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会计信息披露问题与建议

时间:2022-11-30 11:37:47

煤炭企业会计信息披露问题与建议

一、煤炭企业会计信息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一)尚未建立起足够的观念与认识。煤炭企业进行会计披露是社会和人民的共同要求,同时也是企业的义务与责任。通过会计信息披露可以强化外部监督,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有效保证员工和投资者的利益。但是在实际管理过程中,部分企业领导人员尚未建立起足够的观念,有的领导人员认为披露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泄露企业的商业机密,对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产生影响。除此之外,一些企业并没有完善的会计工作基础,由于我国煤炭行业发展较缓,很多企业尚未建立起科学有效的会计管理规范,在经济体制改革后,我国很多煤炭企业逐步进行市场化管理模式,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煤炭企业采取传统的管理模式,公司仍然采用人工记账方法,想要获得准确的会计数据有很大障碍,因此也就不能有效进行会计信息披露。(二)披露信息不完整。煤炭行业与一般行业不同,在财务管理模式中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首先,煤炭企业的资产不同于普通企业,主要包括各种煤炭资源、挖矿设备以及开采权等等。其次,煤炭企业均属于高污染和高风险企业,为了保证开采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支出大量的环保费用和安全保障费用,这在无形之中加大了企业的安全成本。因此,对于环境成本项目的披露,显然是煤炭企业进行信息披露的重点问题。然而,很多煤炭企业在进行披露时不愿意提供完整信息,往往避免披露这些重点信息。有的企业甚至认为将这些信息披露出来后会增加公司的经营风险,会有助于竞争对手的发展,这使得一些煤炭企业对公众披露的会计信息是经过筛选之后的,而且呈现出的往往是不重要的信息,这就使得会计披露失去了其本应该具有的完整性与真实性,不利于国家与人民进行监督。(三)尚未建立完善的披露程序。作为煤炭企业,其在进行会计信息披露时,不仅应包括日常经营支出披露,还需要披露其较大的安全成本与环境成本。所有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核成功并批准上市的煤炭企业均应该向大众进行会计信息披露,并且需要在审计之后提供审计结果。但是很多企业提供的审计报告中仅仅有对本公司财务操作的审计,而不是针对全公司的各项业务。也就是说,煤炭企业并不能高质量地完成会计信息披露工作,并且披露程序不确定,尚未建立起完善的披露流程,在操作规范这一方面还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除此之外,我国的经济发展仍然处于进行时态,对于煤炭企业的管理与经营缺乏先进的管理方法,与发达国家相比,煤炭企业的会计信息披露程序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指标设计不合理、会计信息披露过程中缺乏严谨性、企业领导人员与工作人员对会计信息披露没有树立起正确认知等。

二、煤炭企业进行会计信息披露的重要性

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很多企业的持有者与经营者开始分离,股东与经理之间往往是与委托关系,这对企业的会计信息披露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作为煤炭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披露时应十分注重安全问题。在与世界其他国家对比后,可以发现我国煤炭行业发展较晚,目前大部分企业环境污染较大,工作人员工作环境风险较高,煤炭企业的污染问题和员工安全问题是目前社会公众关注的两大重点。同时,煤炭行业与国内其他行业相比结构调整并不完善,很多煤炭企业甚至没有进行会计信息披露的条件,但是煤炭企业进行会计信息披露对于国民经济的重要性显而易见。首先,煤炭企业对于我国国民经济进步贡献巨大,很多其他企业的领导人员都对于煤炭企业的会计信息披露十分重视,倘若能够进行完整的披露,有利于外部监督的正常进行,从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向前发展。其次,煤炭行业长久以来都是一项传统行业,且生产经营过程较为落后,使其对于环境的影响十分巨大,另有一些小煤矿频繁发生事故,不利于我国煤炭行业的发展。进行煤炭企业的会计信息披露,可以让公众监督煤炭企业的工作过程,从而有效减少煤炭企业产生事故的概率,也可以减少对于环境的破坏,是一种对人的生命和环境关爱的表现。

三、煤炭企业进行会计信息披露的有效建议

(一)提高认知水平,建立起披露观念。煤炭行业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有很大贡献,因此进行对外会计信息披露是其基本义务与责任。鉴于目前很多煤炭企业领导人员没有建立起充分认识的前提之下,企业管理人员应该主动进行学习,从而化解错误认知,在了解知识的进步过程中,认识到承担起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从而对企业内部的会计信息进行披露,接受社会的监督,以实现我国煤炭行业的健康发展。在领导人员提高认知水平的前提下,我国煤炭企业中落后的会计管理模式应该得到改革。我国煤炭企业必须不断提高内部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一方面,企业应加大资金投入,建立起本公司的财务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会计电算化,借助科技手段帮助公司推进会计工作的展开。另一方面,煤炭企业需要主动吸纳一批具有足够专业素质的会计人才,建立起相关会计信息披露部门,保证企业进行会计信息披露的及时性与真实性。(二)保证披露信息的完整与质量。我国是一个能源丰富的国家,煤炭能源比例名列前茅,煤炭行业发展前景乐观。但是由于我国目前不断进行经济结构调整,逐步倡导节能减排,能源结构日益变化,经济驱动方式转变,因此目前煤炭行业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我国政府应该建立起专攻煤炭企业进行会计信息审计的机关,进一步加强对于煤炭企业的财务监督,依靠更加严格的审计与披露标准来加强煤炭企业的安全意识,帮助企业完善管理模式,披露高质量的会计信息,促进煤炭全行业各个企业的发展。除此之外,想要保证会计信息披露的完整与质量,应该不断进行技术研发与创造,为会计信息的披露提供便利。(三)健全煤炭企业会计信息披露制度的相关法规。伴随着我国由计划经济制度改革为市场经济制度,各个行业都面临着机遇挑战。煤炭企业应该抓住这一机遇,及时进行内部结构调整,从而升级产业,在变革时期仍然保持不断发展。煤炭行业想要进行改革,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要完善法律体系,从而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政府需要推进煤炭企业会计制度信息化进程,依据其他国家的制度进行改革,最终建立起科学完善的会计准则和会计披露制度,在相关法律体系得到完善后,煤炭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披露时,就可以有完善的披露程序,做到有法可循。(四)完善对于煤炭企业会计信息披露的理论基础。目前我国在煤炭行业中没有对于会计信息披露的完善理论指导,很多煤炭企业在进行披露时有着极强的随意性。因此,应该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建立起完善的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对于会计准则进行完善与修改。除此之外,煤炭企业应该对会计人员进行统一培训,使其加强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煤炭企业可以引入现代电算化技术,进一步增强会计信息的准确性。

四、结语

中国目前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能源企业可以为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提供保障作用,因此,煤炭企业的健康发展将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国经济的走势,最终对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产生影响。因此,煤炭企业进行会计披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刘帆,刘胜英.山西煤炭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问题研究[J].财讯,2019(21):52.

[2]王飞.新形势下煤炭企业会计信息披露的改进措施[J].消费导刊,2019(30):159.

[3]赵晋峰.煤炭企业会计信息披露研究[J].财经界,2018(33):67-68.

[4]刘志华.新形势下煤炭企业会计信息披露的改进措施[J].全国流通经济,2019(06):139-140.

[5]刘福民,汤文谷.煤炭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理论综述[J].福建质量管理,2019(09):52-53.

[6]王树锋,尚磊,席俪嘉.煤炭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问题及对策研究[J].会计之友,2018(09):48-52.

作者:胡江鹏 单位:榆林神华能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