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思政工作的方法路径探讨

时间:2022-12-01 09:23:30

煤矿安全思政工作的方法路径探讨

一、新形势下煤矿安全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1.煤炭企业职工安全生产思想意识懈怠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研发与应用,作为不可再生且污染程度相对较高的煤炭资源受到了严重冲击,销售额日渐萎缩之下煤炭企业不得不通过轮岗、放假等方式来减少企业日常成本支出。与此同时,职工安全生产思想意识懈怠随之发生。据统计,截止2015年6月末,我国煤炭产业共计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3起,死亡79人,另有若干人不同程度受伤。通过事故后的调查分析可知,绝大多数的煤矿安全事故与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淡漠或不足、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有着直接的关联性。因而,在新形势下煤炭企业必须强化安全思想政治工作,从而切实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以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再次发生。

2.煤炭企业面临产业布局,忽视了此方面的工作

就煤炭产业生存空间日益缩小的现实问题,众多煤炭企业纷纷开展了产业调整与重新布局,一方面斥巨资对煤炭产品进行了深加工研究,开发出烯烃、煤制甲醇、煤炭液化、甲醇延伸产品等新产品研发工作,提高企业竞争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另一方面则是循环经济布局,利用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将煤炭气化、净化与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结合使用,实现各种副产品的二次或者多次重复再利用,清洁而高效。但是,工作重心的转移,必然会存在对包括安全思想政治工作在内的其他工作的忽视,继而诱发企业内部职工思想意识不足情形。因此,煤炭企业面临产业布局而忽视了此方面的工作成为了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

二、新形势下煤矿安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途径探讨

1.强化时政学习

组织煤炭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定期开展时政方针的学习工作,如:2015年1月份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提出的深化落实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从主观思想上强化管理层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做到牢记历史使命,在全面推进煤炭产业升级转型基础上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内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特别是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把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法治观念,深深根植于广大基层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心中”为当前煤炭产业指明了具体的前行方向。

2.强化红线意识,广泛凝聚安全发展共识

“事故猛如虎,人命重于天”,作为以人为本理念的核心内容,需要将煤炭企业职工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资源,与其他事物相比较,人乃是最重要与最根本的,不能本末倒置。因此,各个煤炭企业领导班子应带头深入煤炭生产的一线,践行所有生产工作均是以保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红线理念,通过各种组织活动来与负责煤炭资源开采与生产的责任人开展谈心对话,在形成了安全发展共识的前提下自觉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工作,做到不瞒报、不慌报,将一切危险因素扼杀在摇篮之中。

3.强化预防监察,大力推动依法治安

安全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推进,需要将防范与遏制煤炭资源生产重特大安全事故作为安监部门执法工作成效的参照依据与核心指标。因而一方面需要监督管理部门依据自身所在省份的实际情况编制科学的年度执法、工作计划,扎实做好监察与事故处理预案,同时定期开展煤炭企业安全生产评估,及时纠正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安全思想问题。

4.强化事故查处,扎实开展警示教育

煤矿安全事故发生后,除了需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之外,还必须与各个煤炭企业管理者进行约谈,采取通报等手段来强化管理者安全思想政治意识,杜绝瞒报事故情形发生。而煤炭企业管理者则可以利用安监部门下发的煤矿事故(如4•22山西大同煤矿透水事故)教育视频等资料,组织本企业员工进行“事故煤矿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提高所有职工的安全生产思想意识,为煤炭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思想意识保障。

5.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瓦斯是煤炭资源开采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煤炭企业除了可以开展职工安全培训、操作技能培训等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来提高现代化设备的运用能力外,还需要不断引进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加入到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引入最现代化的生产管理知识来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提高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效率。

三、结论

综上所述,为了实现煤炭产业的转型与重新布局,必须形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煤炭企业管理者、企业职工三方联动的新格局,安监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及时纠正各种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煤炭企业管理者扎实推进时政方针的学习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煤炭开发的各项指示精神、企业员工则通过参加各种培训工作来将安全思想政治工作的各方面内容牢牢的烙印在思想意识之中。通过三方相互之间的沟通与写作,共同打造煤矿安全生产的“钢铁长城”。

作者:刘飞 李元君 单位: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乡宁沙坪煤业 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晋南公司供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