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H光纤通信在电力系统的运用

时间:2022-11-22 11:34:23

SDH光纤通信在电力系统的运用

【摘要】电力系统通信网是电网的重要构成内容,其与电力安全系统、电力调度系统是电力系统的基础构成。在信息时代,电力系统通信网的内容逐渐拓展,涉及的范围也较为广泛,这无疑给电力系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而SDH光纤通信在实践中可以满足电力系统的各项需求,对其进行研究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对此,文章主要对SDH光纤通信在电力系统中的运用进行了简单的分析,以供参考研究。

【关键词】SDH;光纤通信;电力系统;应用分析

SDH光纤通信在电力系统中应用,可以提升电力系统的平稳性,其具有强大的功能特征,在实践中具有传输频带宽、传输质量高以及通信容量较大的特征,在实践中有效的提升了我国电网的质量,加强对SDH光纤通信在电力系统中的运用分析论述,了解特征以及应用实践,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与意义。

一、SDH光纤通信技术特征

1、网络节点接口的统一性。网络节点接口是网络节点以及传输设备的接口,在不同的网络节点接口中,其具有不同的功能特征,而为了保障网络单元信息的互通性,就要对网络节点接口的帧结构、线路接口、监控管理标准进行统一规范,进而提升横向的兼容性。2、兼容能力。SDH光纤通信在应用中具有信号以及异步转移模式中用户环路信元速率的一致性,其兼容性良好,可以满足实际的宽带业务需求。3、网络同步性。不同的网络单元在高精度基准时钟作业中,通过SDH网络主同步的模式,将分级时钟处理,保障上级时钟、下级时钟可以同时运行,可以在根本上提升网络性能,调节频率。

二、SDH光纤通信的实践应用

1、网络结构。SDH光纤通信在电力系统通信网络中应用,要保障网络结构中含有一个基础的核心环、四个接入环;而在接入层中则要通过光缆成环与核心层进行链接,进而满足实际的光缆站点需求,形成一个环路模式。网络组网在运行中通过环环交接的方式做到环网络互通,进而有效的降低核心环以及接入环之间产生的节点以及电缆故障问题,保障通信环相关节点的稳定通信,保障电力系统通信安全性,提升稳定,增强网络系统的自愈能力。2、网管。构建网络监控平台,通过对吐故纳新网络设备以及信道的实际状况进行系统的监测分析,了解其安全状况,进而在根本上提升网络的操作性以及可控性。在实践中,SDH光纤通信的网络系统其故障、安全以及性能、配置等管理具有一定优势特征,基于系统的监视界面进行分析,可以直观的了解现阶段通信节点的具体状况,了解SDH光纤通信模块的直流电压状况,分析通信信道状况以及设备模块的冗余状况。3、中心机房设备接地电路保护系统。在一般状况之下,中心机房中会设置一定的接地保护用来保护中心机房,在实践中,要想满足风险管理以及通信管理的实际需求,要基于中心机房信息传输设备配置实际状况确定方式,现阶段主要就是通过光电分离的方式进行处理,此种配置方式可以保障通信传输的可靠性以及稳定性,也可以降低通信设备故障问题。4、光缆线路。及时更换纤芯资源匮乏的光缆断,保留充分的备用材料,优化SDH光纤通信网络结构,将其与上级SDH光纤通信系统进行系统融合。

三、SDH光纤通信应用价值与效能

1、SDH光纤通信产生的直接影响。SDH光纤通信在实践中具有稳定的结构模式,具有业务拓展性能强大的特征,可以满足现阶段电力通信网络宽带以及业务需求;同时,通信网络也不会受到通道失效问题的影响,可以在一定程度避免节点瓶颈问题产生的影响,进而提升电网运行的安全性。2、SDH光纤通信产生的间接影响。SDH光纤通信可以满足公司生产运行提升通信质量、电网运行稳定性,满足实际需求;SDH光纤通信也可以对各种业务通信需求进行分析,全面兼顾处理,可以提升配用电智能化发展;而SDH光纤通信在实践中可以实现通信网络管理平台的标准化发展,提升管理效率,增强管控能力,提升网络运行质量,在实践中具有积极的价值与意义。

SDH光纤通信在电力系统中应用广泛,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与意义。SDH光纤通信在进行设备的选择过程中要综合电力系统通信网络的实际状况以及需求,分析电力通信网络的特征以及要求,合理的选择SDH光纤通信设备,进而凸显SDH的兼容性特征,凸显网络同步以及接电接口的作用,进而保障通道的稳定性,在根本上提升电力系统服务质量,推动其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莎娜.SDH光纤通信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分析[J].通讯世界,2017(24):222-223.

[2].丁建成.SDH光纤通信中通道保护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7(6):100-102.

[3].崔强.浅谈电力系统中SDH光纤通信设备的故障处理以及维护[J].中国新通信,2017,19(13).

作者:杨锦军 单位:乌兰察布市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