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运输事故原因及控制措施

时间:2022-08-27 10:21:25

煤矿机电运输事故原因及控制措施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推动了我国城镇化以及工业化的进程,因此对于资源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有效地推动了我国能源开采工作的开展,也督促煤矿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的开采效率和开采质量,加大了机械化方面的投入。本文所探讨的主要内容就是在煤矿开采活动当中,探讨煤矿机电运输事故发生的原因,并提出了具体的控制对策。

关键词:煤矿机电;运输事故;原因分析;控制对策

1对目前常见煤矿机电运输事故的原因分析

1.1从工作人员的角度进行分析和探讨。首先,技术操作人员在日常的工作当中缺乏安全意识。意识对于实践活动具有指导作用,由于技术操作人员在施工活动当中缺乏安全意识,因此没有严格遵守施工当中的规章制度,没有按照规定的施工顺序开展作业,存在违规操作的行为,埋下了安全隐患。其次,大部分工作人员的文化水平比较低,专业素养较差。在煤矿行业,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来自农村,即使接受了相关的技术培训工作,但是安全知识仍然没有深入到意识当中,缺乏很多专业的理论知识。另外,在施工活动当中,缺乏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存在指令性临时替工的现象,而这些带岗职工并没有接受系统的岗前培训,对于一些机械设备的操作还不熟练,容易出现违规操作。1.2没有建立健全安全制度方面的建设。完善的安全制度管理,可以提高煤矿机电运输的质量以及效率,但是很多煤矿企业在这方面却比较缺乏,这也是机电运输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首先,没有做好人力资源方面的管理活动,在煤矿开采运输活动当中,人员流动是比较频繁的,经常发生岗位调换、临时替工等现象,同时有的工友之间的关系并不和谐,在作业的时候容易发生争执,因此,需要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做好工作人员的管控工作,加强团队建设。其次,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执行力度不强,虽然企业出台了相关的安全管理条例,但是对于违规操作的工作人员,没有进行及时的处罚,或者是处罚的力度比较轻,没有引起工作者的重视。另外,缺乏对作业现场环境的管理。现场作业当中的轨道质量、注意环境也会引发煤矿机电运输事故,尤其是轨道质量方面的监控管理工作,部分企业的煤矿轨道磨损比较严重,甚至还出现了变形,却没有及时地进行更换,影响到了车辆的正常运行。同时,对一些专用的车辆也没有做好日常的维修和保养工作,比如矿车、平盘车是需要对轮距以及轮轴定期进行监测的,但是这方面的工作却没有做到位,导致车辆在行驶过程当中重心发生偏移,引发翻车事故。1.3从设备的角度进行分析。在煤矿开采以及生产工作当中,所涉及到的煤矿设备都不是单一的,而是成套采购,而成套的设备都比较昂贵,一次采购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因此,这方面的更新比较缓慢,而煤矿开采生产工作,每天的工作量都是比较大,设备磨损比较严重。同时,设备选型方面也存在问题,我国煤矿生产设备无法做到自给自足,同时水平也不高,难以满足煤矿企业的现代生产,因此会选择引进国外的设备,比如液压机、掘进机,但是这些设备与企业的具体条件不匹配,需要较长的适应期。

2针对目前煤矿机运输事故所提出的控制对策

2.1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安全工作应该放在企业管理工作当中的首要位置,不断提高领导部门以及基层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以此来防止安全事故。首先,领导部门必须要对安全管理工作引起高度地重视,对基层员工开展安全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还要完善现场作业中的规章制度,要求工作人员必须严格规范流程进行作业,对于违规人员进行严厉的处罚。其次,要做好安全设备的购置工作,对于已经损坏的设备要及时进行淘汰,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在进入作业环节的时候必须要配备相关的安全设备,比如安全帽、手套等等。另外,则是要做好用工制度方面的管理,煤矿机电的运输工作是需要专业的工作人员才可以胜任的,对于一些临时工要加强管理,要选用经过专业培训,并且有资格证的工作人员。2.2做好井下防排水装置方面的管理工作。在煤矿矿井当中必须要配备好完善的水泵,一般而言水泵的数量至少要有三台,而这三台水泵分别用于日常工作、费用以及检修(如图1),从而保证煤矿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对水泵进行检修的时候,要着重做好应力方面的检测,整个应力能力不能够低于工作水泵的25%。另外,矿井还需要每年接受一次性能检测,检测的领域主要是排水系统,考察排水系统的矿井涌水量是否达到相关的标准。2.3做好运输机电的设施管理。运输机电的设施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电控系统、液压机以及机械制动系统,在这些系统当中首先工作人员要明确各个闭锁的关系,并对制动力进行检验,其中,混合提升系统还要接受三年一次的性能检测。其次,则是要做好倾斜井巷当中串车替身装置方面的监测工作,主要涉及到的是钢丝绳和连接装置,如果钢丝绳出现了锈蚀或者是损坏,影响到了正常的运作,要及时进行更换。另外则是要做好带式输送机方面的工作,针对这个装置要设置保护罩,并且要定期进行性能检查,尤其是倾斜井巷当中的弹簧是制动闸,检查其灵活性。2.4做好煤矿供电方面的管理工作。煤矿机电在运输的时候是需要电力进行支持的,因此必须要做好供电方面的管理工作,防止因为突然断电。首先,在矿井当中,应该设立两回路电源线路(如图2),以备不时之需,当某一条线路发生故障的时候可以及时的启用另一条线路进行供电,并且对于产量比较大的矿井,还要设立备用电源。备用电源的容量要能够满足整个矿井基础设备的运行,比如说通风系统、排水系统以及提升系统等等。其次,在矿井两回路电源线路上不能够分接任何负荷,所以矿井电源的运行方式应该采取分接这种模式,当某一条线路开始运输电力的时候,另一条线路也应该做好准备工作。另外,则是要在矿井的电源线路上安装相关的负荷定量器,监测电路运行状态,对于矿井当中的变电所或者是主排水泵房,这些关键领域都要做好供电线路的两回路设计工作,当发生电力故障的时候,还能够维持矿井的基本运转,煤矿机电运输作业也有缓冲的时间。

3结语

综上所述,煤矿的开采以及生产工作对于我国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必须要做好煤矿机电运输方面的管理工作,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做好事故的分析以及防控工作,定期地对机器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以此来提高煤开采生产的效率和质量。

参考文献:

[1]王树伟.煤矿机电运输事故多发的原因分析及控制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000(015):4194.

[2]王树伟.煤矿机电运输事故多发的原因分析及控制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5).

[3]杨善国.煤矿机电运输事故原因分析及解决对策研究[J].化工管理,2019,000(002):66~67.

作者:邵永权 单位:山西高平科兴申家庄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