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中地质测量的作用

时间:2022-06-21 09:08:03

煤矿安全生产中地质测量的作用

1煤矿地质测量的地位

1.1煤矿安全生产的前提和基础

国家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安全生产是煤矿开采的第一指标,地质测量作业人员在煤矿开采前期一定要做好地质测量工作,确保测得的高程点和导线点精准。众所周知,煤矿开采多数是井下工作,作业人员开展工作的地点也是井下,因此,对煤矿生产的地质条件的准确测量也是作业人员能够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煤矿地质测量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测量采矿区岩层变化情况和地表层的变化情况,对岩层进行勘查,地表位移及采空现象都要有清晰把握,之所以需要对其进行勘查,是因为这些因素的测量结果对于安全生产有直接影响。如果在测量过程中的精度不达标,那么必然会使地质测量的误差过大,从而在煤矿开采过程中会造成无法想象、不可挽回的损失和危害,地质测量在煤矿安全开采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地位,也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前提和基础[1]。

1.2在煤矿安全生产中起着支撑的作

煤矿生产之所以与其它生产工作有根本的不同,是因为煤矿生产环境相比较于其它生产工作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面对不同的生产环境,作业人员在实际开采中一定要注意使用不同的开采方式和开采方法。对于上覆岩层厚度、岩性在不同的开采地点也存在着一定差异,因此在开采过程中,作业人员对于此差异也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其对煤矿生产的安全系数也有影响,这种差异性具体在开采过程中会造成煤矿地质发生变化和位移,这种变化对安全生产会直接产生影响,因此在煤矿地质测量过程中,要在第一时间发现和汇报这种问题,以便及时解决,从而可以将安全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对于煤矿生产不利的因素,作业人员都应该在开采前就做到了如指掌,要抓住地质的变化规律,从而为开采人员的井下工作提供依据,开采前就消除不利因素。因此,煤矿地质测量在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整个煤矿的安全生产的过程也起着支撑作用。

2地质测量的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地质测量对于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安全起关键性的作用,下文将对在地质测量的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讨论:a)在地质测量前,地测工作者的采区设计书一定要符合《矿井地质规程》的具体要求。采区地质说明书应该在正式设计前三个月提出。只有这样,地质人员才可以根据精查报告和开采情况,对采区及工作面等具体的细节做出正确预测和预报。这些基础资料看似不重要,却是煤矿安全生产能够保证安全的关键,对于地测工作者是不可缺少的部分;b)地质测量部门对于在设计、施工等部门提供的地质测量的资料的正确性和质量要做到全面负责。同时每一个掘进的工作面,在实际的开采中,都要根据实际及时编录、整理,从而发现开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出现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向公司总工程师汇报,并合理分析判断遇到的问题,提出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和处理意见,从而使煤矿开采正常进行,不会受到影响。同时,也不可以忽视已经开采完成的工作面,工作面资料也要做到完全把握,其可以和正在进行的工作面适当结合分析,从而正确预报未开拓区域的地质变化,作业人员应该结合自身矿区的具体情况,定期进行全面总结,为下一阶段地质预报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2];c)施工过程也是不可忽略的,因为有许多的问题都是出现在不当操作和大意的基础上。比如在回采工作面设计前,必须分析已有的地质资料,分析要求必须是综合性的,以便可以准确预报回采工作面的地质构造形态。在实际工作中,每一个工作面回采结束后,采后的总结工作都是不可缺少的,对提供的掘进、回采地质说明书的准确性做出准确评价,为以后的测量打下基础。

3加强地质测量的有效策略

3.1提高地质资料的准确性

准确的地质资料是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最基础、也是最好的预防工具,煤矿开采地点多数位于井下深处,而井下深处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地质条件复杂多变,正是由于这个显著的特点,给煤矿开采、挖掘工作带来了许多不便,对于安全生产工作也有一定的制约作用。因此为了使安全工作成为现实,必须要有准确的地质资料。对井下的工作,都要进行先探明、再采掘,这种方法不仅可以使施工的安全性得到一定的保障,也会使作业人员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做到消除疑虑,可以大胆操作,这种先探后掘的原则都是建立在地质资料保持准确的基础之上的。因此,在煤矿生产工作中,一定要做到地质资料准确。

3.2提高测量数据的准确性

井下测量导线点和高程点这些高精度控制的测量数据,同时是地质部门提供地质和水文地质资料的依据。只有保证准确测量数据,才能保证地质部门提供的资料准确无误,从而在实际采掘工作过程中可以对于各种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做到有效控制,确保巷道顺利贯通,避免各种事故的发生[3]。

4结语

对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地质测量的作用进行论述,煤矿地质测量的根本是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的前提,因为安全是任何行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只有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作业人员才会有充沛的劳动力和积极向上的热情来工作,才能使产业得到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煤矿生产的过程的安全性的保证,地质测量在其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作业人员一定要牢记安全的重要性,切不可为了利益而不顾安全,只有始终把安全放到第一位,注重地质测量工作,不仅可以加快煤矿开采进度,也会节省大量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从而使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发挥企业的社会作用,使中国煤炭事业得到蓬勃发展。

作者:郝晓强 单位:阳煤集团翼城下交煤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斌.浅析煤矿地质测量在煤矿生产中的作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5):297.

[2]陈谨严.煤矿地质测量在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的作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4):156.

[3]杜艳龙.煤矿地质测量工作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J].技术与市场,2014(7):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