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后勤服务探析

时间:2022-06-20 10:02:42

煤炭企业后勤服务探析

煤炭企业后勤改革的必要性

随着国家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步伐的加快,企业后勤体制改革的脚步也越来越快。后勤改革是企业整体改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后勤设施和队伍、后勤管理及其运行机制等都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要想将制约企业发展的“后勤瓶颈”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消除,企业必须走后勤服务社会化之路。所谓后勤社会化并不是企业抛弃后勤,也不是不管理后勤,而是通过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新体制和机制,使后勤服务“更上一层楼”。随着经济的不断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对服务质量要求也日益增高。企业面临的无形压力不断增强,企业后勤涉及的事务日益增多和复杂,员工更加离不开企业后勤,如果企业后勤在某一环节上出现遗漏,或未能使员工个人需求获得满足的话,将会对企业正常运作及员工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基于此,企业后勤应尽快对传统后勤制度进行改革,力争早日实现后勤社会化目标。在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进步的背景下,新型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城乡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也在逐步建立和发展,各种保护主义和贸易壁垒将会成为“过去式”,各种垄断也在逐步消失,越来越多的经济组织涌入后勤服务市场,后勤服务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后勤必须对过去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进行改革和完善。

煤炭企业后勤社会化改革基本原则

在后勤服务发展的道路上必须坚持以社会化、专业化经营为核心,后勤服务逐渐与企业主体相分离,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减轻主业负担并减少自身经营风险,逐渐向社会化、专营化经营方向发展。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以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为依据,以充分考虑社会、企业和职工的承受能力为前提,对改革、发展和稳定三方面间的关系进行正确处理,统筹规划,分步落实,确保企业稳定发展。坚持精干主业的原则。在正确处理主业与辅业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改革,对符合条件的辅业资产全面实施放开放活政策,对分流职工进行妥善安置,最终达到主业资产有序转化的目标。坚持“三公”原则,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操作,确保股东、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任何损害。

煤炭企业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路径

后勤应将实现自身服务价值最大化目标定位于本企业。在向着社会化方向发展期间,后勤必须立足本企业,这不但是后勤改革社会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后勤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有力保障;为改变传统“一家一户办后勤,家家后勤缺实力”的不足,在后勤社会化改革过程中必须以服务社会为发展方向,后勤只有不再固步自封,走出企业并真正地融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立足企业,服务社会,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化,才能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1)管理制度。通过对后勤工作者和管理者进行大量的走访调查后发现,在影响后勤工作绩效的所有因素中,管理因素排名榜首。以管理为切入点,由过去的经验管理转变为现在的科学化、制度化管理,以工作内容为依据,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目标和经营目标是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助推力。(2)人事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管理者的工作积极性,打造一支精管理、懂经营、技术硬、觉悟高的后勤队伍。在进行后勤社会化改革阶段,应重点加强分配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全面贯彻“多劳多得、按劳分配”的原则。对后勤给予适当的自主招聘权和其他优惠政策,后勤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招聘具有专业素质及先进管理水平的优秀人才,不断提升后勤队伍的整体素质,从而推动后勤社会化改革进程。(3)考核制度。考核是全面落实奖惩制度的基础,是顺利开展后勤工作的有力保障。后勤应在综合考虑传统各类考核的优缺点基础上,构建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制度,以便对后勤干部职工的工作成果进行全面、公正、有效、准确的考评。“福利型”和“行政性”是后勤服务在计划经济时期的主要特点,而这也是导致后勤服务不规范的主要因素。在进行后勤管理和服务过程中,应认真贯彻落实全面质量管理理念,以满足用户或管理服务对象的各种需求为目标,通过科学化管理,对影响后勤服务的因素进行有效控制,最终实现后勤服务规范化运行。后勤干部职工应改变传统的被动服务观念,积极主动地为客户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为打造后勤服务良好形象而努力。(1)职工理念的创新。长久以来,原来被忽略的市场观念、服务理念、效益观念等随着改革的发展日益深入员工的心中。后勤改革只有切实转变职工观念才会得到长足发展。(2)技术创新是后勤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进程的深入,后勤应尽最大努力提升自身工作的技术含金量,提升自身专业素质,进一步增强自身核心竞争优势。(3)企业市场是后勤服务的“主战场”。基于此,在坚守企业后勤阵地的基础上,后勤应加大开拓企业外部市场的力度,主动参与市场竞争,这也是后勤生存发展和接受外部环境考验的必由之路。

综上所述,煤炭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生存求发展,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势在必行、刻不容缓。煤炭企业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在煤炭行业改革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就目前来看,煤炭企业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人们继续努力和探索。

本文作者:韩毅工作单位: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