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调度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1-23 08:55:31

煤矿安全生产调度信息化建设研究

摘要:煤矿企业是高危企业,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在煤矿企业的管理中,安全生产调度工作的主要职责是确保煤矿处于安全生产的运行状态。在信息技术普及的今天,煤矿企业为适应时展环境而在安全生产调度上引进了信息技术,通过强化煤矿企业运行监督,不仅提高了煤矿企业的安全运行水平,而且还使得安全运行成本降低,为煤矿职工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有助于推动煤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本论文针对煤矿安全生产调度的信息化建设展开研究。

关键词: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调度;信息化

信息时代,各个行业领域中都渗入了信息技术,并对行业发展起到了主导作用。近年来,煤炭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使得采煤工作的强度增加,加之管理问题的存在,使得煤矿企业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采用信息化技术进行安全生产调度,一方面保证了煤矿企业的运行效率,另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以确保煤矿企业持续而稳定地发展。

1安全生产调度信息化系统

安全生产调度信息化系统就是煤矿企业采用信息技术执行安全生产调度工作,以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整合,对工况进行监测并做好监督控制工作。通过运行安全生产调度信息化系统,可以将煤矿生产运行中所产生的数据进行整合,所获得的信息途径包括设备运行监测、工业视频、生产电话、安全监控以及井下无线通信调度,所有的信息都会在计算机大屏幕上显示出来,与调度交换机同步运行,信息显示方式除了文字信息之外,还包括图形信息,还会呈现出智能化的数据分析结果。安全生产调度信息化系统是建立在煤矿调度网络平台上的,所涵盖的内容包括程实时监测、网上办公、生产调度、安全监督调度,所有的这些工作都是远程操作的。对系统运行中所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存储,并在数据库中对这些信息数据实施管理,以便于煤矿企业运行中提供有效的信息,确保企业安全运行。特别是煤矿企业的设备,可以采用这种方式集中管理,为企业管理者以及调度人员提供工况信息,信息的内容包括安全生产信息、通风供电信息、地质水文信息、压风排水信息以及矿井的提升运输信息调度,要根据生产需要及时地更新管理理念,使得各项工作合理安排,确保信息传输及时到位,从而使煤矿企业的运行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提高了风险防御能力和处置能力。安全生产调度信息化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可以将关乎安全生产的各项数据信息进行整合,这些信息多种多样,而且通过各种途径获得,属于是多介质且无序的信息。将这些信息数据存储于单独的数据库中,为安全生产管理提供信息服务,可以为企业的管理者和调度人员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以使指挥中心的各项工作获得数据支持。通过运行安全生产调度信息化系统,可以将数据信息交换机制构建起来,实现信息共享,以使所提供的数据能够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

2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措施

2.1应用“互联网+”建设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

“互联网+”是将互联网与应用领域充分融合,形成一个整合体系。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就是将网络技术与煤矿的各个生产环节融合,形成一体化系统,包括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挖掘技术、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等等都可以作为综合性分析手段,不仅可以对煤矿生产运行的任何一个环境的安全状况进行评估,还可以将预防、管理和控制一体化运行,增加安全事故的防御能力,从而提高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2.1.1应用“互联网+”理念建立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思路

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中,要捋顺思路,要与“互联网+”理念相结合,信息化建设的战略性,前瞻性突出,发挥其科学性以安全生产的远程监督控制,移动监督管理,发挥其前瞻性,以做好事前预警工作,以使得煤矿安全生产的监督控制具有实时性,运行集成化运行,各项数据采用挖掘技术进行选择和管理,采用智能化处理技术对数据信息进行处理后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依据。

2.1.2建立煤矿安全生产移动监督管理平台

将煤矿安全生产移动监督管理平台建立起来,就是通过应用无线宽带网络对企业的安全状况实时查询,及时地获得安全知识以及各种安全通知。管理者对煤矿的井下环境以及作业情况随时了解,特别是工作人员的操作以及机械设备的运行状况,都是在实时监测下进行的。这样有助于对井下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排查,并采取有效的防御措施和处理技术,保证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

2.1.3采用物联网技术进行远程监控

采用物联网技术对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行远程监控,可以实现物与物之间交换和获取信息,对信息进行传递、储存。所有的工作都是通过传感器来完成的,并实施动态管理,包括对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实时跟踪,对工作人员予以定位并建立信息联系方式、对安全生产历史进行查询等等,调度人员可以在了解井下运行情况的同时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指导,还可以在危急时刻指挥井下工作人员逃生,以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采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实时监控井下的环境温湿度参数、瓦斯的浓度参数、水位参数等等,形成人机联防的安全监管模式。

2.1.4采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挖掘技术构建灾害预警系统

采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挖掘技术将灾害预警系统构建起来,可以对煤矿生产运行中的各种安全数据实时收集、实时监测,包括安全综合数据、各种事务性数据等等都可以采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挖掘技术获取,并在云端将动态的知识库建立起来,通过运行知识库,就可以对煤矿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和判断。煤矿企业的各种重大事故,诸如瓦斯突出、火灾、冲击地压以及水灾等等,都可以根据发生事故的规律而将预警机制建立起来,同时制定出应对措施。

2.2煤矿企业要制定出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制度

制度是安全的保证,只有严格执行制度,才能够使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从而完成任务目标。煤矿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生产实际情况将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制度构建起来,以对企业的工作人员的行为予以约束,确保企业处于安全、高效的运行状态。首先,煤矿企业的日常管理要应用信息技术进行统一化操作,包括企业员工的基本资料管理、企业的生产运营管理等等,都要运行信息化管理平台实施统一管理。其次,安全管理采用信息化操作模式要具有实时性,所有的工作都要在有效的时间内完成,并将完成结果传输到调度中心,以便调度中心对下一步工作统一调配。再次,煤矿企业的各个生产单位都要定期地实施安全检查,检查工作要具有实质性,并将所获得的检查信息汇总后传输到信息管理平台。最后,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要做到权责分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能够履行各自的职能,做到各司其职,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另外,在安全制度管理中,还要将奖惩机制建立起来,对于有特殊贡献的工作人员要与以奖励,对于违反制度的工作人员要采取必要的处罚措施。

3结束语

煤炭企业作为关乎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能源单位,就要适应时代而加快信息化建设,特别是煤矿企业作为高危企业,就要采用信息技术开展安全生产调度工作以提高调度运行效率。

作者:崔融融 单位:大同煤炭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常浩.浅析“互联网+”时代的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以山西煤炭行业为例[J].山西科技,2016,31(1):117-119.

[2]马小平,等.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研究[J].工矿自动化,2014,40(4):7-8.

[3]吴化新,邵纪峰.加强煤矿信息化建设,保障煤矿安全生产[J].山东煤炭科技,2013,03:23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