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控中互联网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11-30 10:15:11

煤矿安全监控中互联网技术的运用

1煤矿安全监控的发展现状

我国目前大多数的煤矿企业都是采用有线监控系统,虽然有线监控系统拥有相对完善的操作技术,但还是不能满足我国煤矿安全监控的实际情况。有线安全监控对地形、地貌的要求更高,成本花费也大,但实际效果却不佳。因为有线安全监控易损坏,维修难度大,从而导致一旦在线路的某个点上出现了问题,那么整个监控系统都不能正常运转,严重影响到矿工的井下作业。还有就是有线安全监控模式有信息反映效率较差、准确性不高等一些缺陷,从而导致安全预警不够及时,增加了煤矿事故的救援难度。

2互联网技术在煤矿安全监控中的应用

2.1互联网技术使煤矿安全监控更为标准化

互联网技术引入煤矿安全监控,可以使煤矿安全监控更为标准化。以往的煤矿监控系统品种繁多,没有一个实际的评判标准。这种现象很容易使一些弄虚作假的监控设施也混入其中,会给国家的财产安全、矿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重大威胁。国家三令五申、明令禁止煤矿企业弄虚作假,要求企业建立健全完善的煤矿安全监控措施,但各煤矿企业总以各种理由来进行推脱。屡禁不止之下,国家只好加大执法力度,严查不符合国家煤矿安全生产规范的企业,严惩相关事故责任人。将互联网引入煤矿安全监控之中,让煤矿安全监控工作更为标准化,可以使国家和煤矿企业都能监测到矿工地下作业的实时动态。在发生一些意外的同时,也能迅速制定解决方案,从而把损失降至最低。

2.2互联网技术让煤矿安全监控更为智能化

互联网技术革新速度快,操作过程简单,对地貌、地形的要求不高。互联网技术引入煤矿安全监控之中,可以使煤矿安全监控更加智能化。以往煤矿的监控工作多为人为性操作,这种监控工作不仅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增加了大量成本的同时,却也使监控工作达不到预期标准。因为人为的参与使得操作失误率高,不能对煤矿安全监控有一个有效的判定,从而会导致决策失误、对策失误,严重影响了煤矿的安全生产工作。新型互联网技术的引入,在最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个问题。互联网技术有其智能性的特点,使得煤矿安全监控过程人为参与少,监测结果可信度高,信息采集速度快。有利于企业和国家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有一个缓冲的余地,从而有条不紊地制定救援策略,极大地保障了井下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也促进了煤矿企业生产工作安定有序地进行。

2.3互联网技术促使煤矿安全监控更加人性化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让煤矿企业更加重视以人为本。煤矿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就要充分考虑煤矿矿工的生命安全,使他们的生命健康得到有效的保障,进而激发他们的生产积极性。互联网技术的引入将使煤矿安全监控更为人性化,互联网煤矿安全监控充分为矿工的生命健康考虑,有操作简单、携带便利、信息反映及时、安全系数高等一些特点,极大地改善了矿工的作业环境。在生命健康得到保障的同时,也为煤矿企业这种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设计而感动,从而促进矿工工作积极性的提升,加强了矿工与煤矿企业之间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促进了煤矿企业的产业升级转型,贯彻落实了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3结语

总之,互联网技术在煤矿安全监控中的应用,可以极大地提升煤矿企业在日常生产活动中的安全系数,保障了矿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减少了国家的财产损失。互联网的引入,为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稳定的安全保障,可以有效预防意外事故的发生,分析事故产生的原因及应对对策,从而有效地改善了煤矿企业的形象,提高了煤矿生产行业的社会地位。我们在不断革新传统监控系统的同时,要不断将互联网引入煤矿安全监控中去,保障监控实施的有效性,从而能及时地发现问题,快速地解决问题,有效减少煤矿事故的发生,促进煤矿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作者:王玲 单位:河南省安阳鑫龙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