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研究

时间:2022-06-11 10:43:18

煤炭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发展,煤炭企业也面临着经营方式的转型创新,由此需要加强党建工作的建设力度,进而运用科学的党建工作来推动煤炭企业的平稳发展。基于此,本文提出了创新党建工作管理方式、建设党建工作人才队伍、提升党建工作科学意识、发挥企业党员模范作用等工作方式,希望能够为当下煤炭企业的党建工作提供创新的参考。

关键词: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党建意识

在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积极开展党的建设工作,关乎着企业内部思想意识建设、组织建设与反腐倡廉建设等众多方面的工作。随着党的胜利召开,当下应当重视提升企业内部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以便在遵循企业内部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有效的党建工作,进而使得党建工作中的各项方法及手段的科学性,能够为煤炭企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推助力,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进步。

一、创新党建工作管理方式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升级当前煤炭企业的党建管理工作,有助于使得党建工作的开展更适应企业的发展。在现代化企业加速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煤炭企业应当意识到改革发展的严峻形势以及背负的艰巨任务,继而大力开展以企业内部党委为中心的党建工作,本着抓好党建工作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的发展目标,将加强党建工作与抓好安全生产作为当前发展的重要工作,继而在实际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有效激发企业内部党建组织以及党员的工作活力,进而在发展企业的过程中不断凸显党建工作的推动作用。作为传统行业的代表,煤炭企业更应当创新党建工作的管理方式,提升企业内部党建工作的发展空间。例如,企业可以在党建工作进程中,将工作的质量作为第一要义,在企业内部构建能够衡量党建工作实效性的管理评价体系,使得党建工作的开展具备有效的监督,进而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不断改进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1]。其次,企业的党建工作管理评价体系还要承担起制定党建工作标准的任务,以便党建工作的开展具有计划性的保障,以便企业根据党建工作的计划与工作中实际所起到的效果,不断完善内部党建工作的体系与机制,使之成为党建工作方式创新的重要参考,以保障企业的党建工作具有实效性及合理性。

二、建设党建工作人才队伍

在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时期,要深化企业的人才培养战略,加大复合型人才引进与培养的力度,以便逐渐积累一批具有高技能高素质的企业干部职工人才队伍,继而为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政治能力层面的保障。煤炭企业党建人才队伍的高水平与高素质影响着企业的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科学的水平也在于人才队伍的完善,由此企业应当加强对于政治思想过硬、工作中态度端正的人才栽培力度[2]。例如,煤炭企业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强化对于员工的培养工作,可以随时随地针对某项事件展开政治理论的教育,以便在企业内部树立学习党政知识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内部员工对于党建工作的认识,激发企业群众的党性修养。另外,还要提升企业内部年轻党员党建工作的参与意识,使得每位党员都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继而在工作中看重品行,积极起到表率的作用,继而提升企业内部年轻党员的党性素养,为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人才层面的保障,以便经常性为企业党建工作注入新鲜力量,利于党建工作的长久持续性发展。

三、提升党建工作科学意识

推进党建工作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发展及建设工作,以便逐步推动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继而为煤炭行业带来更多的经济价值。以此企业应当将党建工作看作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核心性工作,以便从重难点入手推动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突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煤炭企业在开展党建工作时,应当立足于企业效益发展的全局,继而完善党建工作的体系建设工作,以便在把握好企业发展方向的基础上,逐渐实现经济效益的发展,在新时期下寻找到企业经营方式转变的新思路。在新时期的发展基础上,煤炭企业应着重解决党内的“四个问题”,督促企业的领导干部时常进行自我反思,还可以让领导干部互相之间督促与批评,以提升领导团队的工作能力。在工作中还要秉承互帮互助的民主团结心态,以便推进内部党建工作管理组织的建设工作,促使内部党建工作的管理者能够看重品行并且乐于奉献,并且还要加强对于违纪人员的惩处力度,以便加强党建工作管理组织的队伍建设,使得党建工作能够有效的覆盖到全企业。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既要认识到当前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也要认识到企业内部实际党建工作的建设情况。进而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下的执政党建设规律,有效的融合到煤炭企业实际的发展状况中,结合企业内部的发展规律、发展情况以及发展方向,进行企业党建工作方式的创新,以实现党建工作在煤炭行业的指导科学化,使得党建工作保障社会经济运行发展的作用得以正确发挥。

参考文献

[1]苏力.提高国有煤炭企业基层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研究[J].办公室业务,2017(15):6-7.

[2]李兰.论国有煤炭企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举措[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7(Z2):63-64.

作者:艾川 单位: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