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绩效管理探析

时间:2022-12-04 02:56:48

煤炭企业绩效管理探析

摘要:绩效管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良好的绩效管理有利于提升企业的执行能力,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现阶段,国内的煤炭市场比较低迷,而竞争却越来越激烈。煤炭企业可以对员工进行系统的、全面的、客观的评价和考核,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提升员工工作的绩效,提高整个企业的绩效,进而促进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通过分析煤炭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改善的建议。

关键词:煤炭企业;绩效管理;绩效考评;绩效反馈;绩效评价

绩效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虽然大部分的煤炭企业都比较重视绩效管理工作,但是现阶段煤炭企业的绩效管理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只有探索煤炭企业绩效管理的途径,才能促进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编制岗位说明书,为绩效管理提供基础

很多煤炭企业实施绩效管理的条件不完备,缺乏系统的、科学的岗位分析,也没有制定可行的岗位说明书,员工职责不清晰、工作没效率,业绩考核比较随意,考核项目的设置不严谨。只有编制岗位说明书,才能为煤炭企业的绩效管理提供基础。首先,要做好岗位分析工作。进行岗位分析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访谈法和观察法,通过与员工的交流或者是直接观察被观察者的工作获取相关的信息;比如问卷法、参与法和关键事件法,可用于对某些岗位的分析;比如自我分析记录法,可用于各个职能部门等等。其次,要做好岗位说明书的编写工作。通过岗位分析以后,就可以开始编写说明书,编写步骤如下:第一步,对企业的各个岗位信息进行初步的调查,包括煤炭企业安全、生产、运销、管理等岗位的职责、任务以及工作流程;第二步,对工作现场进行初步观察,包括观察工作条件、设备、流程以及环境;第三步,进行深入访谈,在确定访谈的对象以后,结合员工的素质制定访谈提纲,再与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深入沟通,然后选择具体的时间与关键人员沟通;第四步,开展企业各个岗位信息的详细调查;第五步,完成岗位说明书,需要在对初稿进行讨论以后,才能形成清晰、简明的岗位说明书;第六步,后期还要定期修改和完善。值得注意的是,岗位说明书的编写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比如逻辑性、准确性、实用性、完整性以及统一性等等。

2采用绩效考核方法,优化绩效考评指标

大部分煤炭企业的管理层的绩效考核都强调安全目标、财务目标的实现,绩效工资突出岗位要素,与公司盈利目标的实现挂钩;下属分子公司的考核指标比较模糊,对分子公司的考核流于形式。另外,对员工的绩效考核,也没有区分普通岗和管理岗,都按照同一考评标准执行,比如从出勤率、工作计划与总结等方面设置指标。只有采用绩效考核方法,才能优化煤炭企业的绩效考评指标。首先,绩效考评的方法有很多,要根据不同的需求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比如将目标管理评价法与平衡计分法相结合。确定了绩效考核方法之后,制定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设计,二是指标权重体系的设计,三是指标标准的确定,四是评分标准的确定。其中,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设计分为两步:第一步,把绩效目标逐级分解为企业、部门、岗位三个层次的绩效KPI;第二步,设计部门和个人的绩效考核指标,部门绩效考核指标需要细分到生产、职能以及服务等各类部门,个人绩效考核指标需要细分到经营者、部门负责人以及普通的员工。部门绩效考核得分可以给予团队奖励,比如部门奖金;个人绩效考核得分可以给予个人奖励,比如绩效工资。

3开展绩效管理培训,规范煤炭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

大多数煤炭企业来讲,绩效管理都是缺乏绩效辅导的,部门负责人既是员工绩效考核的考核人,也是员工的绩效辅导者,但是很多企业都是绩效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根据绩效考核的成绩对员工进行辅导。人力资源部门也没有对各个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专业的培训,由于部门负责人缺乏绩效考核和沟通辅导技能,导致绩效管理的效用难以发挥。只有开展绩效管理培训,才能规范煤炭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首先,人力资源部门要做好绩效管理的宣传和培训工作。通过加强绩效沟通,让员工建立对绩效管理的认同与信任;还要丰富绩效管理的宣传形式,比如分管领导深入部门座谈、部门分别组织学习、企业报刊开展学习心得征文比赛等等。其次,部门管理者要掌握绩效辅导技能,观察并准确地记录员工的绩效,提供正面和负面的绩效反馈,共同探讨绩效提升的方法。绩效管理的培训内容包括绩效管理管理者承担的角色与职责,员工绩效目标的制定、绩效沟通、员工激励、绩效记录与反馈、员工开发等等,另外,通过培训,还可以减少绩效考核中出现的有意和无意的歪曲的绩效考核信息。

4做好绩效反馈面谈工作,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很多煤炭企业存在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充分、绩效反馈应用错误以及绩效沟通流于形式等问题。在业绩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大多都是有关系的员工会优先得到提拔,严重影响其他员工的积极性;还有的企业会把绩效投诉当做绩效反馈,在有人提出异议的情况下,才会对绩效考核结果进行说明和沟通。只有做好绩效反馈面谈,才能确保煤炭企业绩效管理目标的实现;只有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才能切实提高煤炭企业的绩效管理水平。要面向全体员工宣传绩效反馈的重要作用,有针对性地选择有效的绩效反馈形式,综合运用语言沟通、奖惩、暗示等方式进行沟通;要严格按照绩效面谈的步骤,针对不同类型员工采取不同的策略进行面谈,比如业绩好、态度好的贡献型员工,要根据组织激励政策予以奖励,并提出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业绩差、态度差的堕落型员工,需要重复强调工作目标和组织奖惩政策,采用反向激励法促进其改进;建立完善的申诉制度,让员工能够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提出申诉;充分合理地应用绩效评价结果,实现绩效改进;按照按劳分配、优绩优酬、奖勤罚懒的原则分配薪酬奖金,煤炭企业还可以设置特殊绩效奖金,比如突出贡献奖、煤矿安全奖、排污结余奖;绩效评价结果可以为企业的人岗匹配提供依据,也可以为员工的教育培训指明方向,煤炭企业要充分利用绩效评价结果促进员工的职业发展。

参考文献

[1]闫国礼.浅谈煤炭企业的绩效管理[J].煤质技术,2005(1):7-8.

[2]张伟.加强煤炭企业绩效管理[J].合作经济与科技,2008(15):42-43.

作者:王俊 单位:四川达竹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刚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