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深加工产业结构升级与创新发展

时间:2022-11-22 02:05:49

煤炭深加工产业结构升级与创新发展

【摘要】该文在摸清我国煤炭下游深加工产业发展现状和问题、发展环境以及重点产业发展形势等基础上,从发展思路、发展原则、发展目标、发展重点等方面提出陕西省今后煤炭下游深加工产业结构升级与创新发展的建议,助推全省煤炭下游深加工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调整转变。

【关键词】煤炭产业;结构升级;创新发展

一、我国煤炭下游深加工产业发展现状和问题

1、电力产业喜忧参半

“十二五”以来,我国火电装机容量、发电量和用电量均保持稳定增长,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但电力过剩、发电利用小时数低,工业及社会电价高等问题同时存在。

2、传统煤化工产业面临挑战

(1)“十二五”以来,我国甲醇行业产能、产量和消费量迅速增长,均达到世界首位,成为甲醇大国,但整体竞争力与国际先进水平比仍存在较大差距。(2)“十二五”以来,我国兰炭行业发展较好,主要产区包括:陕西榆林市的神木、府谷、榆阳、横山、佳县等县(区),新疆的昌吉、哈密和吐鲁番,宁夏的银川和石嘴山以及内蒙的鄂尔多斯。国内超过一半的兰炭用于生产电石,电石法PVC行业低迷将会导致兰炭需求减少。(3)“十二五”以来,我国焦化行业积极应对诸多困难挑战与洗礼,在困境下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我国钢铁行业消费了超过5/6的焦炭产品,钢铁减产将直接影响焦炭的总体需求。而新实施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环保法等,将给焦化企业带来更加严峻的考验。

3、现代煤化工产业有所突破,但发展受到制约

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技术研发水平提升、产品多元化发展、产业链条完善、规模效应凸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水资源短缺瓶颈、环保排放压力大、技术装备水平、标准体系缺失等将会制约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发展环境

能源作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在新常态下,能源化工传统行业投资趋于饱和,出口增速放缓,无法进一步拉动行业增长;新兴产业规模较小,带动作用还不够明显。但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超过60%,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将比2010年翻一番,社会整体消费能力持续提升,新的市场需求将为能源化工行业提供新的市场空间。我国能源化工行业进入新的增长动力孕育和传统增长动力减弱并存的转型阶段,行业发展面临着新的重大挑战。

三、重点产业发展形势

1、电力供应过剩,火电形势严峻

“十三五”规划目标指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将达到15%,而到2020年,常规水电、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加起来可达6.6亿千瓦,核电达到5800万千瓦。按照非化石能源优先发展的原则,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将会挤占火电的增长空间。从电力供需平衡分析,“十三五”新增电力需求小于目前已核准、发路条火电项目的发电能力。“十三五”及未来一段时期,火电发展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

2、传统煤化工需求增长稳定

(1)“十三五”期间,随着甲醇制烯烃、甲醇制油和甲醇燃料等生产技术的不断开发利用,甲醇下游产业链条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和延伸,甲醇消费量也在大幅增长,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新增甲醇消费量2000万吨以上。(2)“十三五”期间,我国兰炭应用最大需求量将突破1亿吨规模,其中传统市场需求量接近5000万吨,基本维持“十二五”消费水平;新兴市场需求量7000万吨以上,是兰炭市场需求主要增长点。(3)“十三五”期间,我国钢铁生产和钢材消费都已进入峰值平台区,我国焦炭消费将稳定在4亿吨左右。

3、现代煤化工持续增长,机遇凸显

(1)煤制烯烃。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和经济总量第二的大国,我国烯烃需求基础巨大,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烯烃需求量将持续增长,随着煤制烯烃路径和技术工艺的创新发展,吨产品水耗、能耗将进一步下降,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2)煤制芳烃。由于石油原料的制约,我国芳烃生产不足,预计“十三五”期间,芳烃类消费稳定增长,近年来,甲醇制芳烃技术已完成工业化试验,发展机遇凸显。(3)煤制乙二醇。“十二五”期间,年均消费增速接近8%,预计“十三五”期间,市场缺口将会进一步扩大,年均消费增速略有下降。(4)煤制油。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煤制油技术多样化、产品多元化发展雏形已经显现,“十三五”期间国内原油产量目标2亿吨,原油消费需求5.9亿吨,缺口近4亿吨,相关研究认为,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考虑,未来几年,煤制油产能达到5000万吨甚至1亿吨规模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必要的。(5)煤制气。“十三五”期间,国家要把天然气培育成支柱能源之一,规划国内生产能力2070亿立方米,煤制气产能170亿立方米。

四、陕西省煤炭下游深加工产业结构升级与创新发展建议

1、发展思路

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三个转化”战略思想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以推进能源生产革命为实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煤电化一体化为方向,以加快实施已布局项目为重点,以延伸产业链为核心,全面推进“高端化、智能化、差异化、集群化、高值化、清洁化、安全化”发展,完善提升产业链条,促进构建清洁高效低碳能源生产体系,推动能源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实现资源增值,地方增效,服务追赶超越战略实施,支撑富裕、和谐、美丽陕西建设。

2、发展原则

创新驱动发展原则。牢固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目标。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建设先进的研发设施和高端人才队伍,逐步摆脱产业发展的资源依赖,降低资源在产品中成本比重,提高产品知识和技术含量。高端精细发展原则。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利用产业上游提供的基础通用产品作为下游产业延伸的原料,围绕我国战略新型产业发展方向,采用创新技术和环境友好技术,配套发展高端精细、高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低消耗、低排放的能源化工产品,实现产品转型升级。

3、发展目标

以清洁燃煤发电为基础,以现代高端煤化工为主导,以传统煤化工为辅助,以高效清洁载能、基本化工原料下游深加工和精细化工为应用,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深加工、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一体化,清洁燃煤发电、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气、煤油气综合利用制清洁能源化工产品融合、集群发展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清洁燃煤发电技术取得突破,实现火电厂平均供电煤耗进一步下降,开展燃烧后二氧化碳捕集实现百万吨/年的规模化示范。煤化工技术研发应用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在煤化工新产品新工艺开发、资源深度高效转化、节能节水、三废利用等方面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

4、发展重点

在传统煤炭下游深加工产业基础上,通过“上大压小”和“等量替代”方式,继续适度扩大现代煤化工、发电、载能等产业规模,维持和严控兰炭产业规模,攻克粉煤热解和煤焦油加氢技术以及热解气化一体化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生产,降低消耗,减少排放。制订和启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减轻对资源依赖程度,提升高端产品和战略新型产业比重,瞄准全球和国内产业分工的中高端,延伸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链。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2]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3]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

[4]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

[5]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

[6]“十三五”陕北转型持续发展规划.

作者:王涛 单位:陕西省能源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