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管理在煤炭企业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17 04:52:25

计量管理在煤炭企业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计量管理受到越来越多煤炭企业人的重视,更多的人愿意尝试在煤炭企业中应用这项管理技术。本文就会围绕现代计量管理在煤炭企业中的应用这一问题展开阐述,希望更多的人对这一管理技术有深层次的认识。

关键词:现代计量管理;煤炭企业;应用

1.煤炭企业现代计量管理在市场经济中的定位

随着我国现代市场经济条件的改变,煤炭企业已经不再是受政府调控的对象,现在成为受市场调控的对象。所以,煤炭产品的质量也转变成了市场选择。在竞争不太激烈的宽松环境中,一部分企业开始投机取巧、掺杂掺假,导致煤炭产品质量不断降低,影响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所以,现代计量管理在煤炭企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其对象显然已经不再局限于某一煤炭企业,而是成功扩大到煤炭市场的整个过程中。现代计量管理不论是在煤炭质量管理上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保证煤炭质量中也有很大的意义,并且无论哪方面都非常受重视。所以,现代计量管理在市场经济中的定位是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的基石。若从管理主体进行分析,企业现代计量管理是由企业设立的专门计量机构所实施的;从管理过程来分析,企业现代计量管理是一种监督执法和协调的过程,其含义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我国煤炭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工作中,现代计量管理在质量检验、数理统计等方面有基础性作用,可以满足客户的真实需求;其次,在质量保证体系中,煤炭企业对用户在产品质量方面提供的保证是以技术标准、计量过程等为基础的,如果没有这个基础,煤炭产品出售之前的质量保证和在市场流通中的质量就会成为没有意义的事情;最后,现代计量管理是保证煤炭企业信誉以及提升用户满意度的基础。有效的计量管理是推动煤炭产品质量的重要方面,并且可以确保消费者得到自己应有的价值。另外,还可以为保证客户利益提供必要的法律保证,对煤炭市场进行净化,帮助客户从中选择物美价廉的煤炭产品。

2.现代计量管理在煤炭企业中的应用

2.1不断提升计量装备水平,打好企业计量管理的基础

想要确保计量的准确性,离不开高性能计量装备的支撑。企业需要加大对计量管理工作的投资力度,将一些高技术的计量装备或者是手段引进来,随着高科技计量装备的引进和先进手段的运用,计量数据采集、处理以及传输设备的水平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并且自动化程度也会大大提高,从根本上做好计量关口。特别是针对企业生产、安全、质量检测等方面的计量器具,更要加大管理力度,将其作为重点内容进行管理。总之,要确保充足的数量,稳定的性能,为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以及经营目标的顺利完成打下好的基础。首先,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安全监测用计量器具管理;其次,加强煤质化验类计量器具管理;再次,加强检斤计量器具管理;第四,要加强电能计量器具管理;第五,要加强监测用计量器具管理。

2.2建立健全网络化计量管理层次,有利于后期计量工作的顺利开展

计量管理想要全面在煤炭企业中展开应用,就需要配备一个专业的计量领导小组,小组成员以企业内部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为主,并且还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不断加强对计量工作人员的管理。计量工作本身的量大而且涉及的面也比较广,在实际工作中牵扯多个部门,但是在一些单位中,计量部门并没有将自身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面对具体的工作竟然还需要一些兼职计量人员的协助才能勉强完成,如果遇到问题只单纯依靠这些计量部门是非常不容易实现的。面对这样的现状,我们必须细化兼职计量员的工作职责,对这些工作人员有明显的约束管理,确保企业当中每个计量关口的计量人员都能独当一面。与此同时,我们还有必要根据实际需要委派2名内审员对企业内部的计量监督工作负责,对整个煤炭企业计量人员的执法、守法情况做专门的监督管理,这既是为了得到全面、准确、真实性高的计量,又是保证企业计量工作全过程都受控管理的重要措施。

2.3对现有的管理手段进行完善,落实好煤炭企业的计量工作

现有的管理手段通常都坚持的是某个单位或者这个单位的某个人做决定,这就非常容易导致“一言堂”局面的实现,因此,我们应该坚持将现有的管理手段引入到协作型管理机制中来。现在已经有一些单位为了减少或者是限制这种情况的发生实行了一个单位主管多个单位展开监督的方式,而且在监督的过程中每个单位的职责都形成文件化的形式,细化责任,责任到人。计量管理部门作为数据主管单位,监督部门主要有纪监、综合管理、财务以及经营调度等部门,共同监督数据的出具以及使用等具体的情况。另外,规范各项管理制度,逐步形成良好的管理体系。首先要以实际情况为基础,不断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其次,工作人员还要重视计量器具的管理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在计量管理工作中,计量器具管理是其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煤炭企业使用的计量器具无论是在安全生产、原材料检测还是在生产工艺控制、物料消耗等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非常有必要做好计量器具的管理工作。

作者:石晓鹏 杨 伟 白莉虹 单位:赵县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所

参考文献

[1]谢君武.浅谈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1年15期.

[2]李甜.现代计量管理在煤炭企业中的应用[J].中国计量,2006(12).

[3]王丽.浅谈煤炭企业的内部银行[J].中国城市经济,2011年17期.

[4]赵丽霞.如何加强煤炭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J].中国外资,2011年17期.

[5]张威.煤炭企业物流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1年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