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管体制与监管模式分析

时间:2022-11-30 10:11:50

煤矿安全监管体制与监管模式分析

一、我国煤矿安全监管体系存在的问题

(一)现行监管体系内中央各部委间存在的问题

目前,中央各部委在承担煤矿安全监管责任中,职能分配不够明确、清晰、合理,导致容易出现重复管理和互相推脱责任的现象。比如,国土资源部和安监局下设的煤矿办都具有监管矿山越层、越界开采的职能。这就在实际工作中很容易产生管理重复、责任不明的情况。没有形成科学系统的监管体系,导致分散的监管体系不能发挥合理的作用,甚至出现阻碍了安全问题的协调和解决的现象。不同政府机构间没有对责任进行明确的划分,造成协调工作很难顺利进行。而条块分割也导致了责任逃避和冲突现象的发生和执行力度的降低。

(二)国家利益与现有监管体系间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执法权力大部分由地方政府行使,这使得地方政府为了局部的经济发展,盲目地追求地方利益最大化,地方保护主义也随之盛行。这种不考虑长远利益的做法不仅加大了煤矿安全隐患,也不符合国家的利益和发展目标。我国煤矿安全监管体系设立的目的是:通过监管部门对煤矿行业的安全监察和管理,实现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而在实际工作中,现行的监管体系经常出现对行业监察和行政管理不到位的现象。

(三)煤矿企业和监管体系间存在的问题

1.现有监管体系令煤矿企业行政负担加重

现有的监管体系中经常出现多个部门采用相同的一套监察管理模式或方法。而对于煤炭企业来说,就需要应对不同部门相同的模式的监管,这不仅费神费力,也容易影响到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例如,当国家新的文件条例时,企业就会收到多个部门下发的文书,然后按程序回复,这不仅令企业行政负担加重,而且监管收效甚微。

2.现有监管体系令企业经济负担加重

目前,我国煤矿监管体系中,往往由多个监管部门对煤矿企业进行安全培训,但培训内容基本相似,培训地点多数为风景名胜地区,这导致培训花费高,而效果也不够理想。同时,企业在接待不同监管部门重复的监察内容过程中也增加了企业的开支。

二、目前我国煤矿监管体系改进的措施

(一)正确地认知垂直管理模式在煤矿监管体系发挥的作用

垂直管理的目的是通过中央政府摆脱地方政府保护和干预,对相关领域的行政事务进行直接的控制,以保障行政执法的统一性和权威性,从而,政令畅通,管理有效。政府垂直管理也是我国目前处理中央与地方政府关系的重要法律制度。而在煤矿监管体系中采用垂直管理模式,一方面,能够更加明确各个职能部门的责任,从而减少或避免重复管理和相互推脱责任现象的产生。另一方面,解决了地方政府对管理煤矿企业经验不足甚至缺乏的问题,不能使中央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做出科学准确的决策。还能够实现对资源进行有效合理的利用和配备,以增强企业实力。

(二)对现有监管体系进行调整,强化国家煤矿安监局的垂直管理

在我国国家煤炭部取消后,煤矿安全的管理方针也发生了转变,这使得煤矿企业改变了原来完全被监管的地位,在安全生产方面具有一定的自主权。也使得国家赋予了地方政府更大的监管权力,而这种监管体系中,国家监管权力的分散也导致了煤矿安全监管效果不令人满意的情况发生。所以,必须对现有监管体系进行调整。

1.现有煤矿监管体系调整方案

首先,调整我国现有煤矿安全监管方针,变“地方监管、国家监察”为“地方协助、行业管理、国家监察”,从而建立科学的、系统的煤矿安全监察模式。其次,调整现有的国家各部委的煤矿安全垂直监管权限,原来的各自为战的情况实现合并到国家煤矿安监局,由国家煤矿安监局统一实施。最后,国家煤矿安监局要对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生产实施垂直统一的管理,比如,国家煤矿安监局对驻各级政府的煤矿生产安全监察局实行特派制度。

2.采取有效措施来保障调整后的监管体系的有效运转

第一,要严格把控煤矿安全生产市场准入,以加强源头管理。这就要求各级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煤矿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使权力,并深度完善行政审批责任制、规范行政许可行为,真正地做到“按章”、“按律”办事。第二,对煤矿事故责任人或部门要加大惩处的力度,并提高因事故伤亡的赔偿标准。除此之外,还要将原来的行政处罚制度改为刑事责任追究制度,对煤矿事故责任人追究其刑事责任。第三,要建立和完善安全责任制。这就需要不断地强化行政首脑责任制,因为各级地方政府煤矿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其所在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负责人。所以,一旦煤矿事故的发生是由其行政行为导致的,主要责任须由行政首脑承担。除此之外,还要追究参与决策的决策者的连带责任。第四,要建立和完善煤矿事故举报奖励制度。通过奖励举报人鼓励社会各界加入煤矿安全生产监督中,不仅会发挥群众的力量,还会营造“生产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除以上四点之外,在一些事故频发的县级煤矿企业监察管理上,可以采用省级煤矿安全监察局直接监管的方法。这样不仅可以降低管理困难,还可以优化县级煤矿企业发展环境。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现有监管体系的调整,对我国煤矿安监局的垂直管理模式进行强化,更加符合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同时,也非常符合我国煤炭行业的特点,可行性也更高。因此,应对我国的安全生产监督的法律、法规进行完善,提高煤矿安全监管能力,为我国煤矿企业的高效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麻珂 单位:陕西煤业化工集团