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飞行员心理健康状况探讨

时间:2022-09-26 11:29:38

航空公司飞行员心理健康状况探讨

[摘要]目的探讨航空公司飞行员的心理健康状况,为心理干预的制定提供参考。方法为飞行员发放综合心理评估量表,评估飞行员的心理健康状况。结果睡眠质量差、躯体疲劳、焦虑和兴趣减退具备较高的发生率;相较于年龄<50岁的飞行员,年龄≥50岁的飞行员的睡眠效率因子更低(P<0.05)。结论为了保障飞行安全,需加强对航空公司飞行员心理健康的重视,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

[关键词]航空公司;飞行员;心理健康;探讨

航空出行为高效出行方式,飞行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对于飞行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但目前我国研究报道中,主要是针对军事飞行员开展心理状况研究,并未过多涉及航空公司飞行员的心理健康状况调查[1]。本次研究就通过为航空公司飞行员发放多种心理健康状况评估量表,探讨航空公司飞行员的心理健康状况,为心理干预的制定提供参考。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到航空门诊接受心理健康状态评估的航空公司飞行员100人,全部飞行员均为男性,年龄25~60岁,平均(42.7±3.8)岁。文化程度:22人为大专文化水平,78人为本科文化水平。其中3人未婚,97人已婚。飞行驾龄3~38年,平均(15.6±2.2)年。每月飞行时间为35~105小时,平均(78.8±12.5)小时。基础疾病:其中53人患有高血脂,33人患有高血压,7人患有高血糖,3人患有代谢综合征,1人患有冠心病,3人患有高尿酸血症,52人体重偏高。为其开展调查问卷发放,共发放100份,回收100分,回收率为100%。1.2方法。为航空公司飞行员发放综合心理评估量表,量表内容涉及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匹斯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和疲劳量表中的相关项目,共包括项目30个,指导飞行员对量表内容进行填写,填写过程中对指导语进行统一。应用5级评分,评分越高则提示飞行员的症状越明显,而评分越低则提示飞行员的症状越轻微。1.3统计学方法。统计学软件为SPSS17.0。(x±s)表示计量数据,行F检验;P<0.05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心理健康相关因子检出情况分析。通过分析可知,航空公司飞行员兴趣减退情况最为明显,其次为需更多休息时间,如表1。2.2不同年龄飞行员心理健康因子比较。相较于年龄<50岁的飞行员,年龄≥50岁的飞行员的睡眠效率因子更低(P<0.05)。如表2。

3讨论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航空公司飞行员的睡眠质量较差,且存在焦虑、兴趣减退等症状,这也和前人研究报道相符。分析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航空公司飞行员需要跨时区进行长途飞行,从而使其机体的生物节律被打乱;高空作业更容易受到电磁辐射;飞机机舱较小,导致其久坐无法开展有效锻炼;饮食不规律,配餐不科学;连续飞行使其精神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等,均会导致其睡眠质量受到影响,且容易引发焦虑情绪[2]。目前大量研究证实,在导致疲劳的众多因素中,睡眠障碍属于决定性因素。睡眠质量不佳将会导致飞行员所具备的机体认知功能受到影响,使其短时记忆力受到损害,从而容易导致操作失误的发生[3]。而饮食、睡眠不佳,机体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会导致相应躯体及精神症状的出现。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航空公司飞行员的兴趣减退情况最为明显,通过询问得知,大部分飞行员主要是由于睡眠障碍和疲劳导致其休息时不愿意做其他事,从而导致其兴趣减低。同时本次研究结果显示,相较于年龄<50岁的飞行员,年龄≥50岁的飞行员的睡眠效率因子更低,36~50组的飞行员需更多休息时间才可使自身机体的不适及疲劳感得到缓解。分析其缘由,首先是由于生理年龄的加大,使人体的睡眠质量降低,加之不利客观因素的影响,睡眠质量降低更为明显[4];其次此年龄阶段飞行员家庭负担重,因此具备较大的躯体及心理压力,因此对于休息时间具有更大的需求。通过增加睡眠时间和效率,可使飞行疲劳得到有效预防和消除,因此为了保障飞行员心理健康,就需要保证充足睡眠,合理饮食,适当开展体育锻炼。

参考文献

[1]李倩颖,梅松丽,高晶磊,等.吉林省某企业职工社会支持、工作投入与心理健康的关系研究[J].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2018,33(3):291-293.

[2]鲁晓晓,王子延.职工心理健康卫生状况的评价[J].现代计算机(专业版),2018,35(1):3-8.

[3]周虹琼.关于工会组织对职工开展心理健康方面工作的思考[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4,28(5):48-51.

[4]邓波.注重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在企业思想教育工作中的应用[J].交通世界,2018,25(26):40-41.

作者:王洋俪 单位:西南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