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远地区煤炭企业青年婚恋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30 11:35:53

偏远地区煤炭企业青年婚恋问题及对策

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是国家的缩影,把自己的家庭经营好的人也一定可以把国家治理好。同样的道理,没有家庭就没有归属感,就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成家方可立业,家是基础。

一、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

1.地理位置相对偏远。新疆伊犁能源位于祖国西北边陲伊宁市,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矿井距离市区远,存在生产倒班等问题,闲暇时间需要休息,没有精神去娱乐,与外单位单身男女青年交流甚少。2.男女比例不平衡。伊犁能源大多数青年来自内地,缺乏渠道和平台,与本地青年的交流和沟通非常少,很难维系长久的关系。最主要的交流对象是同样来自内地的同事和同乡,导致了公司青年的生活圈子相对封闭。加之煤炭行业特点,公司男女比例10:1,内部渠道不畅通。3.兴趣爱好不够广泛。部分青年兴趣爱好不够广泛,拓宽朋友圈的机会大大减少。年龄方面,公司单身青年中有90%是90后,相对于婚姻,对恋爱的需求更大。

二、如何解决

(一)实现男女比例平衡。企业招聘时应考虑男女比例问题,争取男女比例平衡。(二)实行轮休制度。对偏远地区生产矿井人员实行轮休制度,让生产矿井单身男女青年有机会有时间去交友。(三)加大对外联谊力度。企业工会、团委协调当地政府部门、医院、学校等单位进行联谊,为广大青年职工创造交友条件,并鼓励单身男女青年积极参加。借此机会,不仅让双方相互认识,同时也丰富了忙碌工作中的生活色彩。(四)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企业单身青年要加强学习,培养兴趣爱好,使自己成为“一专多能”型人才。

三、伊犁能源如何实践

为更好地服务新疆基地青年职工,伊犁能源工会、团委联合开展“雪莲之约”联谊活动。通过联谊活动,为广大青年职工搭建交友平台,扩大交友范围,拓宽沟通渠道,结交朋友,播种爱情。(一)建立单身青年数据库。伊犁能源工会、团委把开展“雪莲之约”联谊活动作为服务青年的重要工作来抓,对单身青年进行排查,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对各单位单身青年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单身青年数据库,详细掌握伊犁能源单身青年数量以及年龄、兴趣爱好、择偶标准等信息,并及时对数据库进行更新。此外,“雪莲之约”青年联谊活动所需费用由工会经费列支。(二)拓展联谊渠道。充分发挥伊犁能源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社会资源以及良好企业形象品牌优势,积极与地方医院、学校、银行、电信及地方企业等单位工会、团组织建立友好联系,不断拓宽青年联谊渠道。(三)搭建交友平台。制作单身男女青年个人信息相册,与当地医院、学校开展集体联谊活动;根据个人性格和择偶标准进行一对一牵线搭桥服务;与友好单位工会、团组织共同组织户外活动等。(四)做好媒体宣传。能源公司团委建立“雪莲之约”微信群,方便交流互动;开通联谊热线,帮助各单位搭建联谊载体,并适时组织开展联谊活动;工会、团委积极与宣传部门对接,充分利用在疆山东人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雪莲之约”联谊活动相关工作动态,及时分享联谊成果,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形成青年乐于参与、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四、结语

青年员工的婚恋交友问题将是一个长期的问题,需要青年员工们自身正确的认识和努力,更需要公司给予未婚青年充分的关心和帮助。在倡导“以人为本”的今天,企业真诚关心青年员工的婚恋问题,员工家庭幸福,归属感倍增,企业凝聚力提升,青年人才引进来、留下来,企业的发展才有坚实的保障。伊犁能源必将继续努力创新,为公司青年创造更多相遇、相识、相知的机会,为更多青年员工搭起通向幸福生活的鹊桥。

作者:徐占源 单位:新汶矿业集团(伊犁)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