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开采机械装备及自动化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08 03:13:38

煤矿开采机械装备及自动化技术分析

在我国,煤炭行业及行业内企业的发展对于我国的国民经济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因此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对能源需求的进一步增加,煤炭企业需要进行设备上的更新升级来适应不断发展的形势。在煤炭企业进行开采的过程中,常用到一些煤矿开采设备,比如液压系统、采煤机、刮板输送机、胶带输送机等等,但是传统的采煤设备的运行效率低下,并且经常发生运行故障,因此为了提高煤炭企业的开采效率,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必须对煤矿开采的机械设备进行自动化升级。

1我国煤矿企业常用的机械设备

在我国煤矿的开采过程中,需要用到大量的机械设备来提高开采效率,同时利用机械设备进行开采作业可以有效提高煤矿开采的安全性,因此煤炭企业需要对煤矿开采过程中的机械设备进行自动化升级,以此来提高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在煤矿开采的过程中常用的机械设备有液压支架、采煤机、刮板输送机、带式输送机等等。其中,液压支架是煤矿开采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机械设备之一,液压支架主要通过液体的压力从而在煤矿井下产生支撑力,并且通过移动对矿井下的顶板进行支撑,液压支架属于液压系列设备中的一种,因此对井下采煤工作起着重要作用,但是液压支架是上世纪70年代从国外引进的,引进之后我国对液压支架进行不断的研究,从而在90年代中期完成了对液压设备的自主研发。采煤机是煤矿开采工作的主体,主要对煤层进行破碎,从而进行采煤作业,如果采煤机出现故障,将直接影响到采煤工作的效率,导致整个煤矿开采系统出现停工停产。通过对采煤机的自动化升级,可以有效降低井下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同时提高采煤效率与安全性。随着我国采煤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煤矿企业在采煤工作中普遍应用了电牵引采煤机,并且随着对于采煤机的不断升级,采煤机的工作性能也有了巨大提升,并且可以对其进行高效控制,从而实现了安全生产、有效生产。刮板输送机与胶带输送机是煤矿开采过程中进行煤炭运输的重要设备。刮板输送机主要以刮板链为牵引,在刮板槽内输送煤炭,运用刮板输送机可以对煤炭进行水平方向和倾斜方向的输送,但是刮板输送机在进行倾斜输送的时候必须保证倾斜角度小于25°,如果倾斜角度大于25°,则需要在刮板输送机运行过程中安装相应的防滑措施。胶带输送机主要由机架、输送带以及滚筒构成,在煤炭行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需要对胶带输送机进行自动化升级,以此提供设备运行效率与运行安全性。

2煤矿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应用的重要性

虽然我国煤炭行业具有较快的发展速度,但是我国煤炭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浪费问题,并且当前的煤矿机械设备普遍存在着较高的能耗问题,同时还有较高的故障概率,因此为了降低煤炭开采及运输的能耗,减少机械设备的故障发生率,需要对煤炭开采的机械设备进行自动化升级。通过对煤矿机械设备的自动化升级,可以有效提高机械设备的运行效率,同时降低机械设备的能耗问题,减少故障发生率,利用自动化技术可以对煤矿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从而针对机械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故障实现高效掌控。此外,通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在降低机械设备能耗的同时可以减少井下工人的工作量,在降低井下工人工作强度的同时对工人的人身安全形成保障。

3煤矿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障碍及其解决方法

3.1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障碍。虽然煤矿机械设备及其自动化技术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但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障碍,本文主要从设备、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来分析。我国大多数煤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应用的设备都属于老旧设备,因此无法实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但是要想进行设备更新又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多数中小型煤炭企业缺乏充足的资金来进行设备的更新升级,因此导致自动化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效果并不理想。在资金方面,由于设备的更新及技术的引进都需要大量资金,而中小型煤炭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长期处于不利地位,因此更加无法提供充足资金来进行设备的更新升级。由于缺乏资金,因此技术的引进也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此外,自动化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需要专业化的人才为支撑来推动技术的应用,但是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由于缺乏专业人才进行技术指导,因此对于技术应用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并不能进行及时解决。自动化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需要具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对设备、资金、人才以及技术应用情况进行管理,但是多数煤矿企业并未意识到这一点,因此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并未达到预期的目的。3.2自动化技术应用的有效措施。针对技术在应用过程中的资金短缺问题,企业可以进行集中发展战略,在未来的某一段特定时期内集中资金去引进设备,或者向银行申请贷款来筹集资金,此外,还可以采取依附于大型煤矿企业的方式来促进自身设备的更新。针对技术问题,企业可以派遣专业的学习人员去先进企业进行学习,将学习到的技术应用方法及管理方法应用到自身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去。此外,企业可以优先设立良好的条件来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采取股权激励等方式来留住技术人才。与此同时,企业在应用技术的时候需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从而有效提高技术的应用效果。

4小结

煤矿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抓住时代的趋势,对自身的机械设备进行自动化升级,充分应用自动化技术来提高自身的生产效率与生产安全性,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企业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新倬.煤矿机械设备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起重运输机械,2016(02):106-108.

[2]张俊杰.试论煤矿机械设备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机电工程技术,2015(08):211-213.

[3]魏鑫.试析煤矿机械设备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8(08):173-174.

作者:韩蔚东 单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东曲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