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探索

时间:2022-10-27 04:36:45

煤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探索

煤矿安全管理直接关系人身安危和财产安全,影响企业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山西锦兴能源有限公司肖家洼煤矿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结合煤矿自身地质条件、设备特点、地域环境、员工素质等实际情况,稳步开展煤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的研究和探索,总结出“提级瓦斯管理、强化机电运输、科学探放治水、培养安全习惯、构建自主保安”五条实践经验,并不断充实完善,取得积极成效。

一、提级瓦斯管理,强化“一通三防”

为预防生产期间瓦斯事故发生,肖家洼煤矿总结以往低瓦斯管理经验,吸取低瓦斯事故教训,加强瓦斯治理工作,始终坚持“提级管、不怠慢”,提高瓦斯防范等级,将瓦斯矿井按高瓦斯矿井管理,做到提级管理、提高警惕、提前加压。一是优化矿井通风设计。针对现场实际情况,进行通风系统调整,解决11采区独立通风问题;同时,回风立井井筒工程和通风系统土建工程正在加速建设,届时将形成矿井三进两回分区式通风布局,彻底解决矿井风量对矿井生产及接续的影响。二是强化通风基础设施管理。保证系统风路畅通,杜绝微风、无风现象,通风设施及瓦斯探头在线实时监测,提高瓦斯防范能力。三是加强重点区域瓦斯管理。设立专门检查点,机检、瓦检、安检相关联,定期不定期相结合,定岗、定人、定责进行挂牌检查,坚持设施到位、措施到位、检查到位,通过加强重点区域作业过程中的瓦斯管理,避免瓦斯事故发生。四是开展瓦斯抽采技术研究。充分利用千米钻机开展大直径钻孔采空区抽采技术研究,通过二次扩孔提高瓦斯抽放效果,实现利用高位抽放钻孔代替高抽巷。五是创建矿井瓦斯实验室。结合二采区瓦斯地质补勘工作,已初步摸清二采区瓦斯赋存情况,现场实测数据和实验室模拟对制定矿井中长期瓦斯治理规划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二、规范运输环境,严把机电“四关”

矿井运输和井下机电设备安全管控是安全生产的关键。因此,肖家洼煤矿着力抓好井下运输与机电管理,确保井下运输安全顺畅,机电设备运行稳定可靠。一是参照高速公路规定规范井下辅助运输。在副斜井设置减速带、慢行警示灯,防止车速过快;设置防撞缓冲墙、避险硐室,防止车辆失速发生事故;按照地面交通标志规范要求,安设井下红绿灯、巷道指示牌、警示牌、里程牌等,便于司机和工人尽快适应井下交通环境。二是加强设备的检修和维护。针对车辆和皮带运输系统设备老化现状,加强日常检修维护,坚持周检、日检和班检工作,用好无轨胶轮车检车系统和皮带监测系统,杜绝运输事故;充分利用每月强检时间,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检修,同时利用点检设备进行定期检查,保证设备完好率和开机率。三是严把机电设备管理“四关”。机电设备管理“四关”,即新进设备质量关、设备进矿维修质量关、设备现场使用关和设备停产检修关;并及时整改设备事故隐患,做到“五有”,即有排查、有落实、有整改、有反馈、有记录,形成闭环,确保设备状态良好,保证设备始终保持安全运行状态。

三、强化科学探放,消除水害隐患

肖家洼煤矿涌水量较低,但煤矿严格按高涌水量矿井标准管理,同时按照国家及山西省相关规范要求,强化“有掘必探,先探后掘”探放水施工流程。一是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展探水工作。在211303工作面胶运顺槽掘进时探到有异常涌水,及时与西安煤炭设计院联系进驻专业队伍进行电法探水,探水结果表明前方确有多处不明水体,从而避免了水害发生,同时为下一步探放水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二是在各掘进迎头全程超前探放水。结合水文地质实际,遵照西安煤炭设计院专家建议,肖家洼煤矿井下采掘工作面坚持“物探先行、化探跟进、钻探验证”的探放水模式,在各掘进迎头进行全程超前探放水。与此同时,完成了矿井底板承压水疏水降压孔施工,由于8#煤和13#煤上下层开采形成的采空区导水裂隙带可能直接导通,煤矿技术科和地测队专门编制针对性措施,重点对804、805工作面采空区积水进行疏放,取得了较好效果,保障了安全生产。

四、培养安全习惯,抓实区队班组建设

肖家洼煤矿把培养员工安全习惯作为安全生产的基础工程,通过开展灵活多样的安全培训,增强全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同时,通过强化区队和班组的安全建设,进一步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一是拓展安全培训的形式与内容。高度重视安全培训工作,不拘于形式,把食堂、宿舍、联合建筑都变成开展培训工作的基地,通过播放安全影片、做安全游戏、开展安全咨询,让安全培训融入员工生活中,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此外,在职工培训中增加技术标准、矿井质量标准化等课程,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技术交流,举行现场技术比武和展示观摩,促进了现场标准化作业的深入开展。二是强化区队与班组的安全建设。在实践基础上总结出“本安煤矿建设,关键在区队,落实在班组”的经验做法。区队层面严抓培训工作,提升员工安全素质,促进员工行为标准化养成,使安全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严谨型”转变;班组层面严格落实好岗位安全确认、标准化流程作业、设备检修运行、现场文明生产这四个方面标准化要求,同时积极推广“人人都是班组长”的班组长轮值管理模式,增强了班组活力,促进了责任落实。

五、强化安全管理,构建自主保安体系

构建自主保安体系是实现安全发展的有力保证。肖家洼煤矿通过强化安全管控,大力培育优良作风,不断完善自主保安体系建设,形成群策群力抓安全的良好局面。一是打造和培育优良工作作风。坚持“安全管理不严不细就是错”的安全管理理念,逐步形成“紧、严、细、实、全”的工作作风。紧,即全员上下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严,即严肃态度,严密组织,严格要求,严格部署,严格执行,严格检查,严格评比,严明奖惩;细,即细致工作,注重细节、环节,减少或杜绝漏洞;实,即深入现场,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有本企业特点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可行性措施,切忌走过场、图形式;全,即安全工作必须做到全面、全体、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参与。坚持上述工作作风以来,安全管理工作形成越抓越紧、越抓越严、越抓越细、越抓越实、越抓越全面的良好局面。二是构建“自保、互保、联保”三位一体自主保安管理机制。运用典型事故案例,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使员工真正把自主保安意识变成习惯。每个区队、岗位签订“自保、联保、互保”承诺书,确保员工在作业中互相监督、互相管理、互相提醒、互相帮助,形成“人人事事讲安全,群策群力保安全”的良好安全氛围和安全管理目标。同时,加强安全基础知识、三大规程、安全技术和典型经验的学习培训,使员工人人熟记安全知识,精确安全技术,做到准确判别和预测安全隐患,不断提高自保互保联保能力。

作者:张鹏 单位:山西锦兴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