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应对措施

时间:2022-08-04 11:42:54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应对措施

摘要:农业技术的运用是推动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广农业技术能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助力。据此,探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具有现实意义。以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现状为切入点,着重分析了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措施,以期能为农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现状;措施

农业技术是制造产品所采用的一种工艺或提供的一项服务,通俗来讲,所有能带来经济效益的科学知识都可以被定义为技术,将新型的农业技术推广到农业种植中,可以加快我国农业产量与产率的提升[1]。从当前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情况可知,我国的农业技术推广情况未能有所提高,或是因为推广技术人员的工作效果低下,或是因为农业推广经费不足等,使得农业技术无法被有效地推广到农业建设中。因此,相关的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应积极思考,应对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不良现状的策略,以保障农业技术的推广力度能够紧跟新时代农业技术发展的步伐,促使我国农业经济的长远发展。

1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现状

1.1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不足

从当前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现状可知,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年龄普遍较高、推广人员的力量不足、推广人员的专业性不足,这是导致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无法得到有效建设的重要问题[2]。我国各个农村中的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存在形式化地开展相应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所处地区中的农业种植人员无法得到有效的农业技术学习,从而致使农业发展情况呈下滑趋势[3]。

1.2农业技术推广经费不足

农业技术推广经费不足,是导致当前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无法有效建设的重要问题。无论是对农业新技术的研发、创新、推广,还是给予农业种植人员的相应农业技术指导,都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4]。而部门区域却忽视了投入农业技术推广经费的重要性,过于注重将农业技术推广到农业种植人员中,导致农业种植人员与农业技术部门易产生各种矛盾,严重影响了农业技术推广的建设与发展以及我国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

1.3农业技术推广力度不足

现如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农业技术也在不断进步,但由于农业种植人员大部分缺乏使用网络的能力,无法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技术学习,而政府部门对技术的推广大部分都以线上推广为主,实地推广力度不够,导致很多农业种植户学习新技术极为困难。而有些进行实地推广的地方,只是对新技术作了简单的推广介绍,并未将技术真正地带到广大普通农业种植户中去,农业种植户没有渠道学习新技术,这就导致农业技术地区差别化落后。再加上当前农业种植技术人才缺乏,政府部门招聘技术推广人员极其困难,这也使得农业先进技术的更新难以持续进行。传统的种植技术现如今满足不了当代社会的需求,而农业技术推广力度的缺乏也让农业生产滞后于社会需要,这不利于国民安居乐业,更不利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1.4推广方式死板

目前,农业技术部门的推广方式死板,是导致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不良的原因之一。先进的农业技术能够引导农业经济良好发展,但是在实际开展农业技术推广的过程中,农业推广部门存在着盲目推广与管理的不良现象,并未真正认识到农业技术推广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使得农业推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

2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措施

2.1完善现有的农业技术推广机构

为有效解决当前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中,农业技术推广方式死板的问题,相关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应完善现有的农业技术推广结构,确保每个农业推广人员都能够肩负起自身的工作义务与责任,真正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落实到农业种植中,为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5]。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领导者,应根据每个农业推广人员的不同专业技能,为其制定相应的推广任务,以及相应的农业技术体系建设方式,使各个农业推广人员都能够高效地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从而加快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步伐。在完善现有的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过程中,为保障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良好建设,相关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还应加强对农业推广人员的综合服务能力培训,组织农业推广人员学习种类齐全的农业技术刊物,使农业推广人员能根据当地实际的农业种植情况,为农业种植人员推广其农业经济发展所需的农业技术。由此,不断提高农业种植产量,使我国的农业经济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

2.2提升推广人员的综合能力

针对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中,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专业技能低下,或是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不匹配的问题,相关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可以运用优化农业技术推广队伍与审核人员编制的应对措施,以保障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使其能够有效发挥作用,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通过这种注重对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中人员的配置策略,使农业技术部门能够选择符合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所需的工作人员,从根源上消除不符合岗位编制人员上岗的不良现象。与此同时,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应根据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实际情况,对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进行审核和控制,帮助农业推广人员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使其能够真正认识到建设良好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对于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2.3建立健全技术推广体系

充足的农业技术推广资金,是保障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良好建设的重要前提。对此,相关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应重视对推广资金的投入,以保障能够及时掌握先进且有效的农业技术,拥有充足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保障我国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强对农业技术推广的资金投入,并制定相应的资金运用制度,使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能够将资金用到实处,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良好建设提供有效的资金保障。此外,相关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还可以通过建立健全技术推广体系,建立完善的工作奖惩制度和技术培训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根源上消除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形式化工作的不良现象。同时,使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能够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积极且有效地执行相应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促使我国农业经济与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2.4注重评价监督管理

为保障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良好建设,保障其能够真正发挥出农业技术推广的价值,相关农业管理部门,应注重对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评价、监督和管理,以保障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实际推广效果,使其能够真正造福于农业种植户。对此,相关的管理部门在开展评价、监督与管理的过程中,应将重点放在技术人员的推荐和管理中,以及对农业技术的创新中,鼓励农业技术人员以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加强对新型农业技术的研发与研制,使其能够有效提高农业种植产量与产率,更好地满足社会对食品数量与质量的要求。此外,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要有效地将各种农业技术传授给每一位农业种植户,进而逐步提高我国农业种植经济效益,使我国的农业经济获得稳定与高效的发展。

3结语

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为保障我国农业经济的健康与稳定发展,做好相应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至关重要。相关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应积极探究存在于当前农业技术推广中的问题,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以保障新型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能被有效地建设,被有效地推广到农业种植人员中,从而促使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袁光辉.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现状与建设对策[J].农技服务,2018,35(8):147.

[2]何明飞.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现状分析与建设对策[J].农业与技术,2016,36(24):154.

[3]贾性广.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现状分析与建设对策[J].低碳世界,2016(5):209.

[4]刘盈.我国农业推广体系改革与创新研究[J].农家参谋,2017(12):101.

[5]乔秋果.中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现状、问题及对策[J].农家参谋,2017(15):57.

作者:刘向云 单位:利津县明集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