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女工组织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04 09:05:16

工会女工组织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

一、工会组织的主要作用

在煤矿企业中,主要工作者为男性,但随着社会对女性的重视,煤矿女工也在增多,为确保女性权益,工会女工组织就此诞生。由于煤矿生产具有一定危险性,因此,在工会女工组织中宣传安全生产思想就显得异常重要。

二、注重工会女工组织在煤矿安全生产中思想宣传的重要意义

(一)提升女工自身对安全生产的认识

对于煤矿企业来说,该行业是一种以传统采掘为主的行业,其工作环境较为恶劣,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也很大,经常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具有较强危险性,从这点来看,男性比女性更适合这项工作。在煤矿企业中,女性职工主要是在地面工作,并进行一些辅助工作和一定的服务工作,也正是有女性职工的存在才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发展。因此,需要不断强化煤矿企业的女工工作,这样才能使煤矿企业处于良好的生产经营中,并实现持续发展。这样一来就需要工会女工组织参与其中,并适时发挥自身作用。工会女工组织不仅是管理与组织煤矿女性职工的主要载体,还是组织女工活动、促进女工成长的重要力量。同时,安全生产对于煤矿企业职工来说至关重要,职工对于安全思想掌握的多少直接会影响到企业生产情况。但对于大多数煤矿企业来说,都不重视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思想的宣传,严重影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现阶段,煤矿女工数量在不断增长,为确保女工安全,就要重视工会女工组织,并充分发挥其在煤矿企业中的作用,做好安全生产思想宣传工作,提升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进而促进企业健康、安全生产。

(二)提升男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

在煤矿企业中,大多数职工均为男性,很多女工与男工都存在一定的血缘关系或婚姻关系,她们十分关心男工的健康与安全,工会女工组织对女工进行安全生产思想宣传,不仅可以提高女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女工还能将这种安全意识传达给男工,这样的宣传方式更易于男工接受,女工也可以与男工签订安全生产保证书,要求男工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范,这样也能提升男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从而有效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在实际工作中,影响男工安全生产的除了休息以外,还有心情与活动,这就需要女工参与其中,尽量不给男工带来负面情绪,这样也可以有效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同时,由于煤矿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女工也十分关心安全生产问题,工会女工组织宣传安全思想也正符合女工要求,也可以使其认识到安全生产中不能出现的动作,通过长期宣传就会逐渐使企业员工形成自我认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作用。此外,工会女工组织对女工进行安全生产宣传,她们也愿意接受这样的教育,然后会将所学到的知识告诉男工,这样就实现对全体职工的安全教育。

三、有效减少违规操作

由于女工在煤矿工作时间比较短,对于煤矿的一些细节要求还不是很明确,很容易出现违规操作的情况,工会女工组织对其进行安全生产思想宣传就可以减少这种情况的出现。在工作中,工会女工组织可以通过培训等形式展开工作,为女工提供专业学习教室与时间,主要了解煤矿安全知识,同时学习煤矿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要求女工写出对违章操作的认识,播放安全事故视频,进行案例教学,不断强化女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此外,在工会中,还需要经常组织一些文体活动,娱乐职工闲暇生活,这时工会女工组织就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组织活动丰富职工生活,并在活动中融入安全生产思想,如小品等,这样也能起到宣传安全思想的作用,强化全体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

四、结论

通过以上研究得知,由于煤矿生产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这就需要不断提升企业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但很多企业和员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不足,容易引发安全事故。随着煤矿女工的增多,工会女工组织也成立起来,因此,可以借助工会女工组织做好安全生产思想宣传工作,不仅可以强化女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还能提升男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这样就提升了煤矿企业全体员工对安全生产意识,从而有效减少了煤矿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

作者:王艳红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屯兰选煤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