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内燃机辅修探讨

时间:2022-06-11 10:32:30

煤炭企业内燃机辅修探讨

随着煤炭企业规模的不断提升,对煤炭装运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不断提高企业装运能力,其中提高机车牵引能力,可促使煤炭企业加快牵引动力的转型。目前,各煤炭企业基本以内燃机车作为牵引动力,部分企业已转型为电力机车,装运效率大幅提升。单从机车运用的角度看,对提高装运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因企业人员素质和检修能力的制约,在机车设备维修和故障判断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运输组织,造成开车不能正点。除日常保养和简单检修外,机车小辅修、中修和大修一般为委托第三方(铁路检修单位)检修。外委检修需办理过轨审批手续,办理时间长。另外,过轨检修时间不能保证,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成本下降空间和影响机车的正常运用。因此,有必要在检修和故障处理方面进行研究和探讨。

1机车修程分类

机车检修修程分为大修、中修、小修、辅修4级,其中:大修是机车主要部件检查修理,恢复机车基本性能;中修是机车主要部件检查修理,恢复机车主要性能;小修是机车关键部件检查修理,有针对性的恢复机车运行可靠性。如检修条件具备,可根据其状态进行修理;辅修是对机车全面检查、保养清扫,做故障诊断,按状态修理。中修、大修属于专业检修,需要较高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检修、检测装备,辅修和小修主要是通过检查、保养、清扫和关键部件检查修理,保证机车的可靠性。煤炭企业因机车台数较少和专业技术员的限制,对机车的中修和大修基本上是委托铁路专业单位进行检修,辅修和小修除了外委检修外,一些单位也在探索自行检修的途径。

2外委检修的优缺点

2.1外委检修优点。(1)非铁路企业内燃机车是委托第三方进行检修,一般是依托周边有资质铁路检修单位,检修单位专业性强、技术力量和装备较强,配件种类齐全,检修质量能够能到有效的保证。(2)保修周期内,机车故障一般情况下也能够通过售后得到快速处理,同时可以通过技术交流和沟通,带动使用单位检修人员的检修能力和水平的提高。(3)煤炭企业不用配备专业检修人员,人工成本和设备投入大大减少。2.2.外委检修缺点。(1)委托第三方进行检修,一般需办理机车过轨手续。对机车上线运行安全要求较高,需进行轮检(机车轮对检测)和现场看车,如中间某环节出现问题,过轨手续时间会更长,不能保证在检修周期内修车。(2)外委单位一般是在不影响铁路系统业内机车检修任务的前提下,安排企业机车检修,检修时间得不到保证,延期问题会时有发生。(3)外委维修单位对检修矿方机车缺少激励机制,检修人员修车积极性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修车时间和质量的不确定性。2.3自行辅修可行性和条件分析。(1)辅修检修内容决定了自行辅修具备必要的条件。辅修的主要内容是常用易损件的周期更换和主体设备的外观查看及仪器检测。相对来说,基本以各部件保养为主,所以在人员和设备方面投入费用较小。而自行小修设备投入较大,同时对人员专业技术方面的要求更高,企业运用机车数达到一定规模时才会考虑。(2)自行辅修在检修时间上可以根据运输计划安排进行自主调整,设备辅修时间能有可靠的保证。(3)没有办理过轨复杂的手续和时间影响,检修的主动权掌握在企业手中。(4)由于企业机车使用条件和作业形式不同,机车修程周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调整。

3进行自行辅修需注意的问题

(1)制定辅修修程和检修项目,可参照铁路辅修范围进行确定。(2)建立内燃机车检修质量控制体系,完善各项管理制度。(3)对自行辅修中需要的人员和配件和材料投入编制执行预算。(4)合理进行配件和材料储备。(5)要购置必要的检修仪器和设备,对机车辅修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6)要不断提高检修人员的技术能力,同时利用外委小修的时机,对辅修个别无法处理的问题进行专项处理。(7)配件和材料供应时间和质量问题也是要充分考虑的问题,为机车检修进料度和质量提供保证。内燃机车在企业内实施自行辅修的实现,不但提高了企业人员的检修能力,也为提高机车日常保养能力和故障应急处理的能力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宋泳军.内燃机车保养检修的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2,(10).

作者:高明智 单位:华能扎赉诺尔煤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