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事故原因与技术管理探究

时间:2022-06-24 10:56:03

煤矿机电事故原因与技术管理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煤矿自动化操作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其涵盖了机电设施领域,涉及到众多的机电设备。煤矿生产和机电设施之间紧密联系、相互影响,这些机电问题都可能产生严重的煤矿机电安全事故。本研究的目的在于降低煤矿机电事故发生频率,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效率,促进煤矿生产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煤矿生产;机电设施;事故;应对措施

安全生产是每一项工作开展的前提条件,煤炭行业也是如此,在煤炭生产过程中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综合采取各项预防措施,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机率,建立起健全、完善的标准化安全体系,煤矿安全更注重安全问题,要将安全和企业效益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从根本上树立起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好监管工作,严格规范工作人员的操作行为,遵循机电设备的各类要求。

1煤矿生产中机电类事故的独特性及其分类

1.1煤矿生产中机电类事故的独特性。煤矿生产过程中所出现的机电类事故和其他类型的安全事故有很大的不同,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1)煤矿生产中所涉及到的机电种类十分繁杂,其构造和性能也各有不同,并且每个设备都在与时俱进的进行更新换代,十分考验煤矿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此外,煤矿机电设施之间彼此联系,一旦其中一台设备出现问题便会影响整个生产进度,严重时还会发生安全事故,引发瓦斯爆炸、矿井坍塌等,造成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损失。煤矿一般情况下遇到的机电类事故主要有4个特征,即人员伤亡惨重、多因设备故障而引发、后期的设备维修和监管难度较大、财产损失严重。(2)机电事故后机电设备的维修较为繁琐和复杂。维修前要对事故的引发原因进行判断,准确知晓事故出现的导火索,进而进行问题排查和检修,这个过程需要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大部分的煤矿机电事故是由于煤矿企业日常设施检查、维护工作没有做到位,致使原有的安全隐患扩大、变为巨大的安全事故。因此,想要确保煤矿生产的安全运行,一定要加强机电设备的管理,深入探究机电类事故的发生原因,不断总结经验并进行分析,杜绝或减少机电类事故的发生。1.2煤矿生产中机电类事故的大致分类。煤矿生产中机电类事故类型主要有3种:①人工失误所引发的事故,如人为触电、人员操作不当等;②设备运行监管不严,致使小问题变为大事故;③因设备机器老化引发的起火事件、大的火灾或爆炸。

2煤矿生产中机电类事故发生的原因

煤矿生产中机电类事故出现是由于多方面因素引发的,但其中有50%以上是设备操作人员的失误导致的,他们在机电设备日常检修中不负责任,在机电设施安装、运行、设定的过程中没有按照规定的安全操作规范进行,严重违反了工作制度。还有部分职工由于社会阅历少、工作经验不足,对一些机电设备问题处理起来力不从心,也导致工作中安全事故隐患较大。2.1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煤矿机电设备操作人员必须要有很强的责任感,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确保机电设施运行操作能够完全地按照相关操作去进行。如果煤矿机电设备操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其知识水平的有限性会使其很难准确把握设备的操作方式、设施认知等。因此,为了降低煤矿机电安全事故的发生频率,就一定要提升煤矿生产机电设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要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安全防护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尤其是国家《安全生产法》开始实行之后,国家对于煤矿生产的安全性也越来越重视。但在实际工作中,很多机电设备操作人员知识水平不高,对于自身工作安全防范意识普遍性不高,实际操作过程中不细心,致使机电类事故发生频率较高。2.2机电类设施的管理制度不全面。机电类设施管理细则中明确规定了各类机电类设施的操作方式,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去进行机器的检查、维修、监管。只有不断提升对机电类设施的监管力度,提升煤矿生产安全管理力度,制定出严格的机电设施管理制度。2.3资金投入力度不足。近几年,随着新能源的发展和进步,煤炭呈现价格持续下跌的趋势,整个煤炭市场发展前景低迷,很多煤矿的经营效益不好,致使其对于机电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投入力度不大,安全防护方面的培训也几乎空白,很多安全隐患频频出现。2.4机电设施的日常检查、维修与保养工作不到位。根据我国的相关统计数据,机电类事故出现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员操作方式不标准和日常检查、维修与保养工作不到位。机电设备的人员操作要有专业技能,严格按照相关的流程和规范去进行,不能为了省事而忽略某些不重要的步骤,可能会由于这些步骤而引发大的机电事故。机电设备的日常检修工作十分重要,应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段进行检修,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及时解决,不要因为问题小而不在意,否则等到引发大的事故后就追悔莫及了。2.5机电类设施的检查与维修工作不认真。近些年,煤矿生产机电类设施的日常检查和维修工作的重要性逐渐被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所知晓,也出台相关的安全规范操作手册。但在实际工作中依然存在着对机电类设施日常检查和维修工作不重视的情况,工作上敷衍了事,仅仅依靠自己的感觉进行判断,缺乏必要的严谨性,无法从根本上排除机电类设施存在的隐患。

3降低煤矿生产中机电类事故的方式和应对措施

3.1普及安全生产的主要思想,做好员工安全防护培训。安全是煤矿企业顺利生产的第一步,只有确保煤矿生产的安全性才能继续开展各项活动,因此,在煤矿企业经营过程中一定要将安全问题重视起来,从思想上提高警惕,进而转化为行动上的重视。煤矿安全防护工作是一项复杂和繁琐的工作,需要全体人员的配合才能完成,因此要建立起自上而下的安全防护机制。同时也要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防护技能,从基层入手,增强员工面对问题的解决能力,为此要从以下4个方面去入手解决。(1)建设起完善的奖励机制,将员工的个人收入和综合素质联系起来,帮助他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素质和专业技能,从而能够获得相应的工资报酬。(2)对实际操作机电类设施的工作人员,要加强实际操作经验的培训,增强他们的实战能力,不能只知道理论知识、只懂得纸上谈兵。关于操作技术培训一定要尽可能详细,尤其是一些细小问题的应对措施,从而使其更全面地掌握机电类设施操作规范、操作细则、故障排除方法、故障应对措施等专业技能,增强实战经验也意味着其能够快速投入到工作中,也最大限度降低煤矿企业的人才成本。与此同时,也确保了机电类设备操作的安全性,降低了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损失。(3)组织操作技能竞赛活动。采用竞赛的方式提升员工之间交流、沟通的频率,为他们的自主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在竞争的过程中煤矿企业职员的能力才能够提升更快。(4)使用合理的培训方式,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可以开展各种知识讲座,聘请专家为职工传授解决问题的经验和措施,提升他们的综合水平。3.2加强机电设施安全防护相关制度的建设。制度是一个企业运行和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它能够规范职工的各种行为,是企业进行管理的重要方式。煤矿企业一定要建立起健全的机电类设施安全防护制度,主要包括了安全操作行为规范、操作不当违规处理条例等,在实际工作中要认真落实每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建立起明确的惩罚制度,确定好责任区域划分,明确每位职员的责任,从而提升整个煤矿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3.3增加安全生产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在企业经营和生产的过程中只有资金投入到位才能确保企业安全防护工作的准确落实,很多机电事故都是由于设备老化才出现问题,如电线老化发生漏电、设备老化出现故障等。因此,想要提高煤矿生产的安全性,就一定要进行相关设备的更新换代,发现不符合使用规则的设备就要及时停用。同时,还要加大对新型机电类设施的引进,提高煤矿生产效率,节约企业经营的各项成本,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煤矿生产的安全。

4结束语

随着社会各个行业的发展和进步,煤炭行业发展中很多问题也开始凸显,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安全防护工作不到位,致使生产过程中各类机电类事故频频发生。因此,煤矿行业安全生产问题迫切需要得到解决。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文进行了相关研究,主要目的是为了让相关人员认识到煤矿行业安全防护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落实相应的改变措施,提升煤矿企业内部的安全防护意识,增强他们的实际工作技能水平,并采取标准化的操作流程,降低煤矿生产过程中机电事故发生频率,通过系统培训提升煤矿职工的综合素质,做到标准化上岗,进而促进煤矿安全生产的可持续化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炳建.浅谈煤矿机电设备管理[J].山东煤炭科技,2016(6):116-117.

[2]王军明.浅谈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与维修[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0):127.

[3]赵德刚.浅析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4):103.

[4]李宏.关于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的若干思考[J].技术与市场,2014(8):286.

作者:任凯 单位:陕西陕煤铜川矿业有限公司下石节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