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创新研究

时间:2022-07-25 08:43:33

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创新研究

摘要:在我国随着经济建设地不断发展,我国在目前依旧对煤炭资源的需求十分之大,对煤炭资源如此依赖但是无法彻底有效地提高煤炭资源的有效率,这也导致煤炭资源的利用在目前还是处于一个粗放式的利用,在目前对煤炭资源需求如此旺盛的前提下,比较老的设备无法满足目前日益增长的煤炭需求。老旧的设备不仅仅存在着效率低下的问题,而且会导致一系列的安全问题。为了简便操作也为了让煤炭机电设备提高效率。在目前煤炭机电设备当中,自动化技术已经是现在发展的一个趋势所在。本文就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应用进行详细探究。

关键词:煤矿机电;机电自动化;自动化技术;创新应用

1引言

我国经济正在不断地发展,但是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当中煤炭资源的比重依旧十分的高,煤炭资源的比重过程也导致了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在煤炭资源当中使用自动化技术是有着客观需要的,随着我国经济和科学不断地发展,煤炭资源设备在进行开采当中所产生的低效率和高耗能非常不利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政策。

2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

随着煤炭行业的不断发展,无论是在我国还是在国外,煤炭行业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煤炭的利用率相比较以前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发达国家对煤炭行业的注重导致对煤炭行业广泛地应用自动化设备来取得较为显著的效率,通过机械化的煤炭机电设备投入生产可以有效地减少安全事故。

2.1电子技术

所谓电子技术,指的就是将电子器件在各个科技领域中加以应用的技术,微电子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是现代电子技术中的两种主要类型。电子器件反应速度较快、具有较高的灵敏度,使用起来极其方便,以其为基础的微电子技术及相关应用得到了迅速的应用及发展。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应用,其在现代化生产中也逐渐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煤矿的监控系统以及自动化设备的应用过程中,很多方面都涉及了信息的收集、检测、传输以及处理等内容;而煤矿在生产过程中也要对功率较大的设备,如采、掘、运、提、通风以及排水等设备,进行功率以及转速等方面的控制,这些都需要以对电子技术的合理利用与开发为基础,因此,煤炭企业必须要对电子技术提起相当的重视。

2.2机电一体化技术

现阶段,矿山设备机电一体化的发展,设备正向着柔性化特点发展,柔性化的设备和智能设备的趋势更为明显,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要进行计算机网络运行的管理使用,以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在设备运行控制设备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调整,提高了设备的运行秩序,在不使用其他辅助设备的情况下,可以提高设备的整体运行效率。此外,在煤矿生产机电设备的一体化技术的使用过程中应做好每一个方面的检查,防止故障发生,在设备的使用过程中要及时了解设备的运行状态,必须为整个生产过程配置监控,当故障发生时可以实现自动化处理,操作人员做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排除故障,使设备的运行效率大大提高,预防出现煤矿生产效率低的问题。

2.3控制理论

控制理论的应用密切关系着煤矿的生产现代化。控制理论不仅是指近代控制理论,也就是为研究动态系统运动状态的理论,其同时也包含了与自动化系统直接相关的、随着自动化技术不断发展而形成的理论体系,包括半导体变流技术、微型机控制技术等。科学技术与生产手段的现代化过程中持续出现着新的要求与问题,这些都对控制理论的发展有着促进作用;与此同时,控制理论的发展也在推动着科学技术与生产水平的进步。煤矿的自动化设备包括生产器械、驱动设备以及控制装置等。目前煤矿的控制装置基本已经实现了数字化,完成了向现代自动化控制设备的转变,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是数字化控制的基础,控制理论则是控制策略的依据。而电力驱动则是指煤矿的动力系统驱动功率主要靠电动机提供,其中现代交流和直流驱动系统,尤其是交流变频调速系统和串级调速系统中都通过对变流装置的利用来达到能量的转换。

3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应用

3.1提升机自动化

传统的矿山提升机主要的控制元件就是继电器,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进行编程控制的控制器和变频器开始得到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在矿山提升机的改造工作中,更突显其应用价值。从目前矿山提升机的应用情况来看,通过自动化技术进行矿山提升机改造的具体步骤如下:首先需要拆卸掉原有的操作台,并安装新的操作台,但是需注意的是,在矿山提升机的改造过程中,仍然需要用到原有操作台;其次需要安装能够转换新旧系统的转换电站,从而有效地保证原有系统能够在改造过程中保持正常运转;另外,由于矿山作业尤其需要重视安全和稳定,因此必须在矿山提升机改造完成之前对新系统进行调试与检测,同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新系统的安装,从而为系统运行的安全性提供有力保障。

3.2矿井安全监测

煤炭行业不仅仅在中国是危险性较高的行业,在国外煤炭行业同样存在着危险性。在美国西部采矿的潮流兴起的时候,许多煤炭工人由于缺少安全保护而导致意外死亡。因此,自动化的煤矿机电设备在对矿井进行动态监测是十分必要的。现代化矿井在建立安全监测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矿井各个部分进行实时监测可以反映出来矿井各个部分的数据,包括井下排水系统和地面压风系统等等。在近几年因为井下人员失去了与地面上的联系所导致的煤炭事故逐渐增多,对煤炭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十分重大的威胁。自动检测设备是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方面有着非常重要应用的前景,对于煤炭地下采矿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一旦发生各种样的事故,自动化检测设备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帮助救援进行快速定位。这为煤炭机电设备提供了十分便利的帮助。

4结束语

总体来说,我国煤矿自动化过程之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亟待解决,相关工作人员要对此提起重视,对煤矿自动化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究,争取早日实现煤矿生产系统整体的自动化,保证煤矿的生产效率与安全性,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打好基础。

作者:徐德魁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开滦钱家营矿业公司

参考文献:

[1]成春明.浅析对煤矿机电自动化设备故障的分析及维修策略[J].中国化工贸易,2013(12).

[2]汤彬.以人为本,以创新为动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浅谈煤矿机电企业生产实践中的问题及策略[J].陕西教育,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