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科技投入效率及路径

时间:2022-08-04 11:40:32

煤炭企业科技投入效率及路径

[摘要]虽然说我国是煤炭生产大国,但是就当前这一时期来说我国煤炭企业的科技投入却远不及国际整体的平均水准。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我国煤炭企业在科技投入方面的效率较低所致。对此,本文针对煤炭企业科技投入效率的有关内容进行了简单探究,仅供参考。

[关键词]煤炭企业;科技投入;研究;效率

在当前这一时代背景之下,各行各业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想要从中脱颖而出,企业不仅仅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还需要先进的技术投入。煤炭是我国主要能源之一,且当前我国煤炭的供需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虽然从资源上来说,我国的煤炭是占有一定优势的,但由于科技水平较低,也会给我国煤炭行业的整体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因此,想要实现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化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煤炭企业的科技投入,实现煤炭企业技术上的创新与发展。

1.科技投入的有关概念

1.1科技活动

所谓科技活动,涵盖了技术创新的有关内容与科学研究的有关内容,并且还具有一定的原创性。站在企业的角度来说,科技活动一般所表示的是技术开发活动。目前来说,关于科技投入的具体定义还存在着一些争议,现存比较常见的一种说法是:一个国家或者是一个区域在一定的时间内用于技术推广的费用和用于科学研究费用的总和。

1.2科技投入含义

在企业中,科技投入可以算作是一种生产性的投入。依照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其科技活动的主要内容,大致可以分为几个部分。首先是关于研究与发展活动的有关内容,其次是关于科技服务活动的有关内容,最后是关于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应用活动的有关内容。

1.3煤炭企业科技投入效率概念

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效率可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如果是站在管理学的角度来看待效率的话,效率所表示的一般是输出与输入之间的关系。煤炭企业自身的科技发展水平往往是取决于煤炭企业自身的科技投入效率的。想要进一步提升煤炭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还需要不断加大企业的科技投入。总而言之,对于煤炭企业来说,其自身的科技投入优化配置往往是受到科技投入效率影响的,同时这也表明了煤炭企业产出与煤炭企业科技投入之间是存在着一定联系的。

2.效率评价方法的介绍与选择

对于煤炭企业来说,效率评价不仅仅是一项单一的评价内容,而是一项包含了科技投入过程中的人力以及经费使用管理等多项指标的综合性评价,且这种评价方式并不是单一的,每种评价方式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在选择具体评价方式的时候,煤炭企业还需要依照自身的实际情况并依据评价方式解决问题的思路来选择出更为合适的方法,从而保证获得的评价结果更为科学合理。一般来说几种常见的评价方式,大致可以概括为:多属性决策法、统计分析法、定性评价法、系统工程法、模糊数学法、运筹学法、经济技术分析法这七种。不同的评价方法其自身的特性以及考察问题的出发点是有所不同的。在使用多属性决策法来进行评价的时候,往往会有许多种备选方案,并且这一方法的决策变量是属于连续性的,不过一般来说在对煤炭企业科技效率进行评价的时候一般不会选择这一种评价方式。统计分析法中也包含了诸如相关分析以及因子分析等各种评价方式,这一评价方式所使用的范围是十分广泛的,不过由于在使用这一方式的时候往往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工作,因此难以更为客观地反映出发展的整体水平。定性评价法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是比较容易操作的,不过在使用这一方法进行评价的时候一般具有比较强的主观性,因此对于一些小系统决策并不适宜使用此类方法,在用于战略层面的决策时才比较适宜使用这一方法。系统工程法中又包含了三种不同的方法,在这三种方法中评分法以及关联矩阵法相对来说较为容易操作,不过在使用这两种评价方法进行评价的时候,往往只能对静态进行评价,而层次分析法相较于前两种方法来说虽然操作难度较高,但是可靠度也比较高。模糊数学法一般用于进行冲突分析等内容。不过从以往的情况来看的话,在对科技投入效率进行评价的时候,大多选择的并非上述的这几种方式,而是下述几种方法。首先,是站在投入产出的角度来对科技投入效率进行评价,这一评价方式一般通过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来进行计算。其次,是单因素指数法,所使用的一般是德尔菲法层次分析法来对相关数值进行分析,最终得出科技投入效率。最后一种是数据包分析法。这一方法一般是需要对科技投入产出的各项数据进行分析,并且还需要计算出各个决策单元的相对效率,最终计算出决策单元整体的效率变化。

3.提升煤炭企业科技投入效率的路径分析

3.1加强监督管理机制,建立评价机制

为了能够更为有效地提升煤炭企业科技投入效率,相关部门还需要积极发挥好自身的职能,来对煤炭企业形成更为积极的作用。另外,相关部门还应该要及时调整好自己的角色,不断加强监督管理机制并建立起有效的评价系统,帮助煤炭企业稳步提升科技投入效率。事实上,与一些国外的煤炭企业相比较来说,我国现有的煤炭企业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规模比较小,安全事故率较高,装备较为落后,自动化的整体水平比较低等。虽然说大多煤炭企业对于自身的发展情况有所了解,但是由于在我国煤炭企业是属于国家基础产业的,因此企业往往缺乏一定的竞争意识,常常会对一些问题视而不见。尤其是一些比较小型的煤炭企业,可能从开始就没有对科技进行过投入。基于此,相关部门还应该要积极发挥好自身的监督作用,应该要对各煤炭企业的科技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工作,避免私自挪用科研经费以及铺张浪费等情况的出现,要使科研经费确实用到科技投入上面。对于一些私自使用科研经费的部门以及人员等要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处罚,从而进一步提升煤炭企业科技投入效率。另外,相关部门也应该建立起有效的评价机制,并在过程中对这一评价机制进行不断的完善与改进。相关部门需要定期对煤炭企业的科技投入情况进行评价与监测,及时发现煤炭企业在科技资源配置上的各类问题,帮助煤炭企业及时进行改进,从而保障投入产出的最佳效果。

3.2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提高煤炭企业科技投入效率,还需要努力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因此需要更加注重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当煤炭企业中人员的整体文化素养有所提升后,才更有利于加速煤炭企业自身的信息发展以及各项措施的实施。站在社会的角度来说,应该要尊重人才,并且要重视对于科研人员的培养。当前我国属于发展中国家,为了能够进一步推动我国的整体科技发展,也需要培养出更多具有专业素养的科技与研发人员。以我国煤炭企业的角度来说,当前我国的煤炭企业大多存在着人才短缺的情况。尤其是一些从事技术管理等工作的人员,大多文化水平较低,这也给煤炭企业的整体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在2000年后,我国煤炭行业开始进入到了快速发展的时期,但是与煤矿有关的大学少之又少,很多煤矿专业都是开设在大专院校以及中专院校等,加之煤炭行业本身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往往很难留住人才。为此,站在社会的角度来说,首先还应该不断加大对于煤炭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使人才培养的力度能够跟得上我国煤炭行业的整体发展速度;其次,也应该要积极宣传煤炭行业的优势,通过各类保障性措施的实施,引进更多的人才,并且能够留住人才,从而不断推进我国煤炭行业的整体发展,使煤炭行业科技投入效率能够得以提升。

3.3从企业角度来提升科技投入效率

首先,作为煤炭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要树立起正确的科技投入意识,应该要清楚科技投入对于企业未来发展而言的重要意义。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应该要敢于进行各项科研活动,要把想法落实下来,并且在进行科研活动的过程中应该要注重经验的积累。由于煤炭企业自身的特殊性,使得这一行业大多对于科技投入并不重视,为了改善这一情况可以建立起科技投入干部评聘制度,把科技投入所占企业的整体销售额的比例以及企业每年的专利指标等作为企业家的考核任务,从而进一步帮助煤炭企业管理者树立起正确的意识,从真正意义上重视起科技投入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煤炭企业科技投入率。其次,煤炭企业还应该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产权意识,应该知道如何运用法律的武器来捍卫自身的知识产权与创新成果。企业应该要对各项国际法律等有关内容有所了解,在面对境外侵权等行为的时候,也能够知晓如何合理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我国当前煤炭企业的科技投入效率并不十分理想。为了能够进一步改善这种情况,还需要从政府、社会、企业三方面共同努力。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应该要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能并不断加强监督管理;从社会角度来说,则应该要不断加强人才的培养力度;与此同时,企业自身也应该明确科技投入的意义。通过这三方共同努力,使我国煤炭企业的科技投入效率能够不断提升,促进我国煤炭行业的整体发展。

【参考文献】

[1]ZhaoyangKong,XiuchengDong,QingzheJiang,MinghaoZhuang,XiangLiu,ChadeLi,JianZhang.ProspectofChina’ssyntheticnaturalgasfromcoalgasificationtechnologyunderconsiderationofeconomic,environmental,andsecurityfactors[J].CleanTechnologiesandEnvironmentalPolicy,2021(prepublish).

[2]刘峰.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助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N].中国煤炭报,2021-01-21(003).

[3]毕莹.南非煤炭工业发展趋势[J].中国煤炭,2021,47(03):125-132.

[4]YangWei,AbuMunai,ShaJiemin.ResearchonOptimizationofCarbonEmissionReductionofCoalSupplyChainSysteminIronandSteelIndustry[J].IOPConferenceSeries:EarthandEnvironmentalScience,2021,687(1).

[5]代艳玲,朱拴成,毕永华,等.科技期刊编辑人才培养路径与实践——以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出版传媒集团为例[J].编辑学报,2021,33(02):218-220.

[6]刘峰,曹文君,张建明,等.我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进展及“十四五”发展方向[J].煤炭学报,2021,46(01):1-15.

[7]袁春生,牛世魁.煤炭企业绿色治理分析评价——基于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调研[J].会计之友,2021(07):101-108.

[8]代艳玲.中文精品科技期刊建设路径及成效——以《煤炭科学技术》为例[J].编辑学报,2020,32(06):686-689.

[9]刘峰.煤炭行业科技创新对煤矿安全的影响研究[J].煤矿安全,2020,51(10):5-9.

[10]赵忠,朱忠良,智恒勤,等.山西国有煤炭企业转型发展新动能培育刍议——以山西七大省属国有煤炭企业为例[J].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20,28(03):1-10.

作者:崔秉杰 单位: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大柳塔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