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16 10:13:20

煤炭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研究

摘要:我国的经济持续发展,在此过程当中煤炭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也需要有所改进,否则将会与时代脱轨,而我国的会计准则也随着时代的需要有所变更,并且开始建立了有关企业会计准则的体系,本篇文章基于此,对新会计准则下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进行分析讨论。分析其中会计准则对煤矿企业财务会计的影响,并且就着这一问题提出了如何加强煤矿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希望本篇文章可以对煤炭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有一定的实际性帮助,帮助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更好的完善起来,更适应国际的发展。

关键词:煤矿企业;财务会计;新会计准则

为了能让会计这一行业更能融入社会发展,更适用于目前社会,我国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推行了新会计准则,让我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其会计信息更适用于当前社会,同时让我国的国际竞争力也不断提高,所谓的新会计准则是在原有的会计准则之上进行完善,从而让其更适应目前的社会发展与经济形势,让会计环境有所改观,同时其整改的过程中也让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所以,面对煤矿企业的财务会计需要进行加强管理措施,保证其不断提高水准与综合素质,这也是目前急需要解决的一项问题。对于我国来讲,煤炭行业对于我国的经济有一定得保障,并且,在对煤炭经济相关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方面也需要更深一步的进行,在其中减少偷税漏税等众多违反道德与法律的情况发生,而新会计准则则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变,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没有对煤炭企业造成根本性的利益损失,并且也符合我国目前的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国家的进一步推进情况。新会计准则的实行,解决了众多曾经遗留下来的问题,而本篇文章,正是对此类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其主要是对,新会计准则实施之后,对于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一些一向以及其中应当注意的方面,还有其新会计准则对煤炭企业的根本作用。

一、新会计准则对煤矿企业财务会计所带来的影响

1.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方向所带来的影响。新会计准则的制定出来的会计报告目标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可以让其企业经营现状能够彰显,让经营成果以及资金的流动可以有一个明确的信息,现如今有一大批煤炭企业的财务报告目标其有责任部门将经营现状和其最终结果能得到呈现,这主要是为了可以让主管部门对于企业的内部人事调配有一个参照,也让我国国有资产保值或者增值提供一定的保护,在最近几年,我国改革逐渐加快速度,而煤矿企业也在逐渐转变成为投资主体为首的多元化企业,煤矿企业融资的场所就是依靠资本市场,主要是为了让投资者有更加详细的决策信息,这也是煤炭企业财务报告中的主要目标之一。2.在企业固定资产减值以及折旧方面的影响。根据新的会计准则,我的国家已经确定,在会计期间,在会计期内发现了不相关的资产、资产整合和其他部门,例如与他们的部门之间的联系,这是不可能改变的。煤炭生产总值,固定资本与无形资本的比重大约在百分之五十左右。在一种情况下,固定的资本生产表明,在环境条件下,在更糟糕的条件下,它们不能被抹去。为了使会计信件更加真实,他们不需要考虑到固定的资本投资。由于新的会计标准可能会更加复杂,因为根据新的会计标准,如果一些煤炭企业无法找到可接受的盈余,那么就可以避免。它也可以更方便地管理企业,并确保它们能够更灵活,他们可以肯定他们可以肯定,他们可以更有效。3.在企业盈利水平方面的影响。当煤矿企业对固定资产进行统计时,需要将预计弃置费用这方面加以考虑,国家现如今环境问题已经不是十分乐观,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由于土地价格下跌和山区的污染是一项成本高昂的费用,而目前,由于资本的耗尽以及矿井到了一定的气短,目前,正在使用与支付费用有关的费用。《会计准则》规定了一种制度,该制度应与公司的利益相关联,并以此作为支付煤矿开采矿产资源的基础。一般情况下,煤矿企业的实际服务时间与矿井时间相比要短的多,因此,无形资产在依照工作量法进行摊销之后,可以让年限缩短,从而让无形资产资金周转的速度不断加快,这也让煤矿企业当期的盈利效果减小。4.企业纳税方面的影响。新会计准则所得税其主要是运用了资产负债法,这种方法让原来的会计准则在企业的纳税影响之下会产生两种应付税款的方法,第一种就是会让煤炭企业纳税带来一定的影响,在新的会计准则之下,煤炭企业在进行纳税的过程中,所需要考虑的就是新会计准则中的规定对企业纳税造成的影响。

二、要加强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措施

1.对财务会计管理机制进行完善。第一,就是要对煤炭企业的法人结构进行完善,按照煤炭多实体小规模和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按照实际情况对其进行整改,对资源进行重新规划,在同一行业当中培养有实力的法人实体,第二,在企业的内部建设一个结算中心,从而让货币资金的使用程度以及收益不断提高。第三,保证有一个预算管理体系,这是要将财务管理变成管理监控型。第四,是在其内部建设一个完整的信息管理系统。同时由于在煤炭企业当中,资金的存储量以及流动量都非常大,从而导致了在进行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对其进行一定的改善,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与煤炭的需求,社会现如今已经愈演愈烈,因此,在此过程中,需要逐渐对煤炭企业问题从根源来进行整顿,从而保证其机制的健全,保证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不受到影响。2.对财务会计制度进行改革创新。煤炭企业在新时代的过程中最需要注意是需要让会计法作为基础,让会计准则与煤炭管理能融合起来,从而对曾经使用的规章制度进行弥补,按照目前公司标准的创新制度来讲,产权关系与责权关系需要明确划分,不断让企业与会计之间进行联系,进行核算考核以及控制,保证其过程不断提高,对资源进行适当使用,合理运用,不断使用新技术,保证会计电算化等高级运行方式,并在其中不断强化。3.对财务会计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对于煤炭企业会计工作的人员来讲,不光是需要对我国所新制定的会计法则进行遵守,还需要对会计制度进行性质。煤炭企业的会计工作较为复杂,并且十分繁琐,工作量极高,因此,责任一定要明确到个人,对会计成员进行合理的不熟,保证其下属单位可以按照企业的根本要求设置分组,把责任明确,而这些工作的最终结果就算是不会让经济效益提高,不会让管理水平提高,但是也会让会计工作员工的利益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4.对财务监督要进行加强完善。会计管理制度化的最重要一点就是财务监督,而财务监督最应当进行注意的就是组织监督以及法律监督和群众监督,只有将这三项监督做好,互相进行结合,才能保证设置财务总监,才能让执行会计进行集中核算,同时也才能够对执行财务人员进行委派,这样才能让财务监督不断加强,不断完善,才能让煤炭企业中会计任务以及会计管理制度等不断提高,从而保证了根本的企业会计财务管理。

三、结语

本篇文章对新会计尊则下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方式方法进行分析讨论,其中提出了新会计准则所带来的影响,并且提出了改善企业财务管理的措施,希望对煤矿企业有一定的帮助,能让会计财务管理问题有所改善。

参考文献:

[1]吕晓娜.新会计准则下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探讨[J].管理学家:学术版,2014(1).

[2]赵金花.新会计准则下浅析煤矿企业会计管理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3(15):196.

[3]李东波.浅论新会计准则对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中国总会计师,2011(8):84-85.

[4]赵金花.新会计准则下浅析煤矿企业会计管理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3(15):196.

[5]刘春燕.新会计准则下煤炭企业的会计管理问题分析及措施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2(7):158.

[6]吕晓娜.新会计准则下浅析煤炭企业会计管理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J].中国科技投资,2017(36).

[7]王胜奇.新会计准则下浅析煤矿企业会计管理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J].知识文库,2017(13).

[8]吴宝军.浅谈新会计准则框架下煤炭企业成本核算的优化对策[J].中国总会计师,2011(11):98-99.

作者:张旭 单位:阜新矿业集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