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故障诊断及维修对策探析

时间:2022-09-09 04:44:58

煤矿机电设备故障诊断及维修对策探析

摘要:阐述煤矿机电设备经常出现的问题与故障,分析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的处理方式,探讨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的预防措施。

关键词:机电设备,故障诊断;维修对策

引言

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能源消耗也变得更多,因此国家对于煤炭资源的需求量也随之不断增加。在进行煤矿开采时,大部分矿井已然达成了开采设备的现代化与机械化,有了先进的设备才可以提升矿产开采的实际效率。然而机电设备经过长时间的运行,势必会由于部分原因造成其部件有磨损、侵蚀与变形这些情况,进而导致设备产生各种故障,同时影响到资源开发的进度。

1煤矿机电设备经常出现的问题与故障

1.1煤矿机电设备经常出现的问题。1)矿井供电问题。矿产在长时间的开采中,矿井具有的深度也会变得更深,在矿井中的供电系统,其供电线路也会伴随矿井深度持续加长,使供电网络越来越复杂化,如此一来瓦斯的等级就应该持续地增加,以便于更好适应矿井现下的深度。这致使矿井中的安全检测系统难以满足持续深入的矿井开采需要。在这一情况之下应该加大对矿井中供电系统相关技术的优化与投入力度,不然有可能导致矿难事故的出现。2)矿井中排水系统的问题。矿井在开采期间会有很多的地下水从矿井涌出,因此科学实用的排水系统可以给矿井的安全保驾护航。然而国家大部分矿井所用的排水设施过于陈旧,没有及时做好设备的更新换代,导致设备需要进行维修的部件变得更多,造成后面的维修具有更大的难度,同时还会导致矿产开采造成过度浪费。3)矿井中通风系统的问题。伴随矿井所开采深度的不断加深,矿井需要的通风网络也会变得更长,所需要负荷的压力也随之增加,总体的回风断面变小,进而造成通风设备在日常运行中出现问题。4)系统升级环节的问题。在对各种设备系统进行相关的性能升级时,对于原来设置的保护不够、保护的负荷太大以及深度指示器的失效保护这些主观原因,导致对于设备的维护并未达到国家的相关规定。1.2煤矿机电设备经常出现的故障。根据煤矿机电设备经常出现的问题与造成的原因,把机电故障包含的类型大概分成以下几种:1)机电零件出现磨损、变形与断裂这些不同形式的设备故障;2)由于机电设备存在的非正常磨损导致机电部件出现老化与功能性退化这些故障;3)设备在正常使用时负荷的压力太大或是设备功能失效的故障;4)部分设备零件自身的松动或是脱落造成的故障;5)可能存在零件堵塞这一现象导致设备功能失调的故障。

2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的处理方式

2.1借助检测的参数值实施诊断。在进行煤矿开采时,对于设备重要部位的每项参数都应该展开实时的监控,还要与之前的历史数据实施比对,以便于体现出设备当下的真实状态。比如,在进行煤矿的开采时,对于矿井中的温度要做好监控与辨别,这是因为煤矿机电设备常常在使用时由于温度的原因出现异常情况,所有需要下井作业的员工将每个设备在使用期间出现的非正常情况进行检测与记录。随后,机电设备在使用期间出现非正常情况时,要根据可能会出现的故障情况及时将其上报给维修人员,进而做好相应的修复工作,确保机电设备能够正常的运行使用。2.2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诊断。伴随科技的快速发展,每个领域的发展已离不开互联网系统的渗透。特别是在进行矿井作业时,因为煤矿中机电设备本身就较为复杂,在发生故障时,维修起来难度加大,所以加强互联网技术在矿井机电设备中的运用是很有必要的。通常体现在,互联网技术在矿井机电设备出现故障时能够创建合理的故障诊断机制,同时能够让维修员工精准地定位机电故障出现的具体位置,并且及时将定量分析和维修员工自身的经验相互结合,进而提升矿井中机电维修的效率。2.3借助数据分析库进行诊断。借助互联网技术创建的故障诊断机制,在对机电设备使用的准确参数与之前故障当作相应的参考后才可以对故障展开进一步的定位与分析。因此,针对机电故障较为显著的部分实施科学且系统的检查与分析,之后将这部分机电故障具体的处理方式、措施以及原因这些数据进行编写,建立机电设备故障诊断的系统数据分析库,假如在之后的使用过程中该部位还出现相似的故障,互联网系统就能够快速地在数据分析库中找出故障的原因和维修的方式。机电维修的员工也应该能够借助数据库中的分析内容对机电系统展开进一步的诊断和维修。工作经验较为丰富的员工自身就是一个设备的分析数据库,在矿井机电设备发生故障时,其能够依据故障出现的现象与因素,提取之前维修过程中出现的相似故障,进而对现阶段的故障展开分析、诊断与维修。

3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的预防措施

3.1重视对设备的平时维修。如果想在煤矿作业时保障机电设备的正常使用,就务必要重视对机电设备平时的维修与保护。在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中,必须要依据设备的说明书实施。设备操作者不可以将自身的经验作为依据来展开设备的安装。由于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矿井中机电设备相关技术也随之更新,即使设备自身的安装程序与之前的设备类似,但一些关键部位的优化操作者还是要务必依据说明书来安装。在进行设备的安装时,应该对这个过程做好记录,同时在安装后对设备进行试运行,在检测合格之后才可以在矿井作业中使用。假如在试运行时就发生有问题,务必要及时地予以解决[1]。以后在设备的使用之前都要做好检查,检测设备是不是还存在着安全故障,防止在进行矿井作业时因为机电故障而导致的矿难事故。在机电设备使用之后都需要对其进行相应的清洗,并对设备的磨损情况做好相应的掌握,一旦发现故障及时做好维修措施。3.2加强对员工的技术培训。煤矿机电设备的使用需要人工进行操作,所以,对于操作者安全意识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对机电操作者展开岗前的技术培训,使其进一步认识设备自身的性能构造和操作原理,具备基本的设备维修与故障判断能力,如此才可以让其在矿井的作业过程中更加合理地操控设备。机电设备在长时间的使用中会出现零部件老化或是松动这些问题,影响到其实际的工作效率,因此需要相关的技术人员对其实施排查和维护[2]。3.3持续对机电设备的更新。在进行煤矿开采时,一定会导致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伴随科技的发展,机电设备持续的更新,应让其在使用时尽可能地减少污染。因此,企业不可以为了自身的利益还沿用之前的机电设备,需要实时地更新现代化设备,不只是能够提升开采的效率,还能够尽可能地降低开采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4结语

总之,应该借助科学技术对煤矿机电设备的使用情况展开监测,快速发现其在运行中的故障问题,同时对于故障的原因和程度展开分析,具有针对性地开展故障排除和设备维修工作,这样才能做好矿井开采中的预防工作。

参考文献

[1]曾光智,姜雲雷,程茂林.煤矿机电的设备故障诊断及其维修对策解析[J].化工管理,2018(30):87.

[2]王爱英.论煤矿机电的设备故障诊断及其维修对策[J].机械管理开发,2016(12):162-163;167.

作者:贾建勇 单位: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寸草塔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