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研究

时间:2022-06-21 09:12:44

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研究

1当前煤矿安全现状

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于能源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而煤炭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源,在中国工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近些年来中国煤炭的产量也在不断增加,但随着煤矿产量的不断增加,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也变得越来越突出,近些年来发生了许多煤矿安全事故,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同时也对于煤矿的正常开采造成了严重影响。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对煤矿安全培训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所以使得煤矿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没有得到有效培养,同时工作人员也没有掌握必要的安全技能,所以就导致了安全事故的发生。虽然近些年来国家和煤矿企业都对于煤矿安全问题加以足够的重视,且安全事故也在进一步减少,但当前在开展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的过程中,仍然还存在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只有保证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的有效开展,才能更好地保证煤矿开采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1]。

2当前煤矿安全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

2.1安全培训制度不健全

在进行煤矿安全培训时,制度不健全是首要问题,因为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依赖于完善的安全培训制度。比如当前许多的煤矿企业在进行安全培训工作的过程中,主要负责人、A类安全管理人员所使用的培训教材所涉及内容往往十分广泛,且所有人都是使用的同一本培训教材,同时考核内容及标准都一样,没有对于岗位、类型进行有效区分,虽然这种形式表面上看起来是公平的,但事实上由于进行煤矿安全培训时会涉及到许多不同类型的专业,而对于不同的工作岗位及不同的专业,相应的培训内容及考核方式都应有所区别,而当前煤矿安全培训制度并没有充分考虑井下工作的实际情况,而是统一制定安全培训制度,所以就使得煤矿安全培训工作不能得到有效的开展。

2.2安全培训方式太单一

许多煤矿企业在开展安全培训工作时,所采用的培训方式过于单一,而单一的培训方式往往不能起到较好的培训效果,所以就使得安全培训的效果不佳。当前在进行安全培训的过程中,往往采取教师在台上讲、学员在台下听的模式,这种培训方式过于单调,且在进行授课时,许多培训教师常年用同一份教案,讲授的安全知识内容也没有变化,因而使得培训的内容和实际情况不符,不能将其应用在当前的生产活动中。所以培训方式过于单一也是当前煤矿企业安全培训中所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要想更好地保证煤矿生产安全,必须要对安全培训方式进一步加以创新。

2.3安全培训课程不合理

许多煤矿企业在开展安全培训工作的过程中,对于课程的设置也不够合理,课程设置存在着缺乏针对性的问题,比如当前许多煤矿企业在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时所开设的课程缺乏针对性,无法有效指导生产实践[2]。

3煤矿安全培训工作改进策略

3.1健全安全培训制度

制度是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的法制保障,煤矿企业的安全培训工作应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严格执行和落实。同时,根据中国法律法规的的要求,煤矿企业应按照规定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的开展,确保整个安全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3.2创新安全培训方式

教学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学效果的好坏。所以,在煤矿安全培训工作中,必须对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引起高度重视,同时加大教学方法的创新力度,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效果。另外,教学方法应具有多样性,结合实践不断更新和丰富教学方法体系是安全管理者应重视的工作。当前,应用比较广泛且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学方法有案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合作学习法、启发讨论教学法等。同时在先进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很多安全培训工作还充分利用了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和交流。同时结合线上线下时间充实学员的学习生活。以下重点介绍案例分析教学法及启发讨论教学法。a)案例分析教学法。培训教师根据具体参训学员的情况,收集并整理与培训内容相关的典型案例,并将学员组织起来共同探讨和交流,从而让学员在探讨和交流的过程当中得到启发和知识的升华。同时,训练学员能从制度、方法、环境等多方面因素进行思考,找到问题的解决出路。在学员经过充分讨论并得出自己的一些观点之后,教师需根据学员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和总结,升华整个案例探讨结果,让学员接受更为深刻的教育。案例分析教学法能活跃课堂学习气氛,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将理论和实际紧密联系在一起。例如通过对一个典型安全事故案例的回顾和分析,能让学员更具象地了解到安全事故诱发的原因及相关的安全条例和安全规范;b)启发讨论教学法。由于进行培训的学员大多是来自于煤矿生产一线的员工,因而拥有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同时年龄参差不齐。因此,根据这些学员的特点,在具体的安全培训过程中,想要有效培养学员的逻辑思维能力,就需要采取启发讨论教学法。但该教学方法需要教师具有较强的知识功底,并对所讨论的内容有深刻的理解,能组织学员有序地开展讨论,并最终得出理想的讨论结果。

3.3合理开设安全培训课程

由于各个煤矿企业的具体工作任务、战略目标不同,同时各个地区的煤矿开采条件各不相同,因此,应根据每项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的具体情况进行课程设置。其中需注意的是,课程设置需满足以下两个原则:a)有利于提高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b)能与实践紧密联系,提高学员的实际应用能力。例如对“红线”“禁令”、岗位流程的学习和掌握,进行现场表演、突击训练、仿真实践、技术比拼等,从而更好地满足安全培训的要求。另外,在教师队伍构建方面,不仅需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引进,同时还要注重教师资质的选拔,尽可能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专业素养,从而为煤矿安全培训工作配置优秀的教师队伍。另外,知识是需要不断更新的,所以教师应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技能提升和实践锻炼,做到与时俱进,确保安全培训工作的鲜活力和创新力[3]。

4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煤矿安全培训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完整的系统,同时也是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的一个重要体现,是提高煤矿企业安全工作效率和安全管理能力的重要途径,是促进煤矿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题中之义。因此,针对当前煤矿企业安全培训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从制度建设、方法创新及课程设置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有利于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的开展。

作者:田佳佳 单位:长治市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

参考文献:

[1]安培源.浅谈如何在煤矿安全培训中强化安全意识教育[J].价值工程,2013(19):155-156.

[2]蒋旭刚,杨俊燕,李杜风,等.我国煤矿安全培训体系构建及发展趋势探讨[J].矿业安全与环保,2015(1):116-119.

[3]李芳.浅谈如何提高煤矿安全培训教师的职业素质[J].都市家教(下半月),2016(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