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井下机电设备工作性能及维护

时间:2022-10-27 11:52:15

煤矿井下机电设备工作性能及维护

摘要:科技的不断进步会促使矿井下的机电设备不断地更新换代,众多机电设备的工作性能也会不断地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诸多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操作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这势必给井下几点设备的维护增加了难度。本文重点分析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工作性能和维护措施,借以提升煤矿企业的效益。

关键词:煤矿井;机电设备;维护策略

随着我国煤矿企业的不断发展,更多的人开始重视矿井下机电设备的性能和其维护工作。但是,普通的维修方式终归是一种事后处理方式,甚至会影响整个企业的运行效率。本文重点分析机电设备本身的性能和维护策略。

1.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特点

众多存在于煤矿井下的机电设备可能要很长一段时间都存在于井下,加之井下的环境显得非常恶劣,所以在操作时会受到巨大的冲击,最终会磨损机械。此外,煤矿生产现场常常会存在诸多污染物和气体,如果这些污染物长期地存在于空气内部,自然会直接腐蚀机电设备[1]。很多机电设备在运作时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的状态中,所以这些设备容易出现故障。如果能够在矿井内部设置一个监控系统,一方面可以全面地监控煤矿井下的情况,另外一方面也能够全面地分析已经传输来的数据,以便对设备全面地进行维护。

2.煤矿机电设备耗能过多的主要原因

随着煤炭需求量的不断增加,更多的企业开始在建设中投入新的机器设备,因为煤矿井下采煤人员的学历通常非常低,所以一般不会操作这些技术含量较高的设备,真正知道煤矿机电设备内部运作原理的人也并不多,不能够合理地使用该设备。(1)使用方式不合理正因为井下机电设备使用不合理才让机器损耗变得非常严重,如果平时不注意机器设备的检测和维护,自然就会让损耗的现象变得更加严重[2]。很多煤矿企业的管理层一心想提升企业的利润,并不重点关注煤矿机电设备的使用策略,平时更不注意维护设备本身。只有等到机器在使用的过程中遇到了故障才做简单的检查,最后实际会损害设备的质量。图2为最常见的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结构。图2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维护结构(2)资金投入不足很多煤矿企业都不愿意在机器设备上投入过多的资金,甚至认为那样会加重企业的生产成本。正因为多数企业并不愿意直接花钱去购买生产设备,所以一些采煤人员在开采设备时的想法会出现偏差,一直使用出问题的设备。而那些有问题的机器设备可能会持续工作到报废。(3)煤矿机电设备企业的维护方式存在问题很多煤矿企业都会等到设备真的出现了问题才去维修。平时也只是对设备的运行情况有效地进行监控,并轻巧地配合定期的维护措施。虽然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维护措施能够直接维护机电设备,但是实际这样的方法是很落后的,定期维修的时间也会有所不同[3]。但是,如果让机电设备出现任何问题时都停下来进行检测和维护,这种维护实际会耗费很多的人工资源和时间。(4)煤矿企业相关部门沟通不畅煤矿企业内部不同部门沟通的过程不是很顺畅。即便很多部门使用的最新采购来的设备,不同的部门之间也几乎不会进行沟通,这其实不利于煤矿企业内部维修工作地进行。

3.振动检测

(1)振动诊断检测技术振动诊断技术实际是能够发挥更大的预测作用的。很多振动设备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会发出信号,并有效地显示出合适的振动数值,以便可以检测整个机械设备。无论机械设备会在运行中遇到任何故障,应该先检查和判断故障,并更好地检测其他相关的设备。目前,多数振动技术可以有效地被运用于检测机械设备的过程中,整体运用的范围非常广泛。如果矿井内部的结构产生了较大的变化,则应该先具体分析煤矿机械在运转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振动信号,更需要在分析具体振动信号之后绘制独特的特征曲线。精密的振动诊断技术则需要结合振动诊断设备才能够发挥实际的作用。此时,如果能够将计算机辅助诊断技术和人工智能系统有效地融入其中才能够对故障产生的原因有效地进行分析,才能够在之后提出合适的维修意见。如果设备发生了故障,则需要采用合适的诊断技术来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2)振动测试仪在实际检测煤矿井下设备时,可以运用振动测试仪来帮助不同的机器进行运作,以便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实际测试振动测试仪器时,一定要充分重视位于井下的典型设备滚动轴承号,并在确定工作参数的基础上设计合适的谐振器,并在无限放大合适的器具之后来融入滤波内,进而才能够检测出因为冲击而引发的高频谐波,从而让分析信号的过程变得更加顺利。在实际运用单片机之后才能够实现自动扫描。但是,在实际使用振动测试仪时,内部的数据采集功能会发挥重要的作用[4]。注意将合适的数据都先传送给计算机,并运用合适的数学方法来顺利计算,最终才能够让诊断的结果变得更加准确。如果能够巧妙地运用振动测试仪来对存在于煤矿井下的设备来进行检测,自然就能够让事后故障管理转变为超前预防预测,众多与机电设备相关的问题就可以在短时间内被迅速解决。(3)振动诊断检测技术的实际应用可以采用振动光检测技术来检测煤矿井内的具体情况。具体的倒频谱、常频谱和其他三种方式为常用的方法。但是,在实际检测的过程中会存在裂纹、剥落和损伤等不同的问题。例如,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其低频的脉动频率大约处于0-25Hz的范围内,但是经过实际测试,这一机械振动的频率会产生很大的变化[5]。如果单纯地采用单一的测试方法来判断轴承出现的故障,则很难从众多噪声中直接区分声音。所以这种直接诊断滚动轴承的方式其实并不能够发挥很好的效果。但是如果遇到了地下情况比较复杂的煤矿,当不同的干扰因素都交汇在一起时,自然会严重影响测量的准确性。在实际维护煤矿井下的机电设备时,可以通过抑制存在于环境中的噪声来提升信号。

4.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维护案例

某煤矿企业为了能够提升矿井下机电设备维护的水平,选择采用如下几点措施:第一,在严格制定评审制度有效地选择价值较高的设备,并在深入了解相关设备特点和未来经济效益之后,让不同的设备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第二,当选拔工作结束之后,相关人员需要再进行基础验收工作。为了能够更好地提升设备安装之后的质量,该企业制定了如下一套标准:让设备的表面变得更加平滑完整,并不会因为运输而让设备内部的角度有所下降。并严格检查机电内部是否出现了裂纹和杂质。第三,后续安装人员不能够忽视设备的基础位置,一方面不要让杂质进入螺栓孔内部,否则会影响设备后续的使用。更多的安装人员更需要在分析实际安装要求之后选择质量过关的地脚螺栓,最终才能够让安装的过程变得更加准确,间接提升设备安装的质量。从上述的案例来看,只有通过结合煤矿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合适的标准才能够更好地促进煤矿企业向前发展。而希望每个煤矿企业都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合适的制度。

5.结束语

只有有效地运用于煤矿机电设备有关的技术才能够促进我国煤矿产业更好地向前发展。如果能够在运作时有效地运用与振动诊断检测技术类似的技术来检测故障,则能够让煤矿企业在短时间内就提升其经营水平。最终,所有的机电设备都能够处于较好的运行状态中。从长远来看,只有强化对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才能够促进煤矿企业更好地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守军.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维修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7(2):39-43.

[2]宋纪孔.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维修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8(5):63-69.

[3]北京开采研究所.地下开采现代技术理论与实践新进展[M].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2017.

[4]牛利平.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维修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5):39-43.

[5]李荣胜.浅谈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修[J].机电信息,2017(5):139-143.

作者:于帅 单位:山西阳煤集团五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