流量达84.5亿m3。农村水利工程在强化水资源合理利用、推动农业健康、稳定生产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贡山县凭借得天独厚的水利资源,一直在加大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作为水利项目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对贡山县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以期为农村水利发展提供参考。

1存在的问题

1.1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涉及面十分广泛,与本地水文环境以及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密切相关,其对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机制的要求也比较严格。有些地方行政管理部门忽视了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建设工作,对项目监理工作实施细则缺乏深入分析,影响项目的高效建设。1.2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监督不到位。农村水利工程勘察设计作为水利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勘察设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水利工程的功能以及实际效益是否可以正常发挥。一旦该环节质量监督不到位,势必影响整个项目质量。贡山县大部分农村水利工程均由基层水利技术人员设计,不仅缺乏设计深度,而且结构布局不合理,技术含量也不高。此外,有些工程设计人员基本上没有深入项目现场指导工程建设。因此,项目施工现场所出现的问题时无法及时找出有效处理方法,进而影响农村水利工程建设质量。1.3工程施工过程质量监管不严。在农村水利项目开展过程中,会雇佣许多临工时进行施工。受时间限制,工人并未进行专业培训便直接参与项目建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工人缺乏有关经验,不能严格遵循施工规范,加之监督管理不严格,最终导致工程质量不过关。1.4监督技术力量短缺。农村水利工程的总体施工质量会受到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水利工程质量监管往往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支撑。但是,当前贡山县监督管理机构缺乏专业工程质量监管技术力量,特别是机电设备、土建、自动化控制、金属结构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配置不合理,难以有效监督农村水利工程质量,还缺乏先进的监督技术手段。这些均会对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产生不利影响[1]。

2对策

2.1建立完善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制。为了能够更有效地对农村水利工程质量进行监督,需要建立完善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制。首先,逐步完善农村水利工程监管法律制度,应依据当前水利工程项目实际,保障立法,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及时出台相应的配套法规、为水利项目质量监督管理给予规范合理的指导。其次,地方政府可因地制宜,颁布与本地水利工程发展相适应的相关规范和管理方法,制定科学合理的质量监督实施方法,为质量监督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有利条件。最后,建立专业的质量监管责任制,建立精细化质量管理体系、信用体系和质量监督体系,有效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为促进农村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稳步提高提供可靠的监管保障[2]。2.2严格把好工程前期勘察设计质量关。为确保农村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整体质量的提升,在前期项目勘察设计工作中需要强化质量监督。因为项目勘察设计会直接影响到农村水利工程的总体质量。只有确保项目设计的真实性、准确性,才能保证项目的最终质量。因此,在项目前期勘察设计过程中,必须提前对项目实施区域进行调研,在充分掌握工程建设区域水文环境、地形地貌以及其他自然条件的情况下,制定一个科学有效的设计方案。此外,有必要选择具有相关资质的设计单位,并且加强设计环节质量监督,避免项目设计中出现纰漏而影响工程质量。2.3强化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农村水利工程监督是确保整个项目质量的重要环节。负责监督的业务人员,特别是施工质量监督员,应该严格履行职责,按照质量管理标准的要求开展质量监督工作[3]。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如发现违规或其他与相关质量要求不相符时应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以确保施工质量。此外,应对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监督管理,从源头上把好材料质量关。在选择材料时,应认真了解材料制造商,严格审查生产资格,并仔细检查钢材、水泥和其他材料的相关证书。严格对进料进行抽样检验,控制材料质量,确保质量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不允许任何不合格、不合规的材料进入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切实保障农村水利工程建设质量[4]。2.4强化水利监督技术队伍建设。为了推动贡山县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高效开展,应强化水利监督技术队伍建设。一方面,应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重点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人员、质量监督从业人员以及基层水利工作者的业务培训,使这些人员可以全方位掌握最新的质量标准以及实施细则,强化项目质量监督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向社会或者高校招聘水利专业人才,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人才支撑。

作者:李杰 单位: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