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韧性理论探究

时间:2022-10-24 11:45:03

煤矿安全韧性理论探究

摘要:本文梳理了目前国内外研究学者对韧性概念的定义和理解,列举了韧性理论在不同领域的研究,认为韧性理论在安全科学领域应用具有十分的必要性。将韧性理论引入安全科学领域是科学的、合理的,是对现有的安全理论的补充、完善和突破,为煤矿安全韧性评价体系建设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关键词:韧性;煤矿安全;安全科学;韧性理论

0引言

韧性是目前学界的研究热点,在生态韧性、城市韧性、工业过程韧性、交通运输系统韧性、配电网韧性、食品安全韧性与心理韧性等方面已开展一定的研究,并由此形成韧性科学。在韧性科学与安全科学的交叉研究方面,对于某一系统而言,系统的安全防御与事后恢复等能力是系统韧性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安全韧性应是韧性科学与安全系统学交叉领域的一个有价值的研究课题。而我国对安全韧性的关注起步较晚,笔者认为将韧性理论引入煤矿安全管理实践中,对构建具有承受、吸收、恢复和优化能力的煤矿安全生产系统,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1韧性概念

“韧性”一词起源于拉丁语“resilio”,其本意是“回复到原始状态”。1973年加拿大生态学家霍林首次将韧性的思想应用到系统生态学,随后不同学科的学者开始介入研究。随着社会技术系统复杂程度的提高,安全科学出现新的研究范式。“韧性”得到学界广泛关注。国外已经开展了大量韧性理论在安全科学领域应用的研究,而国内相关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安全韧性的研究还处于定性引入阶段。目前学界对系统韧性的定义与内涵存在诸多理解,对系统韧性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也存在差异。MACASKILL等指出严格统一的定义系统韧性是不切实际的,需根据实际应用定义符合该领域的韧性。理清安全系统背景下的韧性定义(系统安全韧性),可避免与其他学科领域的韧性概念混淆,并为韧性理论在安全科学领域的应用打下坚实基础。但学界目前还没有系统安全韧性的明确定义。当然,其他学科领域的韧性定义及其应用可为系统安全韧性的定义与应用提供参考。国外学者对于韧性定义的理解。国内对韧性的相关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现代汉语词典》中韧性是指物体受外力作用时,产生变形而不易折断的性质。金磊认为韧性是用来评价城市安全度的,包括城市的抗灾耐灾的能力。黄浪等将韧性理论应用于安全科学领域,提出系统安全韧性的定义:系统在一定时空内面对风险的冲击与扰动时,维持、恢复和优化系统安全状态的能力。笔者认为可从4方面理解煤矿安全韧性的内涵即减少灾难事故发生概率的能力、减少灾难事故损失的能力、减少系统从灾难事故中恢复到正常状态的时间的能力与向事故学习的能力。

2韧性理论在不同领域的研究

国外学者基于韧性理论在不同领域进行了研究.在国内,城市规划领域,韧性研究早期主要关注物理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对干扰的影响。现在韧性城市逐渐成为一种新的城市可持续化发展途径。但也有学者认为将韧性作为一种新范式应用到规划实践中尚存在一定困难。在灾害研究以及城市灾害研究中,韧性概念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上都得到了广泛应用。随着韧性城市研究热度的增强,城市灾害韧性研究取得了一些进展。城市灾害韧性研究包括:飓风、地震、洪水、海啸以及气象灾害等,其中城市水系统韧性和地震灾后重建是两大研究热点。从灾害韧性的主体上,沿海的社区易遭受海平面上升、海水人侵、飓风、台风和海啸的威胁,社区又是社会组织最基本的单元结构,因此社区成为灾害韧性主体的研究热点。研究内容上,城市灾害韧性的评价是应用研究的主要方向。

3韧性理论在安全科学领域应用的必要性研究

CARMELI认为韧性工程是一种适用于复杂动态系统的健康与安全管理方法,从而有利于完善和优化现有的安全体系;国际标准化组织重新组建了一个国际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292),将Security拓展为SecurityandResilience。国内很多学者基于韧性理论也提出了将韧性理论应用于安全科学领域:如金磊认为系统的安全韧性是对系统整体性安全能力认知及把控(即事前、事中与事后的协同),可涵盖并弥补传统安全建设的缺陷;黄浪等认为系统安全韧性是系统安全的一个重要属性,对其研究是全面认识复杂社会技术系统安全属性的重要途径。

4结论

综上所述,国外对安全管理理论的研究起步早,且已经形成了比较系统和成熟的理论体系。安全管理已从早期的经验管理、制度管理、到了预控管理新阶段。尽管不同的安全管理体系存在一定的差异,但都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体现了预控管理的思想。即运用风险管理的技术,采用技术和管理综合措施,以管理未遂来控制事故,从而实现“一切意外均可避免”、“一切风险皆可控制”的风险管理目标。国内在安全管理实践中过去更多强调技术层面,而对经济手段和管理理念和相关标准的运用程度不够,近些年国内的一些企业借鉴国外安全管理的经验,在安全管理的理论和方法上进行了研究,并在实践中进行了探索,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和针对行业安全生产特征的管理理念和体系,在生产安全管理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借鉴国外安全监察模式,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点的安全监察体制,但这些理论和实践成果尚处完善和优化过程之中,仍需注入新的思想和理念。在国外,韧性概念被提出并在城市规划、灾害研究以及安全科学等领域得到了应用和发展。在国内,韧性概念和理论研究刚刚起步,尚处于概念引入和框架形成阶段。由此可见,将韧性理论引入安全科学领域是科学的、合理的、必要的,是对现有的安全理论的补充、完善和突破,为以后对煤矿安全韧性评价体系建设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参考文献:

[1]Müller,F.,Bergmann,M.,Dannowski,R.,etal.Assessingresilienceinlong-termecologicaldatasets[J].EcologicalIndicators,2016(65):10-43.

[2]SaraMeerow,JoshuaP.Newell,MelissaStults.Definingurbanresilience:Areview[J].LandscapeandUrbanPlanning,2016(147):38-49.

[3]高海翔,陈颖,黄少伟,等.配电网韧性及其相关研究进展[J].电力系统自动化,2015,39(23):1-8.

[4]TendallDM,JoerinJ,KopainskyB,etal.Foodsystemresilience:Definingtheconcept[J].GlobalFoodSecurity,2015(6):17-23.

[5]Pettersen,K.A.,Schulman,P.R.Drift,adaptation,resilienceandreliability:Towardanempiricalclarification[J].SafetyScience,2016,dx.doi.org/10.1016/j.ssci.2016.03.004.

[6]Grabowski,M.,Roberts,K.H.Reliabilityseekingvirtualorganiza-tions:Challengesforhighreliabilityorganizationsandresilienceengineering[J].SafetyScience,2016,dx.doi.org/10.1016/j.ssci.2016.02.016.

[7]WoodsDD.Fourconceptsforresilienceandtheimplicationsforthefutureofresilienceengineering[J].ReliabilityEngineeringandSystemSafety,2015(141):5-9.

作者:周莹莹 侯金宝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