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探讨

时间:2022-04-29 04:17:10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探讨

[摘要]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能够实现对井下设备及运行参数的有效监控,对异常信息及时进行报警,对于提升煤矿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以恒源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存在的问题分析入手,对恒源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主要内容进行分析,最后简述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的效果。

[关键词]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安全管理

1原有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存在的问题

随着恒源煤矿信息化、自动化及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升,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在整个煤矿生产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但是其在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1.1系统稳定性需要提升。从当前恒源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运行实际情况来看,其抗电磁能力相对于先前明显下降,且总体防护能力较低,例如,当期遇到淋水时就能够出现误报警的情况。系统模拟信号在传输时容易出现伪数据、冒大数的情况,且受到外界线路干扰明显。1.2模拟信号复用效果差。由于恒源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中包含的模拟信号不能复用,这就导致恒源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在使用时,需要使用独立电缆完成各个分站的信号传输工作,总体需要的布线量非常大。1.3原系统通信协议较为混乱。由于恒源煤矿安全监控系统通信协议不够规范,且各个系统均采用的单独布线方式,各个系统之间没有融合功能,电缆需要重复布设,影响到煤矿应急联动效果。

2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的主要内容

针对恒源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存在的问题,从煤矿运行现行需要与未来需要两个方面考虑,主要从如下几个方面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2.1煤矿地面部分升级改造。为了更好发挥出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运行安全和提升其对数据的处理能力。在地面构建了一整套硬件平台与软件平台,主要包含有:监控系统软件、短信收发平台、数据融合服务器及监控主备机,同时,选择使用SQLServer2005标准版作为本系统的数据库,有效提升数据库的容量。通过升级,实现办公网内子系统、工业环网数据处理,实现了“一矿一图”效果,整个系统也实现了自动诊断,数据加密、自我评估、分级报警等功能。2.2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传输部分进行升级改造。为了有效提升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响应时间,提升系统数据整体传输效率,对系统数据采集架构进行升级,设计采用现场总线+工业以太网+执行器+传感器等构成无主采集架构方式。选择使用该架构方式的主要优势是:各种事件能够主动传入系统、选择使用多主架构,有效压缩了系统巡检周期,实现了系统断线续传、窄带优先进行传输。2.3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井下部分进行升级改造。为了使恒源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达到当前国家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相关规定的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分采区进行升级改造的原则,对恒源煤矿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中使用的传感器全面进行了更换,全面实现了恒源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井下数据数字化传输,有效提升了恒源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井下抗干扰能力与防护等级,选择的传感器能够实现重复提醒、故障诊断、在线标校、即插即用。对恒源煤矿井下电源也进行了升级改造,在传统电源的基础上,加入了在线管理功能,备用电源完全能够满足使用需求,有效保证了恒源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运行的稳定性与连续性。

3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的效果

通过对恒源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取得了较好的升级改造效果。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通过使用升级改造后的传感器,恒源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安全可靠性与系统整体性能实现明显提升,有效解决了原有系统存在的冒大数、运行稳定性较差的问题。同时,井下采用的是无主分布式控制方式,也就是当地面与分站出现了失联时,仍旧可以实现异地断电,较好满足恒源煤矿安全生产需求;传感器数字化传输,一条线路可串接多个传感器,有效地减少了井下布线数量,传感器模块化设计,二次仪表便于更换维修,降低了系统建设维护成本;整个系统在使用过程中也变得更加便捷,传感器全部是数字化进行传输,在对电源进行管理时,可实现远程操控,方便了设备的安装维护,减少了系统维护难度。

4结语

全面及时地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非常重要,特别是全新系统构建的使用,较好地提升了煤矿视频监控、应急广播、人员位置信息监测、安全监控等多方面的系统联动效能,为恒源煤矿的安全生产提供了支持。

【参考文献】

[1]王端武.聚焦科技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J].山东煤炭科技,2018(11):1-3.

[2]宋维军,林增,杨成友.三维GIS在古城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中的应用[J].山东煤炭科技,2018(11):17-18+20+24.

[3]李进海,张海超,王兵.郭屯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升级改造经验及未来展望[J].山东煤炭科技,2018(11):82-85+87.

作者:史言海 单位:安徽恒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恒源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