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成本控制综述

时间:2022-01-16 10:15:03

煤炭企业成本控制综述

摘要:本文以煤炭企业的成本控制为出发点,对煤企成本控制进行分析,在分析过程中主要以大同煤业作为分析对象,以小见大,重点剖析了现代煤企存在的缺乏成本控制意识、缺乏全面预算管理、目标成本控制模糊、成本控制与市场脱节等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树立成本管控意识,重视目标成本管理、建立预算管理体系,完善煤企成本核算、明确成本控制目标成本、成本控制要结合市场要求四个措施。

关键词:煤炭行业;成本控制;大同煤业

1煤炭企业成本控制的必要性

成本控制是现代煤企发展的重要途径。首先,就煤炭企业管理层而言,提高成本控制的力度,有助于经营理念的落实,促使企业确立正确的成本控制意识,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另外,健全成本控制体系,有助于全面提高成本控制能力,促进煤企自上而下建立成本控制意识,可以保证在生产销售环节严格按照成本指标执行,降低企业自身经营风险。加强成本控制是适应市场的必经之路。目前传统资源行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而成本控制是煤企适应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的第一个环节。煤企加强成本控制有利于提高企业自身资源利用效率,完善企业内部结构,只有这样煤企才能在市场中占据优势地位。加强成本控制是企业价值最大化的保证,盈利是企业的第一目标,一般来说,成本越低企业的利润就越高,在市场中也更有竞争力。煤企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存在重生产轻管理的现象,现在强调加强成本控制有利于创建节约型企业,提高企业的整体利润率,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同时,国家对资源的把控日渐严格,要求煤企提高成本控制力度,减少浪费,真正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2煤炭企业成本控制现状分析

以大同煤业最近6年的利润数据和成本因素数据分析,通过对比营业总收入和营业总成本发现,有4年时间营业总成本是大于营业总收入的,所以对于大同煤业来说,降低成本迫在眉睫。而从大环境来看,煤炭行业这几年整体不景气,成本控制更是成为行业整治的突破口。煤企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2.1缺乏成本管控意识。大部分煤炭企业虽然在成本管理方面制定了规章制度,但是整体缺乏成本控制的意识,所以成本依旧居高不下,其主要原因还是成本控制没有落到实处,大多数只停留在规章制度等表面。比如在2014年到2015年,大同煤业的营业总收入下降了154762万元,但是营业总成本却只下降了6343万元,成本下降的速度远远低于收入的下降速度,在成本控制制度不断完善的前提下,这种差异对于煤企来说是矛盾的,从中反映出煤企员工对成本控制的意识不高,并没有完全按照成本控制要求来落实平时的生产经营活动,这样下去会导致煤企的盈利能力自始至终比较低下。2.2缺乏全面预算管理。现在煤企对预算的考核仅停留在事后执行情况的分析总结上,缺乏合理科学的预算体系,成本控制没有在企业正常生产运行的过程中去落实,在生产销售环节没有严格按照预算成本指标去完成,成本控制部门间的信息交流不充分,指标设置不合理,不能和市场环境及自身情况良好地结合,预算和核算无法良好地对接。比如:大同煤业在环境成本核算上,涉及环境治理费用和采空区搬迁费,在前期没有明确的指标,只能在环境治理结束和搬迁结束之后再去核算费用,导致成本核算滞后。2.3目标成本控制模糊。对于传统的成本概念而言,成本控制的重点放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但是现在的企业经营活动是一个步骤完整的体系,具体包括产品检测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售后服务,因此,传统的成本理念无法完全解释真正的经济含义。比如:过去比较重视矿产勘探、建筑材料、环境治理、劳动支出等成本,现在全国都在提倡创新,但是对于煤企而言,创新研发的成本该怎么预算核算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3煤炭企业成本控制的有效途径

3.1树立成本管控意识,重视目标成本管理。一是树立现代企业成本管理理念,提高成本管理人员素质;二是成本控制要让全员参与。在成本控制的过程中,要以部门部长为核心,部门的直接领导者要能够高效地控制部门成本。同时要求全体部门成员参与,部门成员要对成本控制有积极的意识,以小积大,最终影响整个部门的成本。3.2建立预算管理体系,完善煤炭成本核算。煤炭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建立预算体系,成本预算的范围要覆盖到煤企全部门。预算体系内容要包括详细成本数据指标、成本核算方法、各部门成本控制方案、成本重点控制部门、参与部门和个人、奖惩规章等内容,预算体系的重点是各部门的成本数据指标和成本控制方案,成本预算的数据指标是以往年的成本数据为基础,再结合本年度的生产计划,市场情况来制定的,各部门按照成本数据指标在事前严格执行。3.3明确成本控制的目标成本。成本控制不应该局限于传统成本,控制重点也要全环节覆盖,不能只重点关注生产环节,全面的成本控制应该包括产品检测环节、生产环节、销售环节、售后服务环节,每个环节要做到不重复不遗漏,记录环节成本数据,和预算数据对比分析。

总之基于经济新常态,煤炭企业必须要加强成本控制,以此提升企业的经济利润,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魏凯华.煤炭企业的成本控制与成本管理[J].财会学习,2017(4):95~96.

[2]段矿生.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的转变方向[J].山西能源学院学报,2015,18(4):16~17.

作者:杨永进 单位:河北税优优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