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事故防范措施

时间:2022-09-18 08:42:57

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事故防范措施

1前言

长期以来,煤矿作业中的安全通风管理不受人们的重视,从业者的安全意识不够高,从而导致许许多多矿难事故的发生,严重威胁工人的生命安全。据不完全统计,因为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不当而导致的矿难伤亡率逐渐上升。我们通过探讨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通风事故的防范措施,发现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加大安全防范力度,保障工人的生命安全。因此说,探讨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通风事故的防范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当前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中存在的隐患

瓦斯安全是煤矿作业的关键。很多煤矿企业在作业中对瓦斯安全认识不够充分,通常只是检查表面的瓦斯安全,而没有进行实质深入的检查。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中也存在很多漏洞,煤矿企业虽然迫于压力安装了许多通风设备,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并且多数通风设备都是摆设,陈旧漏风且年久失修,极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在日常管理中,有些小煤矿为了节约成本,只在用风量大的地方提供通风设备,忽略了最低巷道的风俗,甚至依靠自然风,使通风安全更加得不到保障。“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是我们的生产理念和宗旨,为保障矿井生产安全作业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近日,笔者通过调查、了解、分析,笔者总结了以下几点当前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中存在的隐患:

2.1煤矿安全基础差

我国早期的煤矿开采技术、设备还能满足当时较少的需求量,但是随着后期开采量的增加,市场标准的提高,由于技术因素、历史因素的影响,我国的煤矿开采技术、设备早已不能满足当代的需求。其中,许多陈旧的设备没有被淘汰,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也未能加以系统的完善,再加上缺乏资金,技术水平不达标,因此短期内完善煤矿安全通风管理难以做到。所以说,煤矿安全基础差是当前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中存在的隐患之一。

2.2技术水平较低

煤矿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比较低,尤其是通风管理人员大都不具备专业的知识,没有充足的处理事故现场的经验,即使发现了故障或者隐患,也很难及时予以解决。煤矿生产涉及通信、计算机等各行各业,我国现有的煤矿难以具备各行各业的专家,因此,发现问题自己内部不能及时解决,还需要从外界“调兵遣将”,这也就加深了通风事故的风险。

2.3小煤矿开采的影响

煤炭市场巨大的利益促使一大批小煤矿的产生,小煤矿的隐患极其大。首先,小煤矿没有经过国家的批准,难以保证工人的安全。其次,小煤矿的资金匮乏、技术不到位、极度节约生产成本,很容易引发各种安全事故。另外,小煤矿并没有全面监测矿井情况,对井下地形不熟悉,也是矿产生产隐患之一。

3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通风事故的防范措施

完善煤矿的安全通风管理系统,保障环境安全,重视人为因素的重要作用,以加强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为矿井的安全生产奠定基础。以下就是笔者总结的几点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通风事故的防范措施:

3.1完善煤矿的安全通风管理系统

完善煤矿的安全通风管理系统,有利于保证煤矿作业安全,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首先,要提高人们尤其是矿井领导的安全意识,树立高度的安全生产理念,加强对工作人员尤其是通风管理人员的监管,培养员工的专业技能,形成自领导到员工、自上而下的高度安全意识。其次,重视人才培养,对矿产生产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提高工人处理灾难的能力。因此,完善煤矿的安全通风管理系统,有利于保证煤矿作业安全,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3.2保障环境安全

首先,需要设计合理安全的矿井开拓布置,保证矿井拥有充足的风量,确保作业环境的安全。其次,加强设备的管理与维修,确保通风机的正常运转,保证矿井能够正常通风。另外,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矿井安全装备水平。必须配备齐全的仪器仪表等设备,加强对危险系数的监测。保障环境安全是保证煤矿安全通风的重要措施,因此加大对环境安全保障的投入十分必要。

3.3重视人为因素的重要作用

(1)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办事,不仅具有公信力,也能极大地保证矿井生产的安全。(2)加大安全培训,岗前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处理灾害的应变能力。(3)提高矿井领导以及工人的安全意识,务必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生产理念。(4)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使工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把矿井当做自己的家,把工友当做自己的家人,大家互帮互助,互相关心,保障工人充分的休息时间,确保工人以安全健康的状态投入工作生产中。

4总结及展望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是我们的生产理念和宗旨,长期以来,煤矿作业中的安全通风管理不受人们的重视,从业者的安全意识不够高,从而导致许许多多矿难事故的发生,严重威胁工人的生命安全。因此,完善煤矿的安全通风管理系统,保障环境安全,重视人为因素的重要作用,以加强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为矿井的安全生产奠定基础。因此说,探讨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通风事故的防范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董学军 单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武安市南洺河铁矿

【参考文献】

[1]任怀川.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通风事故的防范措施探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9).

[2]于晓宇,魏佳兴,杨文.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与通风事件预防探究[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