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及回用管理

时间:2022-11-22 03:17:55

高校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及回用管理

摘要:自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以来,高等院校数量不断增多,高等院校规模不断扩大,促使对于高等院校日常管理工作的要求也更为严格,尤其是校园生活污水处理水平与学生日常生活环境间存在着密切联系。如何将污水处理及污水回用相结合创造出最为舒适适宜的校园生活环境,是高等院校在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文章以高等院校人工湿地为切入点分析其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的必要性,就提出具体的管理方法进行深入探究,旨在为相关从业人员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

关键词:高等院校;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回用管理

伴随社会进步及经济发展,高等院校规模不断扩大,社会对于高等院校管理工作提出全新的要求及标准。为了主动迎合时展潮流,满足更为严格的管理工作要求,高等院校管理工作重心逐步向提出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管理机制转变。同时,作为低负荷污水处理系统,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效果较好,但是污水处理效率相对低下,一旦进水污染浓度过高且人工湿地占地面积过大则难以保证其污水处理效果。根据研究资料显示,将人工湿地视为二级污水处理厂无法满足其原本污水处理需求,客观上要求相关技术人员不断改造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向常规二级处理工艺转变。鉴于此,文章针对高校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及回用管理机制的研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1高校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及回用的必要性

1.1减少成本投入

由于人工湿地基础建设费用相对低廉,例如:吨水基建费用约为800元,并且人工湿地的运行费用更为低廉,结合目前我国水价可算出每处理1平方米的污水可节省0.55元的水费。根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高等院校各个学院每日生活用水量不少于2000平方米,而应用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后可每日节约水费1100元且每年节约水费约40万元,一定程度上减少高等院校的水费开支,严格控制总体成本投入。同时,经处理后的污水可用于校园日常绿化,而绿化用水以每立方米2元为计算标准,结合高等院校年度绿化用水量,每年可节约50万元,大大减轻高等院校的经济负担。

1.2营造校园环境

节能减排作为我国基本国策之一,必须贯彻于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尤其是高等院校,做好校园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对于创造舒适宜人的校园环境具有不可比拟的积极作用。同时,高等院校以为社会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为主要任务,灵活运用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不止符合节能减排理念的基本要求,更能充分发挥实际行动的作用,帮助在校师生真正意义上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有利于树立广大师生环境保护意识。此外,搭建人工湿地不仅能向高校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基地、工作环境及学习条件,还能充分发挥其污水处理的作用,大大增加景观效益形成无形资产。

2高校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及回用的管理措施

2.1污水特点

概而论之,高等院校日常生活污水具有水量充足、水质稳定及易形成固定供水源等鲜明特点。其中,污水中水质成分相对稳定,以有机物为主要成分,普遍呈微碱性且平均pH值约为7.3,不存在有毒有害物质,但是污水中往往含有大量寄生虫卵、病毒及细菌。同时,高等院校日常生活污水所含固体物质占总体质量的0.2%,尤其是可溶解性固体占总量60%且悬浮固体占总量40%,并且有机成分约占总体75%,例如:氨氮、尿素、脂肪、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等。经检查后发现生活污水中各项重金属指标均未超标,例如:镉元素、铅元素、汞元素及砷元素等。

2.2处理流程

由于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环节可分为水泵流出、沉淀池初次处理、植物塘Ⅰ处理、植物塘Ⅱ处理、植物塘Ⅲ处理及植物塘Ⅳ处理,客观上要求相关管理人员结合高等院校生活污水排放量及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能力,明确各个植物塘、沉淀池及水泵的面积、容积及具体位置。同时,按组成部分,人工湿地生态系统可分为中水回用、雨水地表径流处理及生活污水处理,而应用人工湿地生态系统不只能减轻城市污水处理的工作负担,更能改善校园生态环境,拉近人与自然间距离,有助于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对于创造立体化生态系统具有不可比拟的积极作用。

2.3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

由于产生生活污水后流经化粪池进行沉淀,再经污水管道及抽水泵进入沉淀池完成初步处理,客观上要求相关管理人员将沉淀池一部分设置于地上一部分设置于低下,最大程度减轻污水处理前期对于高校周边环境的不良影响,为保证后期处理正常进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植物塘作为污水处理系统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流经植物塘后完成水质处理任务,确保处理后水质符合Ⅲ级用水标准且符合景观用水标准,即处理后水质符合《城市污水再利用-景观环境用水》的标准,最终进入中水回用程序。此外,结合植物生长速度及污水处理能力,尽可能选择芦苇、千屈菜、菖蒲及鸢尾等植物分别种植于各个植物塘中。总而言之,人工湿地污水处理主要通过于填料中种植特定植物(例如:水葱、鸢尾及芦苇等)促使污水流经人工建造与沼泽类似湿地,一旦污水流经人工建造湿地时经土壤砂石过滤或植物根系多种微生物活动过滤后实现净化水质的目标,并且人工湿地具有有机污染物讲解能力较强等鲜明特点。

3结束语

通过文章探究,认识到与其他污水处理手段相比,人工湿地具有能耗低、转运费用少及投资少等鲜明特点,尤其是水质要求日趋严格的大背景下,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搭建自然与人类间屏障,一定程度上保证中水回用的安全性及可靠性,其应用前景相对广阔。因此,相关高等院校必须秉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原则,结合高校自身发展方向,选择适宜的建设场地,设置正确的工程参数,采取相应的防渗处理措施,提前制定相应的管理机制,最大程度消除人工湿地对地下水的不良影响。

参考文献:

[1]冀泽华,冯冲凌,吴晓芙,等.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填料及其净化机理研究进展[J].生态学杂志,2016,35(8):2234-2243.

[2]李涛,周律,武红功.人工湿地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的设计和运行[J].化工环保,2015,35(3):221-225.

[3]孙红杰,杨少华,崔玉波,等.人工湿地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中的研究与应用[J].吉林农业大学学报,2013,35(3):328-333.

作者:曹凯锋 单位: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