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基建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研究

时间:2022-09-17 04:55:26

煤炭企业基建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研究

煤炭企业基建期的财务管理以及会计核算直接关系到企业的风险控制、成本控制,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做好基建期的财务管理工作是很有必要的。但是目前我国煤炭企业基建期的财务管理以及会计核算存在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的优化以及完善,从而保证煤炭企业基建工程的顺利完成。

一、我国煤炭企业基建期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不足。基建财务人员缺乏专业的基本建设的知识,在设置账簿以及会计科目时不够合理,导致会计核算不符合准则要求,进而导致基建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准确性难以保障。在煤炭企业基本建设过程中,涉及的种类繁多,专业性较强。如果基建财务人员对于煤炭企业基建不了解,凭以往经验来对煤炭企业基建的会计科目进行设置,会造成部分资金核算不准确,从而影响整个基建过程资金的合理化运用,对煤炭企业的基建造成很大的困扰,不利于基建的顺利进行[1]。(二)监督约束机制不完善。在煤炭企业的基建期,往往把基建的焦点聚集于项目的投资和管理,却忽视了监督约束机制的建设以及完善。监督约束机制一方面可以在基建期监督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避免资金的浪费以及部分人员的腐败。另一方面可以在煤炭企业以后运行过程中对人员以及项目进行监督,确保资金合理利用以及项目的高效完成,大大提高煤炭企业运行的效率。(三)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在我国,煤炭企业基建期的财务管理制度以及规范不健全,在很多地方都存在着空白,这导致财务人员在实际财务管理以及会计核算过程中没有标准的规范进行参照,从而导致财务管理以及会计核算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2]。(四)资金管理不合理。在煤炭企业基建期,资金管理往往不够合理,导致资金使用往往会浪费或者超支。以资金管理中的成本控制为例,在煤炭企业基建期实际成本控制过程中,基建部分项目的实际投入金额往往与概算金额以及投资额不相符,造成部分项目投入资金超支。如果在基建期资金使用超支的话,会导致煤炭企业正式运行后经济效益降低,资金流动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资金管理不合理还会导致资金的浪费,基建期需要建设的项目众多,财务人员需要对各项目都有详细的了解才能使资金使用的效率最大化,但往往在实际资金管理过程中,财务人员对于各项目的资金使用较为随意,并未严格按照制度以及规范进行审核,造成基建期的资金浪费,不利于煤炭企业基建期整体资金的合理化使用。

二、煤炭企业基建期加强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有效对策

(一)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财务人员对于账簿以及会计科目的设置要谨慎,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以及规范的要求进行设置。财务管理涉及多方面内容包括内部控制、会计核算以及报表管理等,要对煤炭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让其对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有一个详细的了解。另外在煤炭企业基建期工程建设过程中,财务人员应该积极地参与,对工程的材料采购、设备购买、存货管理、财产清查、预算编制和竣工结算都要有详细的了解,从而保证会计核算与工程实际使用资金相符。财务人员还应当根据财务管理的实际情况向管理层提出合理建议,将投资报酬率以及资本的回收期等情况以及向管理层进行汇报,从而有助于管理层决策以及管理[3]。(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监督约束制度。首先要健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避免项目资金使用超支,进而影响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资金流动,使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保障项目投资资金的合理使用。其次,要将财务管理的职能由核算型向管理型、监督型推进,进一步完善监督约束机制,保障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减少部分人员的贪污腐败现象,使财务管理更加高效合理。最后,要建立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管理信息系统,确保煤炭企业基建期管理信息可以有效及时的传递和沟通,从而保证会计核算的准确性以及真实性,为基建期的财务管理提供必要的保障。(三)加强基建期资金管理。首先,财务人员应该注重对融资来源以及规模进行分析,在各种融资来源中选择最为合理的融资组合,确保工程使用资金的充足,保证股东的收益率,使煤炭企业可以以最小的融资成本来满足基建工程的需要。其次,在基建工程建设过程中,财务管理人员要对各项目的资金支出进行严格的审核,避免资金不必要的浪费,确保资金使用的效率最大化,保证基建工程可以顺利完成。最后,财务人员应该加强与工程建设人员以及设计人员的沟通,明确基建工程各项目的实际耗费情况,从而保证概算金额与工程实际使用资金数额相符,避免资金不足而导致工程延期等一系列问题。基建期的资金管理一定要谨慎仔细,严格按照制度规范的要求进行,从而保证基建工程的顺利完成。(四)选择合理的会计制度。会计制度的选择影响着会计科目的设置,因此要根据煤炭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最为合理的会计制度。根据最新会计准则的规定,煤炭企业应该设置在建工程会计科目,核算企业的基建工程和安装工程,并记载改造支出和大修理支出。准确选择合理的会计制度,可以保证会计核算的准确性,从而对基建期资金的使用有一个更为详细的了解,有助于管理层的决策以及管理,也有助于基建工程的顺利进行。

三、结语

在进行煤炭企业基建期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着财务人员水平不足、财务管理以及监督约束机制不完善、资金使用不合理等一系列的问题,影响着我国煤炭企业基建工程的实施。因此对财务管理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是很有必要的。我国煤炭企业应当进一步完善和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养,选择合理的会计制度,使资金管理更为合理,从而保障基建项目的顺利实施,为煤炭企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赵洪博 单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羊东矿

参考文献:

[1]曾建新.浅议如何加强煤炭企业建设期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J].现代商业,2013(35).

[2]杨喜华.新会计准则对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分析和措施研究[J].中国电子商务,2013(7).

[3]田永华.煤炭企业基建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的研究[J].时代报告:学术版,2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